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模式探讨

网络教育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教育应运而生。本文从网络教育模式的突出特点出发,从教学模式、技术模式、管理模式三个方面解释了网络教育模式,进而针对我国网络教育模式存在的教学资源基础建设不足、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师的主导作用被忽略、网络系统的升级和维护、网络教育安全和德育五个突出的现状问题提出了可行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互联网;网络教育;网络教育模式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影响着高校的教育模式。网络教育作为当下新兴的教育组织模式,它是在以多媒体网络课程为核心的网络教育环境中通过如电信通讯网络、卫星通讯网络和计算机网络等中介,进行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自20世纪90年代网络教育兴起,就给高等学校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思路,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教育环境。

一、网络教育模式

(一)教学模式

教育模式是以一定的教学理论和思想作为基础,再根据教育活动过程中的某一主题发展为比较牢固的、全面的和理论的教学机构框架和教学活动程序。由于教学组织形式的多种多样,教育模式也呈现多样化,目前基于网络教育的教学模式比较流行的有5种。

1. 讲授型模式这种模式基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室集中教学,突出特点是把网络作为核心的教学辅助工具,以供教师进行演示或组织学生进行探究和讨论等。这种模式根据授课的同时性与否又可分为同步讲授和异步讲授。

2. 个别辅导模式该模式利用网络和CAI课件的方式来完成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传输,从而以以下两种方式进行个别辅导:下载到本地学习CAI课件和网上联机学习。

3. 探索学习模式该模式是通过网络平台向学生一些待解决的问题,并且提供给学生海量的与该问题相联系的学习资源以供查阅探讨,另外还有权威教师负责在线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索性,刺激学生的求知欲。

4. 协作学习模式它是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对同一个知识,组织多个学习者进行交流和协作,使每个学习者对该知识产生更为深刻的记忆。该学习模式又可以细分为:竞争型、协同型、伙伴型和角色扮演型。

5. 虚拟环境模式这一模式是网络教育今后的发展趋势,它是以计算机的“虚拟现实技术”为核心,学习者不仅能够突破时间限制,而且能够突破空间等客观条件的限制,体验到现实生活中体验不到的情境。

(二)技术模式

自1998年年底,我国教育部制定并了《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制定了开放式教育网络的战略任务。信息技术“催生”了网络教育和学习型社会,教育信息化进程依赖于现代技术的发展。例如网络通讯技术、信息终端、信息与网络安全技术、海量信息存储及检索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数字图书馆等等。根据网络通信的不同将技术模式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天网模式,主要是利用单卫星网络和双卫星网络,其中双卫星网络可以实现内交互作用;第二种是地网模式,它又分为专网模式和互联网模式;第三种是天网和地网相结合的模式,这种模式以单项卫星网络为主要网络,回传交互利用地网。根据我国网络教育硬件支撑环境和系统构成的特点,主要的技术支撑有:1.音、视频压缩编码技术,带宽不同导致采用不同的压缩方式,进而减少学习资源的下载时间。2.网络技术,在我国已经建成了以电信网、光纤地网、卫星天网和计算机互联网为代表的三大网络系统。3.接入技术,该技术的关键在于保证学习者能够顺利连接到网络教育系统。4.视频会议技术,它主要是为了传输音频或者视频信息,促进师生的互动,交互作用明显。5.基于IP的信息技术,我国主要采用的Web技术、广播和组播技术、流技术(StreamingTechnique)。

(三)管理模式

由于网络教育的虚拟性和开放性,导致其管理模式必定不同于传统教育。网络教育中的教学过程不仅仅是学校本身单个组织的活动,要保证教学的成功顺利进行,网络运营商、专项技术以及各种网络后台的支持维护必不可少,这就给网络教育中的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从宏观方面来看,近些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方针,大力鼓励网络教育的发展,同时一些管理的政策也随之出现。例如:2014年初我国教育部了加强高校网络教育规范管理的通知,这项通知提出实施网络教育的大学要增强对网络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对网络教育的领导和规范管理,以及试点高校要高度重视网络教育的稳定问题等八项规定。此八项规定对网络教育的宏观管理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也对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微观方面来说,我国对网络教育的管理模式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是专业的网络教育学校。这种学校拥有专业的一流教学设备和教学师资,能够实现网络教育的全过程。第二种是“学校—学习中心”的管理模式。该模式主要包括有办学资质的大学建设的网络教育学院以及在校外建设的学习咨询中心。学院监督并管理网络教育学院的招生、入学考试、教学安排、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等工作;校外中心主要为其他地域前来咨询的学生提供帮助。第三种是“学习—第三方—学习中心”的管理模式。该模式在第二种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第三方管理平台,他们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可以减少学院的管理压力,提高效率。

