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育理念创新分析论文

高校教育理念创新分析论文

论文摘要:人类社会正由工业经济向新经济过渡,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重大转折。在未来的新经济时代高等学校的教育须具有全新的价值理念、发展理念、时空理念、人才理念和办学理念。

论文关键词:高等学校;教育理念;创新

长期以来,我国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高校教育理念已根深蒂固,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和向新经济时代迈进的时候,这些理念已显得滞后并严重制约着高等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必须进行全面的改革和创新,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经济时代的挑战。

一、高校教育价值理念的创新

首先,我国传统的高等教育价值理念已经不符合时代的发展需要,那种仅仅将高等教育视为消费业、纯社会公益业、政治工具的理念是不利于我国高等教育适应我国当前社会变革与发展要求的,同时,对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也是有无益的。一方面,高等教育的发展是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的。社会的发展决定高校教育的发展,高校教育必须反映和满足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对社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是高校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从这一点上来说,在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和新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实中,高等教育就不能不通过自身的知识与智力优势,发挥其在经济中的作用。另一方面,无论接受高校教育者还是社会都是受益者,都能从高校教育中获得一定甚至可观的经济收益。尤其是对个人而言,其收益率不仅大于社会收益率,而且大于其他各类教育的个人收益率。这样,当高校教育尚属于稀缺资源还不能满足所有人需要的情况下,适当运用经济手段向接受高校教育者收取一定的费用,用来补充或增加高校教育的有效资源,这不仅有利于高校教育的发展,也是符合社会公平原则的。因此,坚持传统的高校教育价值理念,不仅与我国社会发展的现实相违背,而且对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其次,坚持高校教育是一种产业的观点,并不是说高校教育与其他社会产业一样,它是一种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的知识产业。这是由高校教育的本质所决定的。高校教育具有产业性和生产性,高校教育能够直接和间接地为经济发展服务,这是不争的事实。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期和新经济时代即将到来之际,高校教育的经济价值得以充分彰显,高校教育的经济功能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是应当承认的也是合乎规律的现象。但是,这些尚不足以使我们确立高校教育是一种产业的理念,因为要说高校教育是一种产业,它必须符合产业的一般特性。它必须能够不仅间接地而且主要是直接地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即符合投入与产出的原则,不仅使受教育者和广大社会受益,而且也能使高校教育的举办者获得一定的利润。不过,高等学校不是也不能够成为企业,高等学校的举办者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更不能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主要目标,高校教育或高等学校不能完全按经济或企业的模式运作,而应主要遵循培养人的教育规律。所以,高校教育的产业性或生产性是有一定限度的。正因如此,我们不能一般地认为高校教育是产业或简单地说高校教育产业化,而应当坚持高校教育是一种特殊的产业的观点。

二、高校教育发展理念的创新

受经济发展水平、计划经济体制与高校教育规模等的直接制约,精英教育和单一模式的发展理念主导着我国高校教育的发展。这是与新经济发展的要求很不相适应的。加快高等教育的发展,确立大众化和多样化的高校教育发展观是我国高校教育迎接新经济挑战的客观要求。

我国实现高校教育大众化必须突破保守的高校教育发展理念,应当充分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我国社会发展特别是经济快速发展对高校教育发展的紧迫性,要求把高校教育乃至整个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首先要把实现高校教育大众化作为我国高校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其次在经费上给予充分的保证,为高校教育的发展提供充分的物力与财力上的支持。再次,改革制约高校教育发展的各种制度,特别是那些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制定的已经明显不适应高校教育大众化的旧制度。

高校教育的大众化决不是规模上的简单扩大,在确立高校教育大众化理念的同时,必须具有高等教育多样化的理念。高校教育的多样化内涵丰富,包括高校教育目标上多样化,即培养适应社会和个人需求的各级各类人才;举办主体的多元化,即完全打破政府包揽举办高校教育的局面,使集体(包括各类社会组织、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能成为高等学校的举办者,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办学积极性;投资渠道的多样化,即鼓励不同主体以各种形式或途径在财力与物力上支持高校教育的发展;发展形式上的多样化,即不能追求高等学校的单一化,鼓励举办形式或模式的多样化,支持以各种形式和途径接受高校教育;结构上的多样化,即在类型结构、层次结构、布局结构等方面体现的多样化;高校教育评估标准上的多样化,要求决不能用同一个标准来评价不同的高等学校与所有的受教育者的质量。

三、高校教育时空理念的创新

在传统的高校教育时空观里,高校教育是一次性的和有一定地理(校园)限制的,也就是说,高校教育是指在高等学校里进行的有一定修业年限的教育。这种教育看重的是在高等学校度过的学历。随着知识更新率的加快、电子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这种理念正逐步落后于时代,更不适应于即将到来的新经济时代。高校教育的终身化、信息化正成为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适应这一发展潮流,传统的高校教育时空观必须转变,确立高校教育终身化和信息化的新理念。

关于高校教育终身化,在我国虽然早有人倡导,但至今基本上还流于口号,尚未深入人心而为人们真正重视和实际接受。就高等学校来说,对于开展回归教育和知识更新性质的教育观念模糊,广泛开展的所谓的继续教育名不副实,实际上是第二条进行高等学历教育的途径,最多是与普通高校教育并行的学历教育,目的是满足没有高校教育学历的成人的需求。要确立高校教育终身化的观念,首先在社会上改变只看学历不重视知识和能力的现状,形成一种人人尊重知识而不是尊重文凭、尊重人才而不是尊重学位的新风尚。

其次,取消学历终身制,实行学历再认制度,对获得学历一定年限(假如10年)者,必须有一定的继续教育年限和必修的课程记录或有相关的成果等,否则,取消学历或在职业变动、晋级晋职时原有学历不予认可等。

