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胡适教育观念对现代教育的启发

胡适教育观念对现代教育的启发

一、胡适的教育独立思想

胡适把教育视为培养人的百年大计,主张教育的正常发展需要有独立的经费来源作支撑,有科学民主的行政管理作保障和独立自由的学术研究作灵魂。

1.教育经费独立的观点。胡适主张学校教育应该有独立的经费来源,主要是基于当时教育经费短缺而提出的主张,虽然在当时看来是无法实现的不明智之举,但是他的观点在今天也有现实意义。首先是主张有钱人捐资助学,仿效美国一些大学靠私人捐助来支撑学校发展;二是提请政府对教育经费拨款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拖欠截留。

2.教育应有独立自由的学术研究之风。独立自由的学术研究可谓胡适的教育独立思想的真正意义所在,学校教育要有“高价值的创造”。胡适反对把教育看作政治、经济的附庸。教育的独立并不是指教育独立于社会、政治、经济,相反教育独立还应该在这些因素的保护和引导下有自己自由发展的空间。他一方面希望教育在社会环境中有一个相对独立自由的地位,另一方面希望在教育领域内营造一种独立、自由、民主的学术研究气氛。胡适赞赏中国古代的书院制度,原因就是因为他认为书院有一种“唯自修与研究”的精神。学校本该是学术研究的一块“圣地”,“大学必须有研究自由、思想自由、教学自由”,研究是一个大学的灵魂,大学不是仅仅教书的地方,学生也不是仅仅只听从老师的教授,学校提供了自由独立的学习研究之风,学生才能成为有创造研究的人才。

二、胡适的高等教育观和职业教育观

1.高等教育观。在胡适的高等教育思想中,有许多观点和理论都对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有着借鉴的意义。高等教育是创造新学术的园地,而学术也是国家无形的财富。胡适主张“大学教育应该朝着研究院的方向发展,凡能训练研究工作人才的,凡有教授与研究生做独立科学研究的,才是真正的大学”。在高等教育、普通教育孰轻孰重的问题上,胡适也发表了自己独特的看法。改革和发展中国的教育,当首先抓高等教育,这主要是由于高等教育直接为国家输送高等专门人才,只有造就了大批这样的人才,国家的各项事业才能走上正常的发展轨道。抓高等教育,则是抓到了问题的根本,否则便是舍本逐末。我国近几年特别注重增多基层特岗教师数量,这给农村的基础教育发展了大量的人力,但是重视量的同时更应该注视教师的道德素养和知识水平,抓中小学教育,首先必须要有懂得中小学教育的专门人才,通过专门的教育工作者来从事教育工作,这样才能从最基础发展和提高中国的教育事业。

2.职业教育观。胡适在他的职业教育观中虽然没有形成具体完整的体系,但是对我国现阶段的教育体制仍具有现实意义。他提出了职业教育要与当地实际需要相结合和职业教育的课程设置要与社会实际需要相结合等等,都是我国现行职业教育体制实施的内容,这种教育制度有利于社会和市场拥有大量的技术型人才,也使得青年就业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胡适特别重视青年职业选择要注重个人兴趣,学生的职业选择有两个标准,即社会需要和个人需要。与社会需要相比,个人需要更重要。个人需要主要是个人的兴趣和性情“,性之所近,力之所能”,只有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职业,才能易于获得成功。结合我国当前的择专业择职业的现实情况,大多数教育机构和学生自身都倾向于社会的需要,什么热门就学什么,什么收入多就找什么工作,而是否是自己喜欢的或者是否适合自己却没有考虑。儿童和青年的发展阶段,已经有了兴趣和潜能的显现,家长和社会应该迎合他们的自身特点,发挥他们的才智和潜能,才会形成百花齐放的学科和职业环境。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面临着各方面的改革和创新,教育更是担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建设人才的重任,所以我们要承接前人打下的根基,结合当下实际继续夯实教育思想,为百年大计的教育发展而努力。

作者:樊虹单位:河北经贸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