二、网络教育模式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教学资源基础建设不足

在美国,现在有44%的高校向社会大众提供了网络教育服务,并且有21%的高校会慢慢地开展网络教育。但是在我国,教育部目前只批准了60多所高校建设网络学院,不足中国高校总数的4%,满足不了在经济高速发展下的教育需求。尤应注意的是,我国部分省份如江西、山西等甚至没有一所高校具有开办网络教育学院的资格。另外,教学的软硬件设施不仅分配不均,而且质量不高。因此,国家应该支持建设大量的、优秀的、高质量的教学资源,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不仅要建设网络学习资源,更应建设和实施电子图书馆,实现优秀教学资源共享,开发利用新的资源,解决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二)专业课程开设不合理

我国现阶段的教育体制虽然已经日趋完善,但是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许多专业开设的不合理,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有的专业虽然是优势学科,又紧跟社会的发展,但学生仅仅是用几年的时间来学习已经过时的理论和方法,这显然不能很好地应对未来挑战。所以网络教育应该积极弥补这些缺憾,发挥试点高校特色学科的优势,并且根据社会的需要来及时调整授课计划和方法。网络教育不仅要保证学习者能够真正学习和掌握到有用的理论,而且要关注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培养,只有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才能解决实际问题。教育应该体现以人为本,许多学习者已经厌烦了被动接受知识的模式,网络教育应该在充分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加以分析和整合,设置出能够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的专业和课程。

(三)教师的主导作用被忽略

网络教育模式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可以提高学习者的自主性,学习者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来安排学习时间,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爱好甄选学习内容。然而,网络教育过于强调自主学习,也会造成教师的主导作用被忽略,达不到网络教育的初衷。由此,试点高校应该探索新的管理和运行体制,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高效地完成各个环节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可以适当地将传统教育和现代的网络教育结合起来,互相依靠和利用,达到双赢。

(四)网络系统的更新和保护问题

网络教育的核心是依靠计算机网络的相关技术,许多试点大学在建设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确实是建立了网络教育的基本设施。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这就需要各高校在原来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对网络教育的支持系统进行升级和维护,以保证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达到标准。与此同时,相关的政策体制和管理模式也要跟进,实施一体化的网络教学。学校应该转变观念,重视网络教育并予以支持,设定专职的更新维护人员对网络系统跟踪保养,及时更新,让学生拥有最新的学习资源。

(五)教学系统安全问题、德育问题

突出虚拟开放的网络教育在给学生带来海量资源,使学生高效快捷完成学业的同时,也会造成一系列的网络教育安全问题和德育问题。网络黑客、网络病毒等恶意软件不仅对高校的网络系统产生威胁,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而且会引发一系列盗版侵权的问题。同时,网络上的资源鱼龙混杂,甚至有一些消极颓废的信息。所以,学校应加强对网络教育的监管,净化网络环境。让学生在掌握专业技术知识的基础上,加强自己的德育教育和法制观念,做到全面健康发展。

结语

从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的网络教育迅速发展,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效。但是,仍存着许多不足,没有形成一套完全成功的可供复制参考的系统。现阶段网络教育仅仅是一个开端,它的开放性决定了它的发展模式不是固定不变的。网络教育将随着科学技术水平、教学理论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发展和优化不断更新和重塑。基于此,我们应该立足于本国的教育实际,总结国内外经验,不断发展创新,探索高效的、开放的、科学的网络教育新模式。

[参考文献]

[1] 毕丹丹. 中国网络教育发展二十年述评[D]. 吉林大学,2015.

[2] 李庆梅.浅谈现代远程教育在在终生学习中的作用[J]. 才智,2008,(10).

[3] 万秀君,于勇,曹广鑫. 基于CSCL的网络教育模式初探[J]. 软件导刊,2010,09:189-191.

[4] 朱曦. 论传统教育模式与网络教育模式[J]. 科技信息,2009(27).

作者:彭燕若 单位:全国市长研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