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先队艺术教育思考

少先队艺术教育思考

一、关于音乐艺术教育在少先队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

少先队的生命在活动,百花园文艺活动作为少先队活动的一个主干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音乐作为文艺活动的一种主要组织形式之一,正在被广泛地运用。并因其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欢迎,收到良好的效果。那么,为什么少先队教育中的音乐艺术教育会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收到如此良好的效果呢?这是因为它对提高少年儿童的全面素质有着很大的作用。首先,以乐辅德音乐教育具有思乡性功效。其二,以乐悦心音乐教育具有培养少年儿童的技能技巧,这是一项显而易见的效果,同时它又可以丰富队员的生活,让队1员在课余有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既愉悦身心,又培养技能。其三,以乐增知音乐教育有助于帮助少年儿童开阔知识面。音乐作为一种文化,具有相当深厚的积淀。通过学习各种不同形式,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音乐,少年儿童们可以接触到不同形式,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与之相关的文化,对于开拓知识面是相当有帮助的。其四,以乐创新音乐教育有助于发展少年儿童的创造力。音乐教育作为美育的一部分,它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欣赏美、发现美、鉴赏美的能力,并最终能创造美。这便要求在音乐教育中不断地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其五,以乐启智音乐教育有助于开发少年儿童的智力。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人的一般思维在人的左半脑进行,因此人的左脑较发达,而右脑则稍逊。而艺术的思维一般在右脑进行,如果经常进行这方面的思维活动,无疑是对右脑很好的锻炼与开发。其六,以乐健体音乐教育有助于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如演唱,是对肺活量及腰、腹肌肉进行锻炼;又如乐器的演奏,需要演奏者身体各部位的协调;再如舞蹈,更是要求身体各部位有较好的力度和柔软度。其七,以乐养涵音乐教育有助于提高个人修养。音乐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上的东西,事实上,它更重视对个人内在的涵养的培养。同时,音乐本身便具了陶冶人的情操这一重要的功效。其八,以乐促和音乐教育还有助于提高少年儿童的团结协作精神。由此可见音乐艺术教育在少先队教育中,在素质教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并正在起着巨大的作用。

二、关于少先队教育中的音乐艺术教育的内容

音乐教育的涵盖面相当的广泛,涉及了多个领域和多门课程,包括了许多具体内容。结合少先队教育,音乐教育大致可包括以下几项内容。首先,是关于音乐基本技能方面的教育,这主要包括歌唱、器乐,以及舞蹈三项基本内容。通过对少年儿童实施这三方面的教育,主要是要让学生掌握有关的技能、技巧,能较自如地运用人声、乐器及肢体来进行艺术表现。其二,是关于音乐基本知识的教育,这主要是向少年儿童传授一些音乐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音乐发展的简要历史,以及相关的一些文化常识。通过这方面对学的教育,一方面可帮助少年儿童更好地学习技能技巧,如对音乐理论的比较好的少年儿童,在参加鼓号队的训练时掌握的就比较快,而且比较好;一方面可扩大少年儿童的知识面,如一些音乐小常识、音乐家小故事、著名音乐圣地等;另一方面,还有助于提高少年儿童的修养。其三,是关于音乐欣赏能力的教育。这主要是培养少年儿童在音乐方面的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以此培养和发展音乐感受和表现能力,培养正确的审美观,发展审美观,通过经常性地对一些美的音乐进行欣赏,使之与不安美的音乐进行对比,增强队员辨别美的能力;培养少年儿童对音乐的兴趣,并开阔学生视野,启迪智慧。同时,通过欣赏中国民族音乐,向学生展示中华音乐这支奇丽的艺术之花,培养热爱民族音乐的感情,并使之上升为热爱自己的民族;通过欣赏描绘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的音乐,培养队员热爱劳动的思想等。其四,是关于音乐创作能力的教育。音乐创作实质上便是一种美的创造。其中主要包括节奏创作,如为自己中队编一段鼓乐的节奏等;曲调创作,如为自己的中队编一段鼓号曲等;歌词创作,如为自己的中队写一首队歌的歌词;舞蹈创作,如自编一段表现少先队生活的舞蹈等各种具体内容。这有利于培养学生想象力,创造力,有助于提高队员的全面素质。

三、关干少先队教育中的音乐艺术教育的组织形式

如何开展好一项活动,组织形式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只有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组织形式,才能把活动搞好,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而少先队教育恰恰具有这一优势。根据少先队活动教育性、趣味性、自主性、创造性、全面性、实践性、时代性和群众性的特点,我们可大致设计如下的组织形式。鼓号队,是少先队教育与音乐艺术教育完美结合的最佳例证。鼓号队是每个少年儿童都向往的一个组织,它作为音乐的一种表现形式,在少先队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合唱队和乐队,也是一种非常好的组织形式,在合唱队和乐队的组织上,我们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制定人员编制,排演内容亦可根据需要而变。合唱队和乐队(或民乐队或管乐队或混合乐队)都是一种集体组织形式,在合唱队和乐队中,少年儿童们不但能学到各种相应的技能技巧,陶冶情操,同时更能受到集体主义及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使少年儿童受益匪浅。同时我们还可利用假日,组织多种假日活动,如带领队员们共同欣赏音乐作品,又如可组织队员们搞一搞自己的音乐会、演唱会,展示自己的才华,并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还可组织队员们深入社会,进行一些公益性演出,如到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为孤儿院进行义演等,也可利用音乐作些宣传工作。另外,我们还可以在主题班会中进行音乐艺术教育,或是开展系列活动,如“民族音乐系列”、“音乐家故事系列”,让队员们整理音乐家们的趣闻轶事等。

四、关于少先队教育中的艺术教育对辅导员素质的要求

要想通过音乐艺术教育为突破口,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素质,辅导员的自身素质是相当重要的,可以说它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作为音乐艺术教育的辅导员,应具备以下良好的音乐修养。我们应该具备广泛且熟练的技能技巧,不能做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也该都略知一二。应具备较深的音乐理论知识、中外音乐发展简史及一些音乐常识。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那么我们就必须先有一桶水,只有具备良好的自身素质,才能在教学工作中游刃有余。而且,在教学的同时还应具有不断学习的精神,只有不断提高,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使自己在教育中保持良好的位置。以音乐艺术教育为突破口,以乐辅德,以乐增知,以乐益美,以乐增体,重在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从而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以音乐艺术教育为突破口和入手点,与德、智、体、美各育相辅相成,互相渗透,以达到学生生动活泼,全面发展的目的。是少先队教育中的音乐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更是所应遵循的原则。只要我们在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少先队工作、音乐艺术教育、素质教育终将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