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事业发展思考

幼儿教育事业发展思考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社会的希望,为了培养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实现建设现代化宏伟目标、必须从儿童抓起。同时,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幼儿教育对于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开发儿童巨大的学习潜能,普及义务教育,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幼儿教育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大中城市已基本满足了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农村和边远贫穷地区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为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儿童提供了受教育机会,幼儿教育质量普遍得到提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从总体上看,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包括:1.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还不相适应;2.同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还不相适应;3.同经济、社会发展对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还不相适应;4.幼儿教育的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与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经济体制改革还不相适应;5.不同地区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发展不平衡;6.幼儿教育的质量、教师队伍的素质都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么多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充分认识幼儿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对发展幼儿教育事业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一一把它们解决。首先,发展幼儿教育事业是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幼儿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普及程度、教育质量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密切相关。不少地方的实践经验证明,幼儿教育发展得好,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学习成绩以及学习的主动性就表现出较好的状态,义务教育的入学率、巩固率也随之相应增高,辍学率也会减低。因此,发展幼儿教育对巩固提高“普九”质量,发展各类教育,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其次,发展幼儿教育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的需要。

优生优育国策的贯彻落实、人民经济状况的改善、早期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的传播等,大大提高了人们对早期教育的认识。一方面,广大农村地区的居民希望幼儿能有机会入园,接受早期教育;另一方面,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人民群众已不仅仅满足于孩子有机会入园,更迫切要求入好园,接受优质的幼儿教育,为儿童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这样的前提下,抓好儿童的早期教育,势在必行。再次,发展幼儿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幼儿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从小培养儿童良好的品德、积极的态度、广泛的兴趣,积极开发儿童的脑功能,发现和发展儿童的潜能,将为人一生的充分发展奠定基础。

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显示,科学的早期教育不仅有利于开发婴幼儿的学习潜能,而且能促进处境不利的幼儿,较好地适应入学以后的学习,使辍学率下降,就业率提高,有利于消除社会贫困。现在,幼儿教育再也不是奢侈品,它已成为全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幼儿教育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幼儿教育的发展水平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早期教育将成为提高义务教育效益,消除发展差异,消除贫困的社会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我国政府提出要消除贫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重视早期教育,尤其是对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儿童的早期教育。当前,我国的素质教育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它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教育,强调全体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着眼于为学生终身发展打好基础的现代教育。从幼儿就开始实施素质教育,是为他们日后成为国家的栋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做好铺垫。我国是人口大国,通过早期教育开发儿童巨大的学习潜能,将极大地提高我国教育的水平和国民整体素质,对于我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