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资源共享问题分析

教育资源共享问题分析

一、我市中小学教育信息资源共享的现状

1.“信息孤岛”现象仍较严重。目前的教育信息资源建设采取的是条块分散建设方式,同一区域内存在重复建设。就学生而言,学生的学籍变动、年龄分段、学生成绩统计等,不同的部门都根据上级不同的要求分别建设了不同的资源系统,像学籍管理系统,教育事业年报统计系统,招生管理系统等等,各系统内的最基本的学生人数各不相同,造成数出多门,莫衷一是。因此,目前,虽然各自都有了一些管理系统,但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不能共享,形成了“信息孤岛”,这不仅降低了教育信息化资金的使用效益,更重要的是各级领导面对各不相同的教育信息资源将无法进行教育决策。

2.优质资源品种和数量不够齐全。虽然目前通过购买、配发以及从各级教育资源中心下载能获得很多教学资源,但是能满足实际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尤其是适合我市中小学校使用的优质教学资源还不是很丰富,尤其是与新课程改革紧密联系的、和现行教材版本配套的新素材较少。缺乏对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网络直播课堂、网络研训、课堂教学录像等视频资源。

3.管理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学校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有三项,一是信息技术学科教学,二是校园网络的维护,三是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技术支持。但目前学校负责校园信息化软硬件系统运行维护的管理人员基本是由各校信息技术教师兼任,这些人员必须同时兼顾繁重的教学任务,很难管理、维护好一个日益复杂的学校信息化系统,制约了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管理人员没有过多的时间进行业务进修,管理水平得不到提高。

4.评价机制不够完善。建立评价机制是完善信息化建设绩效考核的必要措施。目前市上乃至全省都缺少一套行之有效的信息化建设绩效考核办法。每年市上与县区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中对信息化建设的部分指标有具体要求,但要达到全面考核教育信息资源的建设、管理、应用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建设的任务

1.信息资源建设。统筹规划和整体部署各类教育信息资源,通过购买、配发、以及从各级教育资源中心下载各类优质教学资源供教师下载使用。以市级资源库建设为重点,建成基本覆盖全市教育各教材版本、各学科的教育教学信息资源库。逐步开展远程教学和提供影像教学资源,搜集国家、省、市级各学科优秀或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及教学资源通过网络或影像资料进入学校课堂。

2.教学终端应用。在巩固、提高中小学校现有终端设备应用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合适的技术手段,扩大学校、班级覆盖面,拓展管理和教学资源应用模式,尽早实现“班班通、堂堂用”的目标,努力提高信息技术设备利用率。

三、落实加强教育信息资源建设的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全市教育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在市教育局的统一领导下,统筹规划,分层管理,分步实施,明确责任,严格管理。县区教育局要成立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共同做好教育信息资源的建设、管理和应用工作。

2.建章立制,促进应用。①强化学校及教师的应用主动性。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激励、竞争、制约三大机制,将教育设备、资源应用纳入日常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工作考核范畴,制定完善学校教育设备、资源应用检查、评比的相关制度,激励和督导广大教师充分使用设备和资源,开展学科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活动。要把教育资源设备管理,资源接收下载、整理和学科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应用同教师的责、权、利结合挂钩,对积极应用资源进行学科课堂教学、教育科研取得成效的教师给予奖励,并在评优选先、业绩考核时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惠的政策。②加大市县两级考核评估力度。通过制定中小学信息化应用水平考核办法,加大市县两级信息化应用考核评估力度,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考核结果在办学水平评估中所占分值,逐步建立绩效与装备相挂钩的动态激励机制,提高教学资源的应用水平和效果。③强化培训,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要采用全员培训与骨干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实践相结合等培训方式,大力开展校本培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理解新课程的理论、内容和信息化教育设备使用操作方法,以及信息技术知识与操作技术。对骨干教师的培训重在“术”,不断提高教师对信息收集、整合、应用的能力;对一般教师重在信息技术设备的简单应用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简单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