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现代教育技术对化学教学的影响

探究现代教育技术对化学教学的影响

一、多媒体现代教学手段在化学教学中运用并不是时髦的摆设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以研究物质组成、结构、性质变化及其应用的学科。历来是中学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难教,学生难学的瓶颈。如果教师在化学教学中恰当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利用计算机的模拟功能,则可以变抽象为直观,使静止内容动态化,逼真地模拟宏观变化中的微观过程。同时,计算机辅助化学教学,还具有可重复性,引起和提高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缩短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时间。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的依据

1.教学原则与计算机辅助教学

从教学原则的角度来考查计算机辅助教学,主要着眼于确定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一些原则,如:科学性原则、不可取代性原则、互补性原则、简易性原则、功效性原则等。

2.教学目标与计算机辅助教学

从教学目标的角度来考查计算机辅助教学,主要着眼于如何使用计算机来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

3.教学过程与计算机辅助教学

从教学过程的角度来考查计算机辅助教学,主要着眼于优化教学过程,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4.教学方法与计算机辅助教学

从教学方法的角度来考查计算机辅助教学,主要着眼于教学方法的改革,多媒体计算机作为先进教学媒体介入教学系统,对传统的教学方法提出了挑战。这种挑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传统教学方法的优化;二是创立新的教学方法。在现代教学思想的指导下,改革教学方法已势在必行,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将带来一场具有时代特色的教学改革,多媒体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研究。

三、课件设计及制作的几点体会

多媒体制作软件是一种创作工具,是通过多媒体电脑来完成多媒体演示软件的制作,其作品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演示和传播。提到制作多媒体演示软件,可能会想象到是否像使用计算机语言编写程序那样复杂、深奥?其实,进行多媒体演示软件的开发创作并不难,我们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中,所使用的软件大多数是属于傻瓜型软件,好学、易用,对我们的制作带来极大的方便。总之,在化学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依靠教研组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智慧,采取资源共享、小型课件组合、集成形式应该是现代教育技术在化学教学中应用的方向。

作者:张文锋单位:河南省濮阳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