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现代教育技术和思想政治理论

管窥现代教育技术和思想政治理论

一、能够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理论

了解社会热点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努力帮助高等学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深入开展马列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与政策教育;坚持课本理论、知识点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培养学生用所学过的课本理论、知识点去分析和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因此,教师在备课的时候,通过有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理论与技术,要对不同课程的内容进行分析,教学媒体的选择,教案的设计及课程案例要与时俱进,不能老是使用课本的例子,同一个课件等。

二、使教师的地位转向主导地位

课堂只注重讲授,这是传统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使得学生只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学生在知识获取过程没有积极主动的参与建构,这极大地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但是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却发挥主导作用,从传统的以教授知识为主变为指导、辅导为主。这是因为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教师的地位转向主导,使教师和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教师不能一味忙于讲授课本中的知识,而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来参与到课堂中,以达到教与学的整合,从而使学校培养出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例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章中,教师可以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理论(如系统科学理论,建构主义理论等)利用文献,领导讲话内容等知识来组织活动,让学生以小组来进行活动或个人来发言,让学生体会到理论知识的深层含义。教师通过分析学生以上活动,对教学过程及教学成果进行形成性、总结性评价,不但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构建和谐社会的知识点,而且能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果。

三、总结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的是用马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由于课程内容知识点多,理论性、系统性、实践性、政治导向性强,而且该课程是全校通俗必修课,学院年级、班级授课人数和学分多,但课时又少,这使得教师的教学工作和压力都非常大。运用学习理论、系统科学理论、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教育技术理论、方法和教学手段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整合,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了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使他们更加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另一方面,在教学设计的理念中,教师应该将“以教为主”和“以学为主”有效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形成优势互补“学教并重”的教学设计理论,并且强调学生的主体性,让教师的地位转向主导地位,通过教与学的互动,提供学生建构理解所需要的环境和广阔的建构空间,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学生自主、发现式地学习。从而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黄俊杰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