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守儿童教育措施分析

留守儿童教育措施分析

一、把握留守儿童教育的核心环节———学校教育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一样,对儿童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务工不能直接辅导教育,其临时监护人如爷爷、奶奶等因为身体、文化素质、观念等的局限常常教育失当,导致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缺陷,学校教育对留守儿童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教育成为留守儿童教育的核心环节。加强留守儿童学校教育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1、以专业人员介入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经调查发现,在留守儿童需求的诸多不足中,最严重的是留守儿童的情感缺失,进而导致一系列的心理问题,而这正是目前学校教师无法解决的难题。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可以给老师适当的心理咨询方面的培训,给予他们解决孩子基本问题的技巧。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学校可以骋请心理咨询师或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作为兼、专职教师帮助孩子渡过情感缺失时期,避免心理问题的产生。

2、通过副班主任制度关爱留守儿童生活。留守儿童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一个班级留守儿童达到一半以上,一位班主任已经不能胜任其职责,许多留守儿童因为得不到老师的关爱与帮助而失落,甚至成绩变差、性格变坏。在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下,学校可以请班级任课老师担任副班主任,或者请生活辅导员担任多个班级的副班主任,关爱留守儿童生活。不过在实施过程中,要明确两位班主任的职责,以免互相推诿。

3、鼓励发展寄宿制学校。父母外出,学校是孩子最好的归宿。在学校全面实行寄宿制的时候,学校甚至有着家庭教育的作用。在寄宿制学校全盘托管留守儿童的教育中,学校不仅能保证孩子的学习、生活,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威胁。开始时可以采取部分寄宿制,让一部分迫切需要的孩子享有这种待遇,然后慢慢推广。若不能实行寄宿制,学校应该考虑在家庭交纳一定费用的情况下解决孩子的午餐问题,尤其是路程较远的孩子的午餐问题,满足孩子们的最低生活需求。

二、提高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质量

学校教育是核心,家庭教育是基础。在把握学校教育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家庭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正如前文所述,目前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至少存在两大缺陷:一是父母远在千里之外且工作烦累,无心也不能直接辅导孩子;二是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文化素质低、教育观念陈旧常常教育失当。鉴于此,在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方面有两种途径值得尝试。

1、建立父母、孩子与学校的联系纽带。在孩子的成长中,父母关爱是最为重要的,父爱、母爱教育比任何教育形式都管用,在孩子的教育中要充分发挥父母亲的作用,所以得建立与父母联系的纽带。家访是联系三者的重要纽带之一,重要的是要将家访制度化。老师定期向留守儿童在家的父母了解孩子情况,同时将孩子在校好的或环的表现全告诉家长。在家访中得注意两点:一是家访必须是定期进行;二是避免家访的误区,即老师通常只有在孩子在学校出现问题才家访,使家长以为只要老师家访就是孩子出问题了,使之对老师有抵触情绪。除家访外,学校可以建立学生家长通讯资料库,并注意经常更新,适时的将孩子在校表现通过信件、电话形式告知家长;同时,老师应该主动给家长提供联系方式,以便家长主动联系。

2、建立家长学校。由于留守儿童监护人科学教育孩子的知识不足,而他们在留守儿童的成长中的作用非同小可,所以如果能对他们进行培训,对留守儿童的教育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家长学校的学生主要是留守儿童的家长,当然也可以包括非留守儿童家长。有些地区已经有了家长学校的尝试,效果不错。他们的运作模式是留守儿童所在地关工委、妇联依托社会力量,聘请社会知名人士、心理咨询者、优秀教师及学生家长定期给临时监护人讲授家庭教育观念与技巧,提高监护人的教育水平。这种操作方式是较为简单的,而且学生家长们愿意参与,容易接受。

三、社会教育润物无声

留守儿童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家庭、社会缺一不可。社会教育可以借助两种力量:一是公益社会组织、基金、志愿服务机构,他们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生活、心理、情感等方面都能给予留守儿童相当的支持,但目前这些机构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较少。二是舆论宣传力量。目前这个阶段媒介对留守儿童的作用很大,可以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留守儿童成长。但不可否认,也可能由于媒介的宣传而导制相反的后果,所以舆论宣传须把握一个度,决不能过火、过激宣传,更不能为了吸引大众眼球而对某一留守儿童反面例子大肆宣传,伤及全体留守儿童,毁了下一代。而且,我们不能给留守儿童贴“标签”,不能让留守儿童觉得他们是弱势的、他们是没人爱的孩子,我们宣传的目的在于使社会认识到留守儿童的难处并适度解决,并使孩子在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中自立、自强。所以我主张,学术界和舆论界应尽量称目前的留守儿童现状为留守儿童现象而不是留守儿童问题,避免留守儿童问题化的趋向。留守儿童是一代人所面临的现象,如解决不好,将形成一代人的问题,我们应该举全社会之力来帮助留守儿童渡过这段时期,共同书写农村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