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健康教育问题研究

学校健康教育问题研究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对某中等职业卫生学校2006年度入学新生进行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138份,回收率为98.3%,其中,男生230人,女生808人;平均年龄17.0±1.8岁。

1.2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性知识调查问卷并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到抽样班级集中发放问卷,填写问卷前向学生说明填写要求和调查意义,问卷当场发放,当场收回。内容包括性知识的了解情况、获取性知识的途径、避孕知识、性病防治知识、性观念及非婚性行为的态度等。

1.3统计

分析所得数据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2.1学生获取性知识途径为便于学生填写调查表和统计分析,调查表中将学生获取性知识的主要途径主要分为三类,即社会、家庭和学校,其中社会(报刊、书籍、电视广播、网络、同伴、朋友)占57.12%,家庭(父母、兄弟姐妹)占15.47%,学校(课本和健康教育)27.42%,经卡方检验,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2.2学生性知识知晓情况同其他性知识调查不同的是,本次调查将学生应掌握的性知识分为性生理知识和性保健知识,并分别设计了十项问题供学生选择,结果提示,学生对月经、遗精、手淫等性生理知识掌握较好,平均分为87.16±10.45,但对经期保健、乳房保健、生殖器卫生等性保健知识掌握较差,平均分为47.43±15.12。经t检验,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2.3生殖健康知识的知晓状况对调查表设计的关于避孕知识和性病防治知识方面的十项问题,能够正确回答8项及以上的只占16.34%;能够正确回答5项~7项的只占28.47%;55.18%的学生对生殖健康知识掌握较差,只能正确回答十项问题中的四项或以下。结果经卡方检验,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2.4性观念和对非婚性行为态度绝大部分学生认为性是正常的生理需求,对性认识不清或认为性是不良行为的只占7.72%,说明学生的性观念符合其年龄和认知特点。但对学生对非婚性行为的看法的调查结果很令人吃惊,认可非婚性行为的学生占60.54%,13.62%的学生既不认可也不反对,只有25.83%的学生反对非婚性行为,差异经卡方检验有高度显著性(P<0.01)。

3讨论

3.1学生获得的性知识零散、不系统,学校没有成为学生获得性知识的主要途径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学生获取的性知识主要是来自于报刊、书籍、电视广播、网络、同伴、朋友等社会资源,正规的教育途径(父母教育和学校教育)并没有成为学生获取性知识的主要途径,这就导致了学生的性知识零散、不系统,不能够适应自身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学校学生中开展系统的性知识教育工作亟待加强。对学生进行正确、科学和健康的性教育是当代文化素质的重要内容,学校应该成为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性健康教育的重要基地[1]。由于性健康知识涉及到各个领域,如医学生物、人文、美学、法律等,有关部门应组织专门人员编写课本,提供系统的教材。同时,应对中小学老师进行业务知识的培训,有一支懂专业的师资队伍授课,全面系统的讲授性生理,性保健知识,真正将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3.2性健康教育内容必须更新,不能仍停留在普及性生理知识的层次

性知识教育内容比较广泛,包括男女生殖器的解剖结构、青春发育期的表现与卫生、性器官与性生活的卫生、手淫、遗精、月经紊乱、避孕知识、男女性别和心理差异和男女社会角色的特征、性病的防治知识、优生与优生问题等多方面的知识[2]。我们应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性别及所处的环境选择性教育内容,适时调整、更新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能仍停留在讲解月经、遗精、手淫等方面知识,应该加强经期卫生、乳房保健、外生殖器卫生等性保健知识的健康教育。如如何预防和减轻痛经、如何选择合适的乳罩保持乳房的健美、如何避免手淫成为习惯等。

3.3加强性观念和性道德的教育,避免和减少生殖健康问题的出现

随着健康状况和营养状况的好转,我国青少年的性成熟期明显提前[3],而社会和学校的教育和服务也远远落后于青少年对对性及相关生殖健康问题的需求,故青少年性及相关问题越来越多[4~5]。本次调查发现,学生性观念越来越开放,非婚性行为也逐步上升,个别学生竟然有“没有婚姻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这样的观点。因此,如何对这类人群提供知识、信息和服务显得更为重要,减少与性相关的健康危险,防止性传播疾病和意外妊娠的发生。学生在谈恋爱时不受传统道德的约束,恋爱关系不专一和不稳定,在性行为上不向对方承担任何责任,成为易感染性病和艾滋病的高危行为,也将导致性器官的炎症、人工流产等生殖健康问题的出现[6]。因此,开展多种形式的性健康教育,以性道德、性修养为重点,教育青年学生要洁身自爱,树立正确的恋爱、家庭和性道德观念,强化学生不要过早发生性关系,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促成学生健康、完整人格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