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师生互动思考

小学教育师生互动思考

1师生互动,让学生会说

教学过程是一种师生平等的互动交往的过程。口语交际更需要创造实践的空间,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提高学生听的能力、说的水平、参与讨论的热情,并懂得与人交往。例如:一堂口语交际课《续讲故事》师:自由读文(小兔正在路上散步,小松鼠急急忙忙地向他走来———)。师:让学生看图,小组练说。生:小组互说,谈谈自己想出的办法。师生合作,把事情演一演(1)师:今天我来当一回小兔,再邀请一位小朋友当小松鼠,我们来把这件事演一演,愿意吗?(2)先请小朋友说说表演时要注意什么?(3)老师和一位小朋友合作表演。(4)小朋友找自己的好朋友演。(5)教师小结;小朋友常常要与别人交往,但与人说话一定要把话说的清楚、说明白,尤其要注意有礼貌。师生同演,体现了师生间平等互动,既为学生演提供范例,又激发了学生演的兴趣。口语交际课关键在“说”上,可单调的说话会很乏味,我力求把单纯的口语和交际行为相结合,以促进知行转化。决定让学生动起来,就安排“演一演”,让学生边想像边把事情经过演下来。通过师生合作表演,学生找好朋友演,上台为大家演等形式,丰富学生的口语交际知识,掌握口语交际的方法,提高听说交往的能力,又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2师生互动让学生会认

较好的识字方法,不仅可以发觉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自主,探究学习的萌芽,并以游戏为主要学习形式,在玩中识字、巩固。师:(1)兑换门票有一个人发现了一块石头,石头上刻有图案,看看哪个小朋友聪明能认出它是谁?方法;用图案换汉字。(2)走迷宫出示迷宫图,把图案贴在迷宫上,引导学生识字。(3)贴字卡把图案贴在相应的字上。(4)大转盘转动转盘,指针停留在哪,图案就贴在哪。(5)摘苹果当鼠标放到苹果上,读准音后苹果就会落到地上。师小结:今天我们过的可真快乐,不但做了游戏而且还认识了不少生字。(课堂上学生十分活跃)师生互动,运用多媒体加以正确的引导,使学生的思总是处于积极的、活跃的、开阔的、不断的创新的最佳状态。这种学习,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整堂课气氛活跃,学生以极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积极主动参与教学过程。

3师生互动让学生会用师:首先利用课件让学生感悟有个小朋友———掉进大水缸,假如自己在场会是什么心情。引导学生读出慌张、急切的心情。并利用插图对学生进行语言训练,使学生的思维总是处在兴奋状态,利于吸收所学的知识。生:把自己扮做司马光,展示司马光是怎样表现的,表现出镇定思考的神态读一读司马光,做“举起”“、使劲砸”的动作再读一读。体会司马光的聪明、机智,感悟全文。师:结合图片试着用有的———有的———把全文说出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语言训练。此环节有难度,有挑战。先让学生练说,师补充。由于师生互动学生感觉学习很轻松。师生互动共同解决课文的重难点,课堂轻松愉快。

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鼓励。”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师生互动,教师要用“每个儿童都是天才”的眼光去看待儿童,尽量让他们的有创意的想法得以实现,不要用成人的法则来约束他们,这就是教育的成果。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不断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不断地鼓舞他们,引导他们。与教师一起互动,逐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获取最多知识为出发点,提高学习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