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析现代教育与PLC教学的关系

简析现代教育与PLC教学的关系

1强化教学手段,增加教学的灵活性

实践教学在现代教学中显得非常重要,目前我国的现代教学已经开始使用网络信息技术以及电子课件教学,但这种教学方法依然具有较大的局限性。电子课件可以有效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一些简单的图形或图像可以进行形象化的表达,也能一定程度加深学生对该内容的理解。然而,该教学方式依然缺乏一定的灵活性。由于课件中的内容均为教师自行设计,因此课件中提出的问题是固定的,缺乏灵活性。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教师可以通过将PLC编程软件安装到计算机之中,在实际课堂的当中,利用投影进行PLC编程示范,或者可以利用视频播放PLC编程。通过实际的观察,学生可以初步了解编程的相关指令符号以及概念。老师还可以结合视频,讲解相关部件的通断状态,让学生有更加深刻的印象。在演示的过程中,老师还可以将不同的指令进行组合和扩展,将需要讲解的课程内容相结合,让其变得更加丰富,并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概念。

2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

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非常重要。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对老师提出问题,或者当有自己的想法时,应该提出设计方案,并与老师进行互动,找出问题所在和相应的解决方法,这种方法还能够在课后的网络交流中进行。通过不断的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实现在线修改→运行→发现问题→再修改→再运行,直到获得最终的结果。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能够改变传统教学方式中学生无从实践,无从提问等缺点,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

3发展网络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由于PLC专业学生未来要面向企业和相关工程,且目前社会还在发展迅速,老师也要不断吸收新的科学知识,走在学科的最前方。而网络则能够不断更新相关技术知识,确保教师和学生能第一时间接触到新的知识。此外,教师与学生还能够通过网络进行知识交流和信息共享。学校通过网络建设,不仅能够有效开发和利用教学资源,还能从网络上吸取各种课外知识,提高专业知识。举个例子,某学校老师通过研讨,研制出了符合学生发展的课件。并将课件共享到学校的校园网上,为学生提供自学的机会。学生可以利用学校内网进行自主学习。此外,共享的文件当中,老师还特意将课程的重点难点进行突出标示,让学生对重要的知识点进行着重理解和消化。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也可以通过邮箱留言、QQ等网络通信工具进行提问,从而实现信息化教学。

4加强对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由于PLC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学科,除了要进行理论课教学之外,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样非常重要。教师应该要不断强化实践教学的内容,着重对学生进行实践培养,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课堂上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可以教学计划、典型教案、教学安排、内容提要、重点与难点、参考教材、模拟试题等,还可以登陆相关的专业网站,下载有关资料,汲取营养。这样,便于学生在网上作业、绘图软件绘制电气控制电路图、PLC的接线图和顺序功能图等图形,利于学生掌握自我获取知识的新途径和方法,更能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和创造性。举个例子,某学校PLC课程小组在每个学期必须要进行一次课外实习。让学生在校外实习的过程中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在学校外的实习,学生能够了解到社会的发展以及对PLC专业的实际需求,并了解到学校专业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异,从而更加自主地学习,弥补实践技能方面的不足。PLC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课件通过大量的图表,采用拆装、翻转、局部放大等手法,使复杂的电器形象、直观、全方位地展现出来,使学生对电器元件的结构一目了然,从而加深对原理的理解,掌握所使用的方法,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全面认识、深入理解和掌握。通过形象、生动的画面展示存储器的结构、描绘PLC的工作原理,把摸不着、看不见的微观世界活生生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把抽象、枯燥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增强学生对抽象事物与过程的感受和理解,引导学生揭开事物的本质及内在联系,优化学生认识事物的过程。采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极大地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教学信息量,提高教学效率,使得在不增加总课时的情况下,将实验教学课时增加至原来的两倍,加强了实践环节,促进了教学改革。

5结束语

由于PLC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传统的教学工作并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老师必须要改变固有的教学观念,运用现代教学技术进行教学,只有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实践内容等方面进行改革,才能提高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素质。目前,我国的教育改革依然出现各种问题,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老师只有改变固有的教学观念,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才能构建科学的教学体系,培养具有较强实践技能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

作者:袁伟伟张琨单位:天津机电工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