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教育教学方法探索

计算机网络教育教学方法探索

摘要: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产生了以信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第三代现代远程教育,即远程网络教育。网络技术为教育方式多样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传播途径,同时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良的学习环境。网络教育迅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但是随着网络教育教学方法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问题逐渐浮现,本文对计算机网络教育教学方法进行分析与研究,提出目前网络教育中的一些问题并提出计算机网络教育不断扩大的实施途径。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教育;教学方法;实施

引言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计算机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日常生活用品,是人们工作、交流、学习的重要工具。基于计算机的不断发展与应用,网络教育应运而生,网络教育即使用电视及互联网等传播媒体的教学模式。计算机网络教育相比于传统的教育方式具有众多优点,主要表现为方便快捷,使我们能不受时间、地点等限制地自由利用网络资源,更大范围和快速地实现资源共享,故而网络教育成为炙手可热、教育方式发展的新趋势。

一、计算机网络教育教学方法的发展现状

计算机网络教学,即学校利用计算机设备和互联网技术的教学模式,是远程教学的一种重要形式。自九十年代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网络教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很多高校都加入到网络教育这一潮流当中,至2012年现代化远程教育学院已有六十八所,试点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大学。我国现代网络教育的规模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继续教育体系和远程教育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络教育已经从补充地位发展成为构建终生制学习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第一选择,同时也成为我国实现教育大众化的重要途径。

二、目前计算机网络教育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

网络教育突破时空的界限,具有校园数字化、教材科学化、学生主体化、形式多样化、素质合理化、学校开放化的特点,具有不可比拟的教学优势;招生对象不受年龄和先前学历的限制,为很多人提供了提升学历的机会,使得网络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不过我国网络教育的发展程度还较低,存在很多问题,目前来看,规模扩张下质量提升的需要,成为我国现代网络教育的主要问题。

(1)网络教育设置的课程单一、内容生硬。

网络教育的课程大多是教师课堂讲解视频的刻录版,内容生硬单一,无互动性,教学效果差,学生的兴趣低。

(2)造假行为。

一些培训机构和个人冒用网络教育高校的名义,通过网络等媒体进行网络教育“包过”等虚假宣传,严重毁坏了试点高校网络学院的社会声誉,误导和欺骗了广大考生,阻碍网络教育的发展。

(3)课程更新缓慢、收费。

网络教育中很多课程的更新速度远远低于传统教学,与此相对应的是有些视频课件虽然发展较快但是需要付费,这些都阻碍了视频课程的发展和网络教育的推广。

(4)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盗版多。

目前,知识产权保护在我国还处于发展中阶段,在这一大背景的影响之下,我国网络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衍生出很多盗版课程,课件知识网络混乱,视频课件清晰度差,导致学生自主学习困难,兴趣降低,成为网络教育的一大公害。

三、计算机网络教育教学方法的实施途径

(1)学校应加强管理,实现网络教育的信息管理规范化。

作为网络教育的实施者、推动者甚至受益者,学校在网络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更好的推动网络教育的发展,学校在完善教学设备、师资力量、教学信息的教学资源的同时,应更加注重网络教学信息的管理,构建信息管理中心。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网页制作与维护,并对课程软件进行优化设计和信息保护。在网络教育的开展中,可以由学校的计算机专业教师牵头,并允许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加入其中进行维护和运行,不仅能够了解学生的需求,还能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为学校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网络教育信息管理中心构建的基础上,及时更新课程。同时,注意加强互动性,虽然在网络教学中学院与讲师之间的联系是间接的,但是可以通过讨论组、微信、论坛等渠道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实现学员与学员及学员与教员之间的互动交流,这样每个人都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受益者,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打击造假行为。

严厉打击一些机构冒用网络教育高校的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的造假行为。学员在进行报名时应该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严厉打击盗版,保护学校的版权利益和学员的利益。

(3)不断优化提高计算机网络教育教学的施教能力。

由于网络教育的学员多为已经工作的人员,可利用的学习时间通常不像学生那样集中和规律,因此应该赋予学员更大的选择自由性,而不用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师的教学计划进行选择,同时可借助网络交流软件随时进行提问,与教师及时在线交流。

四、结语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成熟、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一种新的手段,成为我国国民教育大众化的重要途径。相对于传统的面对面的教育方式,网络教育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在网络教育的实施中仍遇到了一些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索与研究,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途径,不断优化网络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充分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网络教育教学方法的更好发展提供了依据。

参考文献:

[1]张汉卿.计算机网络教育的发展和实施[J].求知导刊,2015(18).

[2]彭鸿娟.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教学方法的优势互补研究[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5(02).

[3]魏晰.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方法谈[J].网络天地,2013(04).

[4]付东燕.网络教学的模式与未来发展对策[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5(09).

[5]张秀萍.网络教育模式研究[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12(28):227-229.

[6]陈丽.远程学习的教学交互模型和教学交互层次塔[J].中国远程教.159-160.

作者:李铁安 单位:白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