再次,高校教育机构要为接受继续教育者提供机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继续教育,使当今的继续教育名副其实。这样才能使社会成为学习的社会,才能加快新经济时代的到来。

关于高校教育的信息化,随着近几年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正逐步显现出来,但是,这一趋势并没有引起高校教育界的普遍重视,高校教育信息化的理念在我国还没有广泛确立。不少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手段欠缺,还有些高等学校虽然有不少先进的信息技术设备但没有得到充分的运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仍占主流甚至在一些高等学校里一统天下。要实现高等教育信息化,就必须具备必要的信息技术设备,实现教学手段的信息化;普及信息技术知识,使师生掌握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的技能,实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信息化;选择和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主要是网络)所提供的信息,作为教学或学习的内容,并纳入常规课程,实现教学内容的信息化。高等教育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就是高等学校的虚拟化,这就是正在崛起的网上大学或虚拟大学等。信息技术所带来的高等教育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在日益显露。高校教育信息化是新经济时代高校教育的特点,因此,加速高校教育信息化也是高等教育迎接新经济挑战的必然选择四、高校教育人才理念的创新我国传统的高校教育人才理念的内容有三个要点:一是主张同一模式,即通过相同的方法、内容、要求培养同一类型的人才,忽视甚至轻视个性的培养;二是注重专才培养,即过于强调专业教育而忽视普通教育(或一般教育),培养目标比较狭窄,重视一技之长、专业对口,不重视全人的养成;三是强调继承性教育,即突出对前人知识的传承,忽视创造性的培养。显然,传统高校教育人才理念与新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完全背离的。

一般而言,高校教育个性化观念有两个层面,首先是宏观意义上的个性化,包括一个国家高校教育的民族性、一所高等学校的办学特色等;其次是微观意义上的,即关于教育对象的个性问题,具体是指发现和尊重学生的个性,重视培养和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从人才观或培养目标的角度来探讨的高校教育个性化,就要针对教育对象或学生的个性。这种意义上的高校教育个性化的内涵是,在全面的普通教育基础上,实施专业教育;教育要有助于每个学生个性的发展。这是全面发展教育观在高校教育中的具体表述。学生的个性发展与普通教育和专业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因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是建立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的,高校教育中的普通教育就是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的。但是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内涵是使每一个人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而不是使所有人都达到同样的发展程度成为同一种模式的人,也不是使每一个人的天赋得到均衡的发展,所以,个性发展是全面发展的应有之义,没有个性的发展,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我们倡导的高等教育个性化,就是要使学生在接受普通教育的基础上接受专业教育,使其成为全面发展并具有个性的专业人才。

创造性是新经济时代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当今知识总量快速增长,更新率加快,传统的传承性和注重现有知识、技能掌握的教育观已无法适应新的需要大学毕业生如果在学校里只是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和技能而没有学会学习和培养创造的能力,那么他们就不可能在新经济社会里有所作为。创造性不仅是我国传统高校教育所缺少的,也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学毕业生所欠缺的。我国的大学毕业生所掌握的知识是西方大学毕业生所比不了的,但是,大学毕业生在创造性和动手能力方面,我国却远不及西方,这是公认的事实。这不是我国的大学毕业生天生如此,而是我们的高校教育乃至整个教育缺乏创造性所致。适应新经济发展的要求,就必须首先在理念上确立高校教育要有创造性的新观念。提倡创造性的高校教育,就是要把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和创业能力作为高等学校的基本目标。二是学业与创业的关系。创业是创造性的具体化,是创造能力的体现。总之,创造性教育应当成为21世纪或新经济时代高校教育的特色,当然,笔者主张用创造性教育改造传统的高校教育并不是要彻底否定传统的高校教育,而是对传统的高校教育进行扬弃,使之成为适应新经济发展要求的新型的高校教育。

五、高校教育办学理念的创新

新经济是开放性的经济,经济全球化是新经济的重要特征。传统的高校教育基本上是比较封闭的。高校教育观念的落后保守是传统高校教育封闭性的主要方面之一,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高校教育或高等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不够紧密,高校教育处于社会的边缘,高等学校被称为“象牙之塔”;二是国与国之间的高校教育缺乏必要的交流、通融或交流、通融不够、不充分;三是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知识与国际眼光,这显然是不适合新经济社会的要求的。确立高校教育社会化和国际化的理念,是高校教育迎接新经济挑战的必然选择。

加强与社会的广泛而有机的联系是高校教育社会化的基础。新经济使高校教育的地位和作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高校教育由社会的边缘正走进社会的中心,真正成为社会发展的原动力。高等学校也由“象牙之塔”成为社会的“轴心机构”。高校教育社会化的观念,要求高校教育要更多更广泛更直接地服务于社会,高校学校要成为社会重要的服务机构。但是,强调高校教育直接服务于社会的功能和高等学校成为社会性的服务机构,不是要使其成为被动适应社会或成为社会的应声器,而是要求高校教育或高等学校依据自身的知识和智力优势,提供与其身份相符的各种服务。

一定意义上说,高校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还带有指导社会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内涵。高校教育作为知识创造和传播的主要活动,是新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高校教育国际化的观念要求高校教育必须适应经济和社会全球化发展的趋势。高校教育通过自身的国际化,促进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全球化进程。高校教育国际化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主要体现在:一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高校教育要成为国际交流特别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通过高校教育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的东西,宣传、传播本国的文化与经验。二是从高校教育自身的角度,一个国家的高校教育要借鉴和学习国外成功的高校教育经验,与国际高校教育接轨;开展留学生教育,既为了传播本国文化也是参与国际教育市场竞争的需要;提高学生的外语能力,传播有关国外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国际眼光、开放意识及对外交往和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高校教育国际化既是经济社会全球化的反映,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全球化的必要途径。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