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指导探析论文

大学生就业指导探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思想教育日常管理

论文摘要:当下的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者的高校政治辅导员,如何结合新形势,按照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工作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课题。

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高等教育逐步迈向了大众化阶段,大学毕业生的数量也随之逐年攀升,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日益严峻。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一文明确提出了“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的要求:“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和就业信息服务系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在这种新形势下,切实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针,更加行之有效地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积极探索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成为了在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政治辅导员面临的新课题。本人认为辅导员应将就业指导工作有机地结合到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中,具体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就业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是社会职业指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完成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社会责任的重要教育环节,有利于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目标.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与成才。如果说学生进入大学是一个产品“加工”的过程,那么毕业生便是高校提供给社会的“最终产品”。产品是否是高质量的、较快适应市场需求的。是否能到最需要它的地方去发挥最大的作用,这和加工过程有着必然的联系。就业指导作为加工过程的一道贯穿始终的工序,是不容忽视的。辅导员要对就业指导工作有充分的认识。将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与就业指导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侧重加强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择业观的教育。

然而,在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中,辅导员面对的工作是繁琐的,对于毕业班的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时间往往让位于处理紧急的日常事务,而非毕业班学生的辅导员更是容易忽视对学生的就业指导。虽然各个学院、系基本上都指定了专门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但是就业指导工作光靠一名或是两名指导老师是远远不够的,况且各个辅导员毕竟对自己所管理的学生的情况更为了解。这对于开展个性化的指导工作是更为有利的。就业指导工作需要的是高度重视、齐抓共管,更需要辅导员按照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思想,从低年级抓起,切实有效地落实在日常工作当中。

二、不断扩充知识体系。提高就业服务水平

就业指导工作提供给学生的是思想上的指导、信息上的服务,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这就要求辅导员扩充多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指导与就业服务。

(一)要紧密关注就业趋势,全面了解就业政策。

时刻关注就业趋势。全面了解国家、地区的就业政策法规是提供就业指导工作的基础。获取此类信息的途径可以是通过参加学校就业指导工作相关的培训及会议.学习相关文件,也可以是通过各种可靠媒介掌握。值得注意的是,提供给学生的信息必须是准确的,才能有助于学生进行客观的择业决策。

(二)做好大学生择业心理指导,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择业观。

当前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竞争激烈。学生如果没有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择业期间就难以保持良好的心态,无法适时调整自己的行为,往往就难以顺利就业,或者不能保障就业后顺利地适应工作及环境.在事业上可能难以有所作为。因此,帮助毕业班学生形成良好的择业心理.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是思想政治工作、就业指导工作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辅导员能掌握学生择业心理指导的相关知识,有利于深入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目前大学生的择业认知状况存在以下一些现象:自我评价过高、对职业的了解存在着局限性和片面性、对影响择业的因素认识不足。其原因在于学生未能客观地认识自己、分析自己的能力.缺乏对职业的渠道和信息的了解,缺乏社会经验社会阅历。辅导员在进行就业指导的过程中.需要学习择业心理的指导,以帮助学生用科学的方法来分析自己的气质、性格特点、职业能力等,克服盲目自信或是妄自菲薄的心理,引导学生通过正确高效的途径获取更多的职业信息。对于在择业过程中表现出受挫能力较差的学生,同样需要通过心理指导帮助他们调整自己的心态,客观地分析其不足之处,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择业时的心理指导能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形成端正的择业价值取向。应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就业,到国家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

(三)学习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相关知识.从低年级开始抓就业指导工作。

学生在大学期间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的满足程度是否良好,在大学毕业择业时自我定位是否客观准确,关键在于是否有一个有效的引导机制和评估体系。这个有效的引导机制和评估体系就是一份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所谓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在大学生对个人和内部环境因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个人兴趣、能力和个人发展目标的有效规划,以实现个人发展的成就最大化为目的而作出的行之有效的安排,包括人生理想规划、生活目标规划、学习目标规划和职业选择规划。辅导员可通过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关课程培训、学习。借助职业测评软件、职业测评问卷等科学工具,客观地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生活目标,有利于学生有效学习并获取知识和技能,有利于学生选择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并通过职业生涯实现理想和目标。

三、着眼于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求职择业知识能力的提高

当今的人才竞争,讲究的是综合能力的竞争。严峻的就业形势要求高校培养的人才不仅应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更应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包括道德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健康的心理以及强健的体魄等。因此,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综合素质的培养重在引导,可以将其渗透到日常管理教育工作中.主要的途径和方法有以下几点:

(一)提倡并引导大学生开展丰富的课余生活。

大学生在上课时间主要学习的是专业知识,其他方面素质的发展主要依赖于课余时间,因此,大学生的课余活动是培养大学生素质的重要环节。积极健康的课余活动,可以使学生劳逸结合,有张有弛,保持身心健康,提高学习效率,促进生理和心理的发展。课余活动开展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使之能在活动当中增强身体素质,陶冶艺术情操,进而收获丰富的精神食粮,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学生参加跨学科的社团活动,能使学生掌握专业以外的多一种知识,调整充实自身的知识结构,拓展思路,为建立全面的素质结构和适应更广泛的社会需要打下基础。对于一些只专注于专业学习,忽视锻炼其他各种能力的学生,辅导员更是需要加以引导。鼓励这类学生多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竞赛以及加入社团组织的方式.能使他们在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提高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综合素质,从而促进其求职择业能力的全面提高。

(二)鼓励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大学这段宝贵的时间.是学生步入社会前的准备时间。大学生的学习教育要与社会紧密联系,就离不开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更是需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因此,以第二课堂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力环节。通过将社会实践与就业指导工作有机结合,能使大学生提早关注就业形势,积极锻炼各种就业必备的素质与能力。

1.以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其良好就业观的形成。

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例如参观革命老区、帮扶困难的烈士家属等形式,能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得到提升,对于培养其高尚的思想品德有很好的效果。而通过寒暑假组织学生科技下乡、社会调研等活动,也能使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了解社会需求,进而增强社会责任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

2.以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职业素质。

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可以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从而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好就业择业能力的前期准备。特别是理工科类的学生.辅导员应该鼓励他们开展以课题研究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各种科技创业竞赛.还可以通过与专业教师、企业等用人单位联系等途径,为在校大学生创造实践机会,让学生参加由专业教师带队开展的科研活动,或是到企业进行专业相关实习活动。这类实践活动,有利于快速提升大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有利于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有利于增强其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精神,是职业素质全面提高的有效途径。

(三)组建“促进学生就业”为目标的学生社团组织。

学生社团组织是锻炼学生的舞台,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方式之一。组建以“促进学生就业”为目标的学生社团组织.让学生全面参与到学校或是学院的就业工作中.能极大地调动学生主动就业的热情,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综合素质,为顺利就业、理性择业打下基础。

我校就业指导中心成立的学生组织——“学生就业促进委员会”,就是通过让学生参加学校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全面促进学生的就业意识。而学院组建的分会,能更具体地按照学校就业指导方针,结合学院实际,由负责就业的老师或是辅导员指导,让学生协助学院开展就业工作。内容包括:与用人单位联系,筹办“双选会”;组织模拟面试:职业规划指导及组织就业指导讲座等,以学生社团的形式.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促进就业。

目前。就业工作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做好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是关乎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乎学生的切身利益的大事。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为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开创一个新的局面。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