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

管窥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

一、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1.主体因素

①教师;从老师的角度出发问题大致有如下两点,一是老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不足,觉得传统教学方式更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而不注重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或者在课堂上很少甚至根本不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二是老师对现代教学方法的错误使用,比如老师在课堂上仅仅扮演的是放映员的角色,将影像资料从头放到尾,又或者不分场合随意使用,滥用媒体素材等;

②学生;一是学生的自身的基础素质,身心发育是否全面,能否感应外界的刺激,二是学生对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不强,尽管老师在讲台使用网络教学,而由于对信息处理能力不强,学生并不能很好的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三是学生的自制能力不强,网络飞速发展,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学生不能很好的抵制这些诱惑,从而沉迷网络,荒废学业。

2.客体因素

①学校硬件设施不齐全;受很多条件限制,硬件设备不齐全或者已有设备过于陈旧,经常出现老师无法解决的故障;

②软件资源严重不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有效性;

③教学管理评价不到位,很多老师对现代教育技术教学中的使用存在问题,因为没有评价,所以得不到改进;

④教学模式越来越程序化,教师从准备课件到放映再到讲解,逐渐形成了一种模式,不注重与同学们的交流。

二、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1.提高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的重视程度

很多老师认为现代教育技术就是做课件,进行网络教学,其实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提高老师的重视程度,从根本上采取措施,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的监督力度,加大对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宣传力度,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采用集体学习,专家指导等多种形式,引导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深入思考,转变观念,真正提高自己的理论认识水平。

2.严格进行教师招聘,加大培训力度

优秀的师资力量是提高课堂质量的保证,学校在招聘教师的时候,应制定一套严格的选聘制度,对其进行综合测试,确保该老师掌握了必要的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才能聘用;普及并开展一系列培训工作,学校领导应根据老师的实际情况请专人对其进行培训,提高信息技术水平,鼓励老师积极进修,引进优秀人才,让这些老师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加强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

首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给予学生充分且正确的指导,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探讨;另外,学校可以开设相关信息技术课程,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相信这不仅可以提高课堂效率,也对学生今后的工作有所帮助。

4.完善管理制度

完善管理制度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多媒体硬件设备的管理,实行专人管理,专人维修,专人采购,定时进行设备的检测和维修工作,并及时收集老师的使用情况反馈信息,对其中的问题进行改进;二是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进行评价管理,可以对相关老师的使用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价,对教师的工作进行指导。

5.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相结合

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育方式都各自有自己的优缺点,彼此之间互相补充,不应该相互排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发挥二者的和谐性,将两者中的优点相互融合,比如网络中有价值的信息教师仍然可以板书,以便于加深学生的记忆,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继承和学习优秀的经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四、总结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是跨时代的改变,从传统教学模式中脱身出来,它为学习者提供了充足的学习资源,使学生和老师打破时空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由此可见,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国家培养复合型人才。

作者:李卓洵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