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网络背景下的语文教学

管窥网络背景下的语文教学

一、器乐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音乐素质

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重视能力培养。歌唱是一种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学习简单的乐理知识,培养演唱的自信心,使他们在歌唱表现中享受到美的愉悦,受到美的熏陶。而器乐演奏又何尝不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器乐演奏对于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提高学生对音乐的理解、表达和创造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器乐教学与唱歌、鉴赏、创造等教学活动密切结合,对发展学生音乐综合素养具有促进作用。比如用器乐为歌唱做伴奏,让学生自己演奏欣赏曲目的主旋律,大大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而且我还为学生复印了器乐练习曲目,督促他们自主学习吹奏大量的歌曲进一步巩固他们的兴趣和发展他们的能力。这样让歌唱与演奏的有机结合,才能真正实现音乐课的素质教育。

二、器乐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视唱能力

长期以来,音乐课几乎成了唱歌课,学生除了会唱几首歌以外,音乐知识以及视唱能力非常差,视唱练耳中的音准节奏是音乐课的基本要求,也是历来教学中的难点,要解决听准唱准的关键,就是要培养学生准确而灵敏的听觉。乐器有固定的音高,用它来训练学生的听觉,对学生的音高概念的培养和形成具有极大的帮助。在视唱教学中,教师指导学生用乐器视奏乐谱,使之在反复的视奏过程中认真细致地体验和感受音的高低、长短变化,在奏准和听准后,再让学生自然而然地吟唱,通过反复训练,学生便会逐渐形成较稳定的内心音高、节奏的概念和较好的听觉,从而增强学生的视唱能力,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有效地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三、器乐教学有助于学生欣赏音乐

学生由于受年龄、阅历和知识的局限性,在音乐欣赏课上不能恰当地领会音乐作品中的情感。加上传统的音乐教学中,教师通常采用滔滔不绝地讲解的方式来欣赏音乐课,所以,音乐课学生通常听得昏昏欲睡,得不到应有的情感教育。在音乐欣赏课上,如果可以加入器乐,让学生在听完了优美的乐曲之后,产生欣赏音乐的乐趣。这样,学生就会努力克服音乐演奏上的困难,提高自己的音乐技能。

四、器乐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

器乐教学不是一个学生能够完成的,需要多个学生进行协作来完成。在器乐演奏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可以感受到集体创作的乐趣。每个学生不能太张扬自己的个性,要磨合自己与其他学生相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优美的乐曲来。所以说,器乐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经过了器乐教学,才能让学生加强自己与别人团结合作的精神。而且器乐教学本质上可以提高学生的音乐修养,让他们从心理层面上提高对音乐教学的热爱和兴趣。在器乐合作教学的过程中,如果学生之间都能好好配合、团结合作,让器乐音乐的功能发挥到极致,那么整个团体就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让学生更加乐于上音乐课。总而言之,提高小学生的音乐教学素质,器乐教学是功不可没的,它可以融乐理知识、演奏技巧和音乐品析于一体,技能提高和丰富学生的乐理知识,又能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音乐的方法,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器乐教学带给我们的积极作用,相信这将在学生整体素质的形成中起着不可估量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作者:李芳单位:张家港市中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