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现代教育的英语渗入式教学

管窥现代教育的英语渗入式教学

一、浸入式英语教学的认知原理和比较优势

认知心理学家krashen等人主张,人们掌握一种语言存在两种方式。第一种是获得,我们对母语的掌握大部分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它是一种自然的、无意识的学习过程。第二种是学习,它是一种受意识控制的获得过程,经常需要以母语作为中介。获得的语言知识,一般为模糊的、无意识的、直觉的和不甚规范的,多用于日常人际交往;学习的语言知识,则为精确度很高的字词、语法知识,常作为学术性语言。浸入式教学即是第一种方式,学习者首先进行无意识的、直觉的语言获得,在运用中逐步过渡到精确度较高的、比较规范的语言知识。事实上是一种对母语获得过程的模拟,即沿着听-说-读-写的自然顺序,在日常生活或创设的情境中自然习得英语,其特征是直接在实践中学习,无需母语介入。这种教学模式优势明显。

(1)自然习得,效果更佳。许多研究证实,自然习得的效果最好,应用能力和持久力都最长。浸入式教学模式是一种自然的学习方式,通过自然的语境,在有意义的交际中,通过听、说自然获得运用语言的能力。

(2)符合建构主义认知规律。皮亚杰的建构论表明,语言是在一定的环境中经过长期练习而建构起来的。汉语之所以被人掌握,是因为有语言环境,而英语不易被强化,最重要的原因是缺少语境。

(3)避免汉语言干扰。浸入式英语避免汉语言系统对学习英语的干扰,实现英语学习与英语思维同步。

(4)快乐学习,减少压力。浸入式英语教学模式不直接关注英语语言知识点,而是关注语言环境的创设,意味着学习的过程中压力更小,主动性更强。

(5)认知、情感和行为统一。现代课程论强调认知、情感和行为三者统一,将知识课程与情意课程整合。传统的学科课程过分强调系统的单科知识和技能训练,忽视实际生活和直接经验。这一点恰恰是浸入式教学的优势所在。

二、浸入式英语教学的特征和策略

1.全英语授课

浸入式英语教学第一个特征是教师只能以英语面对学生。英语既是学习的内容,也是学习的工具。不论上课、布置作业、组织活动,还是课余,只要面对学生就只能讲英语,不能讲汉语。要让学生感到教师只会讲英语,不会讲汉语。要实现这一点,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己英语表达能力,并善用表情解释、动作示范、实物图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理解。

2.避免直接传授,强调自然习得

浸入式英语学习要尽量避免“传授”的做法,功夫要放在创设英语语言环境上面,让学生在这种环境中自然而然、有意无意地接受英语。要大胆摒弃背单词、背句型、背课文、做语法练习等传统英语教学法,而是大量地创设语言环境,在实践中习得英语。

3.听说先导

获得母语是一个先听后说的过程,浸入式英语学习模仿这一过程,即听先导,说随后,其后才是读写。语言总是先获得听的能力。在大量听的基础上,才开始尝试用语言表达,从而获得英语交际的能力。教师要大量说,也要利用现代媒体工具创造条件,尽可能多地让学生听,不要求学生完全听懂所有的英语,每节渗入的语言量要远大于传统的英语教学,可达到上千个单词,几十种句型。随之,创造英语表达机会,鼓励学生用英语表达。要鼓励学生大胆表达,勤于交流,允许有限使用汉语,但尽量鼓励其养成说英语的习惯,允许出现“混合语”现象,从错误表达开始,向正确表达过渡。

4.创设有意义的情境

教师创设的英语语言环境,应该是具有现实意义,易于理解,易于产生兴趣的环境,要与实际生活尽可能贴近,结合具体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活动,布置情景,提供材料,让学生通过对话、表演、操作,在实践中达到对语言的掌握和运用。

5.提高浸泡程度

浸入式教学就是学生“浸泡”在语言环境中。浸泡的时间越多,单位时间语言信息量越大,重复的刺激越频繁,则语言的获得就越多。因此,要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尽可能多地安排英语信息,不断变换表达方式,多重复,多变换,增加总信息量。不要低估学生的语言潜力,不必惧怕生词、生句,做到词语多换、句型多变。

6.融入学习

必要时,可用英语来上其它课程,将英语语言学习融入其它学科学习中。要使用学生不熟练的第二语言来学习文化课程,并且不能影响学科知识的学习,并非易事。实际操作中应谨慎。首先,要明确学习的中心是学科内容,而不是英语教学,首先要完成的是学科教学目标,在此过程中让学生自然而然获得英语,不可偏离中心,更不能本末倒置。教学中为防止学生听不明白,宜采取多种手段,如挂图、投影、幻灯、CAI、动画、电影、表情、肢体动作,等等。

三、采用浸入式英语教学模式的一些问题

从前文可见,浸入式英语教学有许多优势,但在实际运用中,仍存在诸多问题。

1.教师英语口语问题

除北京、上海等较大城市以外,大多数中小城市中小学英语教师的英语口语存在问题。他们是“哑巴英语”时代成长起来的英语教师,大多数都存在读写强、听说弱的缺点。而浸入式教学首先强调的是听说,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许多学校采取聘请外教方式,但外教课时间过短,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2.学科整合问题

学科教师不懂英语,英语教师不能胜任其他学科,使得用英语传授其他知识沦为空谈。而单纯利用英语课节进行浸入式教学,则浸入时间量、浸泡程度难以保证。中学课程还是相当繁重的,如何使融入英语教学与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相辅相成,这仍是一大难点。

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渡过浸入式英语教学中的难关

从技术角度,要克服浸入式教学中的难点,可以有许多办法。

1.利用投影仪大屏幕“请入外教”

北京、上海等较大城市双语课程开展较早,浸入式英语教学的推广已经达到一定的成熟度,教学中可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把先进地区的课堂实录带入落后地区课堂,从而部分解决教师口语问题。

2.多学科教师合作录制浸入式英语课程

对于一些宜于进行浸入式教学的课程,在师资有限情况下,可采取多学科教师合作的办法,录制课程影像。

3.利用电脑软件提供互动的语言环境

如前文所述的RosettaStone软件,能提供生动有趣互动的语言环境,学生在操作、摆弄、对话中,自然习得英语能力。它不仅能提供正确的发音,且能根据波形矫正学生发音,可鼓励学生利用此软件自修。

4.利用互联网英语聊天室

新浪、腾讯、搜狐等网站上都设有专门的英语聊天室,供英语初学者交流学习,这实际上就是一个英语语言环境,教师可带领学生利用这些聊天室。

5.利用QQ群聊功能

更好的办法,是带领学生利用QQ群进行英语聊天,教师可提出主题和要求,提供主题相关的资料,并带领学生利用语音或视频功能对话,在对话过程中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并获得英语语言能力。综上所述,善于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从多方面渡过英语浸入式教学面临的难关,在实际运用时可结合使用,例如:可在使用QQ群聊功能的同时,允许使用金山词霸,以使学生更准确地说出英语。现代技术为我们创设英语语境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天地,互联网上资源极其丰富,教师要找到有用的信息并不难,难在如何编织它们,以及如何引导学生编织它们,形成最有效的语言环境。运用之妙,在乎一心,这就要回到本文第二小节去寻求答案。

作者:李刚单位:镇赉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