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生就业指导探讨论文

研究生就业指导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研究生就业指导思考重点

论文摘要:近年来,随着研究生规模的扩大.研究生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导致研究生就业难的因素有很多.但高校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薄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本文在对当前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进行理性反思的基础上,分析了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重点,并从创新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机制、工作内容上对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

长期以来,因为高等学校毕业研究生一直供不应求,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忽视了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很多高校研究生就业指导部门主要的工作仅限于贯彻国家的就业政策和办理毕业研究生一些就业程序上的手续,致使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与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存在较大差距.加之研究生的扩招,研究生就业形势越来越趋于紧张,所以切实加强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已经成为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迫在眉腱的工作。

一、对当前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理性思考

(一)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地位不高。

在本科生就业指导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却悄然无声。这反映了高校对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并没有充分重视,对于研究生的就业指导投入非常欠缺,其中包括经费的缺乏和人员的缺乏。而长期以来,研究生的就业往往只有各个高校的研究生部委派一两个人管理,没有专门的拨款项目。随着研究生的扩招,有些高校某些院系的研究生并不比本科生少,这样就使原有的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面临着严重的资源不足。

(二)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

在许多高校。制约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一个瓶颈就是负责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人员专业素质不高.主要体现在:

I.缺乏专业的就业指导思维和方法。这导致就业指导工作人员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过多停留在对研究生简单的程序化服务上,而在就业环境的把握、就业敏感点的掌握等方面难以为研究生提供有效的帮助。

2.缺乏足够的社会关系与拓展能力。就业指导工作人员缺乏足够的社会关系联系与拓展能力,就业指导人员即使想为研究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指导服务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三)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创新不大。

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在一些高校甚至还处于“自然发展”的阶段,工作创新不大。主要体现在:

1.缺乏推动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创新工作平台。如何结合本校研究生的就业实际.创新推动本校研究生就业指导的工作平台,在很多高校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

2.缺乏推动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如何在把握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规律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和实施一套有效的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是加大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力度的重要推动力

二、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重点

(一)帮助研究生全方位了解自己,准确定位。

开展对研究生面对面的就业咨询和职业生涯规划,是提升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水平的最佳途径。通过确定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毕业研究生不仅可以加深对自身的了解,同时对职业与个人关系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刻:每次就业均为实现整个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步骤,而能否走好每一步又关系到最终目标能否达成。一旦建立了这一职业观念.研究生就会逐步理解个人事业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整体发展.只有人尽其才,才能真正实现自身的价值。

(二)建立研究生就业实践基地,帮助毕业研究生积累择业经验。

研究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不强,是影响研究生就业的难题之一。研究生毕业后走向社会,尤其是企业,往往还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眼高手低成为困扰研究生就业的主要问题。因此,提高在校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就成为就业指导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三)培养研究生的创业意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培养研究生的创业意识,并非是让研究生马上去创业,而是为其将来的创业打下基础,使其知道应该如何创业。这样当机会来临时,他就会抓住机会积极创业。一旦具有了自主创业的意识,就会自觉扭转研究生高才低就的现象

三、对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几点思考

在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中.高校在成为国家就业政策、市场就业信息的“洼地”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笔者认为,高校应该在创新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机制、工作内容上加大力度,加快构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体系。

(一)创新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机制。

1.充分发挥专职研究生就业指导机构的核心作用。在研究、建立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基础上,研究生就业指导机构要注意在三个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要在市场信息搜集、分析与处理上切实发挥作用:要在用人单位的保持与拓展上切实发挥作用:要在为学校统筹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上当好参谋,切实发挥作用。

2.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和学校已毕业校友的积极性。研究生就业指导机构要注意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与联系,积极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向用人单位传递本校毕业研究生的信息;同时,还要注意加强与学校已毕业校友尤其是在社会上取得一定成就的校友的联系.借助于他们和母校之间的感情。充分调动他们在促进研究生就业方面的积极性。

3.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学院的主动性。研究生导师的社会地位高.社会关系广。对研究生比较了解。因此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就业中的主动性;研究生是就业的主体,研究生在丰富、完善自身知识、能力结构的同时,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摒弃“等、挑、要”等错误思想,主动出击;研究生所在学院也要切实负起责任,要充分利用学院的各种资源,为研究生就业打造良好的环境。

4.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即研究生就业信息网的作用、校内有关部门的联动作用、高校就业联盟的作用、学校与专业招聘机构(网站)互动的作用,充分发挥研究生就业信息网的作用.就是一方面要让就业信息网成为研究生展示自我的平台.另一方面就业信息网还应该成为用人单位和相关机构认识、了解研究生的重要途径。发挥校内有关部门联动的作用,尤其是注意发挥研究生就业指导机构与本科生就业指导机构的联动,以整合校内资源为研究生的就业提供服务。发挥高校就业联盟的作用,通过这一平台。各高校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发挥与专业招聘机构(网站)互动的作用,学校可以通过在这些机构(网站)进行专门的毕业生推介等方法,为广大研究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

(二)创新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内容

1.政策指导。就业相关政策的指导是就业指导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国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业市场政策。国家部委或地方按照就业市场的规律制定一系列法规政策.用来规范毕业生市场的规则性,优化毕业生人力资源配置。其次,就业准入政策即毕业生就业获准进入某些地区、职业等的相关政策。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制定的何种条件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再次,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如近几年出台的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中小城市去工作的政策。此外,还有毕业派遣政策、创业扶持政策、权利维护政策等,共同构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指导。通过解说这些相关政策、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科学发展。

2.心理指导。随着就业竞争的日趋激烈,研究生的择业心理问题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了他们的顺利就业。一般来看,研究生的择业都有较高的心理期望值,但是有时这个期望脱离现实.就会导致心理的落差。影响职业发展。就业指导的内容就包括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针对研究生这一群体的心理特点及在择业中所暴露的心理问题,进行心理教育与辅导,使研究生能够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进而能正视社会,科学规划,长远发展。

3.就业技巧指导。毕业研究生要想在求职的过程中取得成功,除自身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外,就业技巧在就业过程中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就业技巧包括如何设计制作求职材料、面试如何着装、如何与应聘者交谈等一系列求职技能和面试技巧问题。如果不能掌握必要的技巧,就有可能错失良机。所以研究生就业指导部门应多组织一些讲座或聘请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机关人员与研究生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技巧指导。使其在就业道路上少走弯路。

4.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是现代管理科学理论中一门崭新的科学,是一种开发潜能、强化潜能的过程。它不能保证所有毕业研究生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但是缺少了它,事业就很难成功。毕业研究生的情况千差万别,研究生就业指导部门应该针对每个研究生的不同情况,制定详细的指导计划。培养毕业研究生的职业决策能力,帮助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走好踏人社会的第一步。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