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装备创新思路

教育装备创新思路

一、教育装备创新发展的挑战与动力

1.新的教育理念挑战长期形成的装备观念。传统教育装备观念特别强调装备的器物性,配备规格的一致性,以验证知识为主导,使实验教学成为知识教学的附庸;新教育理念是让每一位学生在共同成长的基础上实现个性发展,实现教学从注重结果验证向强调科学探究,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转变。要适应新的教育理念,就必须突破常规发展模式,创新教育装备发展思路。

2.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挑战教育装备配置的均衡性。教育装备是先进教育技术和手段的物质载体。教育质量要提升,教育装备很重要;教育发展要均衡,装备均衡很重要。要实现教育公平,达到教育装备优化配置,实现教育均衡发展,需要对现行教育装备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进行创新,努力通过教育装备的大发展来带动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3.教育信息化挑战落后的教育装备管理方式。近年来教育信息化水平迅速提高,传统的教育装备管理方式很难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要全面掌握教育新装备的技术、功能和特点,充分发挥教育装备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迫切需要高素质的教育装备管理队伍和新的管理意识、管理方式。公共财政性教育装备经费的使用要实行政府采购制度,而教育装备体系庞大,品种繁多,层级复杂,供配工作如何适应公共财政制度,如何纳入政府采购的轨道,需要不断探索与实践。

二、教育装备创新发展的原则和内容

教育装备是教育办学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教育装备的变革与发展一定程度上改变着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影响教学规模、教学效果与质量。教育装备的创新与发展,是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措施。要从大规模抓配备、抓达标转移到深化教育装备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均衡发展上来,注重均衡、公平、质量,树立为学校服务、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创新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工作方式,积极构建与教育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教育装备保障体系。

1.体制机制发展创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装备的研发、生产、采购、配备、使用、维护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和要求,而大量民办学校的涌现,又给教育装备的管理工作增添了新的盲点和难题。只有遵循教育规律,不断创新,构建新的体制和机制,才能促进教育装备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做好服务。①创新教育装备管理体制,实行统筹管理,促进管理功能的内涵发展。由于历史原因,教育装备管理体制存在诸多与新形势不适应的现象,如机构重叠、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机构设置不尽合理、权责脱节、效率不高等。在机构改革中,应以有利于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有利于教育教学质量的进步和提高,有利于教育装备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加强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机构的建设,明确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和装备企业的职责,通过做好规划、规范、督导、供配和服务的工作,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更具活力更加完善的教育装备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②创新保障机制,解决教育装备发展的瓶颈。首先是法律法规的保障。要通过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将教育装备的权力、责任与义务等明确下来,给予充分的保障;其次是物质资金的保障。要将学校的教育装备建设纳入财政预算,实行专项管理。学校作为教育装备的使用主体,要有教育装备建设专项的分配权和支配权,确保教育教学实际的需要。

2.工作方法手段创新。从传统的教学仪器“购、配、查”到现在的教育装备“研、建、配、用、管、督、训”,教育装备工作内容随着教育的发展在创新中不断变化。重视教育装备在教育教学领域内的应用,加强教学方法、手段与装备结合的研究,这对提高人的素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紧紧围绕教育装备为教学服务这个中心,不断创新采购、管理、督导和应用手段,树立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才能更好发挥教育装备的作用。

3.工作队伍管理创新。“教育要发展,装备须先行”。要抢占教育的制高点,就必须充分发挥教育装备的先导性作用,以装备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围绕这一目标,必须加强工作队伍的创新,积极推进教育装备人事制度的改革,建立正常化、规范化的管理队伍、研发队伍和使用队伍。积极开展对各学科实验教师的业务培训,使教师能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和教育手段,适应和满足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提高教学水平、教育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