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现代教育技术对商务英语的作用

探求现代教育技术对商务英语的作用

一、现代商务英语教育

众所周知,现代商务英语的词汇多达几十万,里面既包含了英语语言素质教育的特点,也融入商务文化理念的教育特点,这就是商务英语的特殊点。客观来看,商务英语比较直白、要求严谨准确,趣味性不强。实际上,现代商务英语的其词语意义的表达更是较为灵活的,而且对实际上下文的依赖也非常严重。如今,在国外,已经把标准化的商务英语作为选择非英语为母语国家员工的标准,成为进入国际化企业的基本通途。而且,在企业中商务英语是需要实用的,普通企业如此,进入国内的国际企业更是如此,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理念。所以,如果中国职员在外商开办的企业里工作时多使用的最为基本和最为重要的工具则是商务英语。因此,想要对企业的商务背景理解更为深入,做到交流更为有效自由,就需要对商务英语这种语言进行特殊培训,以至学员在国际企业中发张更就为灵活,同时更能得到的其他同事的认可。教学的专业化、口语化和较强的针对性是商务英语的重点,归根到底,实际应用的实用性则是商务英语最大的关键。

二、商务英语教学研讨

英语语言素质的培养主要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入手:许多教学法理论都以听为主,如“全身反应法”(TotalPhys-icalResponse),“自然法”(theNaturalApproach)和“沉默法”(theSilentWay)等。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听说课对培养学生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听力教材大多篇幅较短,话题也相对直截了当。所以就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热身”(warming-up),广泛讨论一些与听力材料有关的话题,先说再听,听完后再说,做完规定的练习后,做一些口头作文,有条件的话还可组织一些辩论。这样做也有利于学生背景知识的扩充和思维能力的提高;读的能力素质的培养是英语语言素质培养的主要方面,它应当是把泛读与精读结合起来,既有朗读,也有阅读。不管怎么读,首先必须要扎实的语法与词汇的基础,而且文化背景知识是培养阅读素质的重要基础。因此,教师上课必须先从背景知识入手,要求学生说说与之有关的背景知识,问几个整体理解的问题。然后,有重点地讨论一些语法、词汇等知识点,以次来培养学生们读的素质;写的素质应包括各种文体,如信件、电报、议论文、日记乃至诗歌、小说等等。在商务文化素质的培养商务英语学习中,不能光会运用英语语言,还必须要学会具备了解认识商务概念和商务文化。正如在外企工作的中国员工们所意识到的商务活动就涉及方方面面,例如有管理、贸易、会计、金融,它们都是以英语为载体,把核心的商务内容放到其中。老师的知识面涉及管理、贸易、法律、财会等并且还要具备语言、商业知识、商务技能,这样才能在课堂上传授给学生商务英语多方面的知识,更能辅之以大量的商务知识和商务技能的讲解和传授。

三、现代教育技术在商务英语课程中的设计

多现代教育技术在商务英语中是靠媒体平台的设计,在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教师付出较多精力精心考虑,如:常用软件的基本使用,资料的收集整理,商务资讯的随时把握等。进而根据商务英语课程的特征,循序渐进,遵循“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原则,并从多方面考虑:如表达的手段,活动的开展,情景的呈现,内容和时间的安排,学习任务的布置诸如此类,使教学获得最佳的效果。具体表现为:

1、力求丰富的表现手段,背景和信息的易懂、活泼、明了

商务英语是在商务活动中使用是丰富的;表现手段经过技术效果化也要恰到好处。商务英语活动中的困难之一在于,学生在语言实践时常因没有实际工作经验而对话题茫然无知,这时背景知识就显得尤为必要,要让趣味代替枯燥,要让直观和形象代替简单,要让具体代替抽象。但它需要恰当形式才能取得效果。当通过文本、音频、视频、图像等多种形式的时候,热闹的多媒体不是最后目的,突出经过技术处理的最佳效果是我们所追求的。

2、讲解过程的演示和模拟应该追求生动、深刻、真实

商务英语是在商务活动中使用是真实生动的;电影或电视的剪辑,观看情景录像,原声经典对白和片段,课堂的模拟现实,都可让学生得到充分的商务进行时的体验,真实的情景演示和讲解可以使学生在课堂投入中得到语言训练和能力培养。交易的洽淡,双赢谈判,商品交易会,工厂参观,生产过程和操作,广告和促销,商务方方面面除了可以通过多媒体观摩,还同时让学生真正意识商务技能和实践的重要意义。

3、交互活动和参与的原则关键性

交互活动和参与要以充分激发学生兴趣性、调动积极性、增强竞争意识为原则。学生在商务英语课堂更多的是要被引导成为主体,能够活跃自觉地参与活动,并锻炼商务意识下的竞争性。商务需要实践,语言需要练习是基础。所以,技术平台总体是要为这样的教学目的起到辅助手段的作用,无论是课堂的互动设计,还是认可学生的参与实践,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的活动都应该得到重视。课堂内外,电子商务主题下,让学生演示掌握的电子商务技能;利用网络资源,在活动过程中,让学生查询电子地图并进行商务旅游同程安排、设定链接并建立商务英语词汇库、介绍写作俱乐部练习商务便函写作、推荐商贸类优秀网站等等,通过任务引导型的实践锻炼,学生的能力培养因此也有了一定的保障。

作者:王姗姗单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