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现代教育对物理实验教学的影响

管窥现代教育对物理实验教学的影响

一、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初中物理教学的必要性

现在大部分学校还是应用传统的的物理教学方式:老师独自在讲台上进行实验操作和演示,偶尔进行知识点的讲解,学生则坐在下面观察和记笔记,处于完全的被动状态。初中物理试验一般较为简单和单调,而且有一些物理现象并不容易呈现,学生也不能主动进行实验和探索,很难明白个中缘由。所以,在现在的现代化教育改革的推动下,老师在课堂上要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引进现代教育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为课堂提高直观、形象的图像、视频,作为初中物理教学的辅助工具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从而主动进行知识点学习和探索,做到温故而知新,不断的发散思维,从而培养个人的创新意识。老师可以鼓励学生进行仿真实验,平时鼓励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实验和探索,从而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消化知识,提高教学效果。

二、现代教育技术下初中物理探究性实验教学的路径

1.诱导学生发现问题

老师在教学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还要不断地诱导学生提出疑问,引导学生将学过的知识点和新学习的知识点结合起来,在想办法解决问题的同时,主动进行学习和思考。多媒体技术主要是一种教学工具,用直观的情境让学生进行科学发现,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方便。

(1)呈现真实的场景

在课堂上向学生直观的展示情境,可以让学生发动感官进行学习,全方位把握知识点。如在进行《声波的发生与传播》这一课程的讲解时,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放映不同生物的发声振动——青蛙鼓动的肚子、蜻蜓振动的双翅等,这样一来,学生对课程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进行缘由的联想。

(2)设置问题情境

只有善于思考的学生才会有很大的进步。老师要学会通过现代教育技术进行问题情境的设置,让学生在观看的同时去发现问题、然后提出问题,最后想办法解决问题,获得知识。比如,在学习“参照物”这一章节时,老师可以给学生放映一段有趣的视频:“战争期间,一名飞行员在高空飞行时,发现脸旁有一个小东西,像是一只蚊子,于是便伸手去抓,抓到后一看,便惊奇的发现居然是一枚子弹。”这种特殊的情境肯定会让学生感到吃惊,充满疑问。

2.科学的设计实验

要想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获得知识,进行科学探索,老师就必须在教学中设计科学的实验。在课堂上老师要和学生进行交流和讨论,以实验原理为基础,探讨该实验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从而设计最佳的实验方案,最后老师进行实验器材的选定,在实验课上,帮助学生进行实验顺序的疏导、引导学生进行实验。而多媒体在这个实验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是:

(1)为实验提供资料和信息

实验即创造,是在进行知识的深入探究的一个重要阶段,直接关系最终的结果。而多媒体对于实验所需资料和信息都能够从实验的知识库进行搜集和调取,如基本的实验原理、物理公式、实验所需器材、实验流程、应该注意的事项,等等。在实验中如果遇见无法解决的难题,也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知识的搜集来解决问题。

(2)模拟实验

有时候,学校的设施有限或者实验的危险度高,不易操作时,老师就运用多媒体进行实验的模拟。这样就可以解决以上的限制问题,替代传统的实验方式,让学生仍然可以直观的了解实验过程,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方便。

3.组织同学积极进行讨论

学生们按照科学设计的实验进行实验后,接下来教师应该组织学生进行积极的讨论,这样才能进一步巩固实验所获的知识和技能。具体而言,组织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讨论和交流,还有以下两方面的益处:一方面,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让学生在交流过程中学会如何与别人分享自己的实验成果和学习借鉴别人成功的实验经验;另一方面,可以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气氛,让学生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他们对学习物理的兴趣。关于实验结果的分享呈现,其实我们教师的还以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如使用图形、动画等软件工具对自己的实验结果进行加工处理,将其优化成简单清晰明了的课件,然后再采取小组为单位进行课堂汇报。一方面,这样可以让学生在备课期间进一步加深对实验的理解;另一方面,可以锻炼和提高学生上台讲课的胆量,而且在下听课的学生也可以课堂分享的实验结论提出自己的质疑,这样课堂气氛便活跃起来了,学生可以在堂课争论中收获新知识和新能力。

4.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物理实验教学中的难点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可以将物理中一些复杂的理论知识化为具体而生动的图像或影像,如物理教师在教授“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可以采取分组实验的方式,借助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可以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凸透镜成像规律的魅力,而且还可以通过让学生亲自动手加深其对理论的理解。这样,复杂的物理理论被具体的图片影像所简化了,同时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被吸引过来了,原先枯燥的理论知识在他们的心中从此也开始会变得生动而有味了。因而物理教师在进行物理实验教学时,如果面临一些难以理解且复杂的理论,都可以尝试用多媒体技术将其简化,同时鼓励学生参与进来以提高他们的学习的兴趣和动力,物理实验教学中的难点将不再成为难点。

三、结论

总而言之,现代教育技术是教学中的得力助手,可以为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探究做出巨大贡献。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还能通过实验中多媒体的运用,提高学生探究能力,达成教学目标。所以,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应该不断引进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和成效。

作者:李春建单位:江苏如皋石庄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