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宣传环境完善措施

教育宣传环境完善措施

一、建立领导机构,提供组织保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和学校校长的认同和支持,是教育新闻宣传工作有所作为的基础。为加强对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市委教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宣传群工处、纪检监察室、政策法规处、学校教育处、教育电视台、教研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制订教育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的宣传方案,组织召开新闻会,审定重要新闻稿件,指导教育媒体开展工作。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重点学校也按照要求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同志从事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并设立新闻宣传专项活动经费,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规范工作制度,提高宣传质量

教育新闻宣传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综合性强,工作要求高,必须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我局专门下发了《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六项工作制度:一是新闻发言人制度。按照无锡市委宣传部、市外宣办和市政府办公室《省教育厅关于在全市设立新闻发言人规范新闻制度的意见》要求,2005年起,在全市教育系统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安排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较高的思想理论素质,熟悉教育方针政策以及教育教学等相关业务,具有较强的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单位负责同志担任新闻发言人,同时配备一名新闻联络员,协助新闻发言人开展工作。新闻发言人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确定本单位新闻的内容,向媒体通报可公开的信息,负责审阅重要新闻稿件,接受媒体采访。二是教育重点工作宣传管理制度。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推行重大改革政策措施,实施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会议和举办重要活动时,同步研究确定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的方式、内容和要求,并认真组织落实。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重大政策和重要活动的宣传,宣传口径和形式由单位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建立教育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针对突发事件制订新闻报道预案,研究对外口径,主动信息,防止人为炒作和不实报道误导社会舆论。三是新闻稿件审核把关制度。对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以新华社通稿为准,对部门和单位组织的活动的宣传报道,新闻稿由各部门和单位领导负责审定后再行。重要新闻的对外由教育新闻宣传职能部门统一组织进行,其他部门不向媒体提供新闻稿件和素材。四是工作人员接受采访制度。未经领导或新闻宣传职能部门同意,单位工作人员原则上不接受媒体采访,经同意安排的采访,严格按照已出台的政策文件答复,并注意遵守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接受采访的形式一般为现场采访,正常情况下不接受电话采访。重要文件以书面稿为准,不向媒体提供电子稿。五是与媒体沟通联系制度。正确处理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关系,积极支持和引导媒体加强舆论监督。我局建立了与市内外、省内外新闻媒体定期联系沟通制度,每逢出台重要政策、推动重点工作、举办重大活动、召开重要会议都及时召开新闻会,或通知媒体记者到场采访,维护媒体的知情权,扩大宣传效应。平时,注重沟通联系,每个季度组织一次记者座谈会或见面会,积极为记者提供新闻线索,争取媒体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仅今年上半年,各类新闻媒体就报道我市重要教育新闻150多篇,而且没有发生不利于教育的负面炒作,为教育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六是教育新闻档案制度。我们还注重做好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台账与新闻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通过积累材料深化对新闻宣传工作规律的认识,查找和整改教育以及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

三、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掌握话语权

牢牢把握新闻宣传的话语权,是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的重要法宝。长期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教育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市级教育媒体形成了“一台一网一报两刊”的格局。“一台”是无锡教育电视台,该台自1997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服务教育,贴紧师生,面向社会,传播文明”的办台宗旨,开设了《21视点》、《名师讲坛》、《招考指南》等一批传统精品栏目,受到社会的欢迎。被中国教育电视协会誉为全国地市级教育电视台的一面旗帜,并被评选为全国教育电视先进集体和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副会长单位。“一网”为无锡教育网,开办以来点击率达到1000多万人次,位居无锡地区各类网站三甲。“一报”为《无锡日报•教育之声》,是市教育局与《无锡日报》合办的周刊,主要刊登教育新闻和学生作品,每周一期,对开四版,随报发行,成为展示教育亮点的重要窗口。“两刊”为《无锡教育》杂志和《现代班集体研究》杂志,发行量各达到1万多份,为展示学校办学特色、推动教育科研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也都建立了校园电视台、校园网、广播站、校报和学术刊物等宣传阵地,为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展示学校和教育行业良好形象,推进教育与社会互动交流提供了桥梁和窗口。

四、抓住重点工作,做好正面宣传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抓好教育重点工作的正面宣传,是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我们紧密围绕无锡教育强市建设主线,重点抓好先进人物、先进经验、教育热点和重大活动的宣传。一是培育先进人物,树立学习榜样。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常性地挖掘整理全市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人新事,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宣传培育优秀党员干部、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和热心教育的社会人士等先进典型,面向社会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和带动作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推广先进经验,带动各项工作。我市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较高。近年来,在德育工作、课程改革、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和高等教育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经验和成果。我们及时总结推广这些先进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形成区域教育的发展特色,促进了区域教育工作和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三是解读教育热点,争取理解支持。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每一项政策措施的出台,都会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教育收费、招生考试、学生课业负担、校园安全、师德建设、素质教育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成为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的重要内容。我们主动加强对外宣传,对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及时的解读,满足社会和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近年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规范学校收费行为、教育管办分离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域教育现代化、校园安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的宣传,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宣传重大活动,展示教育形象。随着全省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得到逐步落实。教育工作开始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呈现出重要政策多、重点工作多、重大活动多的发展趋势。我们紧紧抓住召开重要会议、举办重大活动、开展重要教育项目合作的有利时机,集中宣传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果,充分展示教育工作者开拓进取、勇争一流的精神面貌,为塑造良好行业形象打下坚实基础。去年11月份,无锡成功举办了国际友城交流会教育国际化论坛暨第二届江苏教育国际交流中小学校长论坛,来自世界1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教育机构代表、教育专家云集无锡。我们抓住时机扩大无锡教育在国际上的影响,专门成立了宣传工作小组,拟定了新闻通稿,制作了双语宣传画册,邀请了包括新华社、《新华日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扬子晚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30多家新闻单位,对论坛进行了集中报道,许多外宾接受专访,为提升无锡国际形象,促进友好城市和教育国际交流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