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的网络运用探索

现代教育的网络运用探索

1网络多媒体教学的应用

网络多媒体教学及特点多媒体网络教学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科学结合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它不仅从手段和形式上改变了传统教学,更从观念、过程、方法以及师生角色诸多深层面赋予教学以新的含义,要实现新课标指导下的多媒体网络教学,就应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并与传统教学媒体相结合,传递教学信息,从而实现教学的优化。其特点是:(1)信息媒体的多元性,使人与机的交互实现多维化;(2)多媒体计算机将数据、文字、图像、图形、动画、声音等不同信息有机地集成在一起,并综合地展示出来。(3)可以实现人与机的信息多维实时交互,从而实现人机互动。多媒体网络技术是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的紧密结合,它不仅具有各种多媒体信息处理和人机交互功能,更重要的是实现了网上多媒体信息的传输和多媒体资源的共享,形成了一种理想的多媒体网络教学环境,它代表了多媒体教学的最新发展趋势,多媒体网络教学以其先进的技术、强大的功能,代表了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的发展方向,其综合性、融合性强、发展更新迅速,在教学中得到迅速开发和利用。

2网络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2.1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学生获取新知识的渠道是多层次、多方面、多类别的。用多媒体手段教学,集声、像、字动态显示,图文并貌、形象生动,达到了抽象概念具体化,微观概念宏观化的良好效果,理解接受,让学生尤如亲历其中,得到体验,单纯的死记硬背上升为了理解应用,提高了学生的思维力,想象力和创新力。

2.2促进了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以多媒体网络教学为中心的现代教学模式,利用网络的大容量性、可储存性、可选可控性、交互性、全面性和远程性,学生能够适时地根据爱好与能力选择不同难度和不同科目的学习、训练内容。教师也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充分地利用网络资源组织和开展教学。它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个体学习环境,体现学习的自主地位的作用。

2.3创设生动活泼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多媒体网络教学以其鲜明的画面、直观生动的影像和灵活多变的方式引起学生的注意,能使教学更加全面、生动活泼。教师采用投影、CD、VCD、多媒体课件等手段,能使呈现的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利用MCAI,将各学科的内容按章节逻辑完整而详细地安排好,能创设教学情境、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内心情感等,有利于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使学习过程变得非常轻松、愉快。

2.4利用人机交互功能,获得迅速直接的教学反馈多媒体网络教学有强大人机交互功能,师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随时都能获得教学反馈,得知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通过媒体网络可以在屏幕上监看学生的情况,发现优秀的或典型错误的情况,可立即通过超媒体网络广播给全体学生,并对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讨论。

3网络多媒体教学的不足

3.1网络多媒体的“滥用”,改变了教师的主导地位有些教师在上公开课、报告课或示范课时,围着键盘和鼠标转,成了“操作员”“、机械师”,教学活动成了学生“看电影”,学生的思维处于休眠状态。虽然网络多媒体教学是一种有效、先进的教学模式,但它不应该也不能取代教师的主导地位。如果过分的依赖这种教学模式,那么结果将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3.2网络多媒体的“乱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师生互动关系课堂教学并不仅仅是为信息的传递,更重要的是为了各种技能的训练。而多媒体教学在这方面提供了更多的现成答案,而缺乏对细致过程的展示。一道能口算的数学题,也要设计成课件,通过电脑呈现答案,用小黑板、小卡片、挂图、投影、录音机就能达到教学效果的内容,非得用上多媒体,而最终的目的仅仅是了展示简单的文字信息。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容易缺乏由教师引导的由浅入深、由具体到复杂、由简单到抽象的思维过程。

3.3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多媒体教学手段形象生动,然而,许多同学注意的只是音乐和动画,甚至有的同学还要讨论屏幕那些地方怎么好玩,并提醒周围同学注意,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了,可注意力却分散了。

4网络多媒体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网络多媒体教学中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教师一定要明确多媒体课件是针对课堂教学而设计的,把教学内容归纳成为提纲挈领的学习要点,以简明扼要的提纲式文字出现在多媒体课件中,并做到重点突出,详略得当,使学生能快速、准确地把握教学的中心内容,要多给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真正实现教育的个性化。在运用多媒体教学方法的同时,不应忽视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手段的使用。要把多媒体网络教学与其他各种教学方式有机结合起来,使课堂教学更有效率。各种现代化的媒体技术仅仅是教学的辅助工具,而只有教师才是传授知识和培养学生能力的源泉。理想的教学应该是把教师与信息技术的优势同时充分发挥出来,把多媒体辅助教学与传统教学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教师要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努力学习和掌握多媒体课件制作的新技术、新方法。在多媒体教学中,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总之,现代教育技术改善了教与学的环境、丰富了教育资源、扩大了教育规模、拓展了高等教育的发展空间。多媒体网络技术代表了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方向,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网络教学已成为现代教育技术改革的主要组成部分,推进了开放教学和协作学习的教育新方式。在教育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时代,现代教育运用教育技术手段,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实现教学优化,实现教育的个性化,将是教育未来发展的趋势。

作者:甘蓉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