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管理策略

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管理策略

摘要:网络教育教务管理中的差错影响远程教育教学质量。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可分为人为差错、流程缺陷差错、软件功能差错和随机差错。作为教务管理工作者,对差错要积极面对,主动寻找差错产生的原因和处理办法。

关键词:网络教育教务;差错控制;差错管理

随着近年来网络教育招生规模的扩大,网络教育在线学生人数、学习中心数量呈现上升趋势,教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及工作难度也相应增加,教务管理工作琐碎、繁杂的特征愈加突出。由于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的覆盖面非常大,可能导致各种不良后果,这就要求我们在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工作中,对差错进行分析并采取有效控制和管理措施。

一、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类型

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是指在网络教育教务管理过程中,违背了事先制定的策略或不符合系统目标,从而妨碍了教学目标的实现或任务完成的行为。可分为人为、流程缺陷、软件功能和随机差错四大类:

1.人为差错。

教务管理过程中的人为差错指的是在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出于某种目的,知害而仍为之的行为。

2.流程缺陷差错。

指由于网络教育本身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不能适应快速发展变化的教学管理要求,从而不可避免地导致管理工作中流程差错的产生。

3.软件功能差错。

在软件系统开发过程中,开发人员考虑问题的原因及分析方法、解决措施存在偏差,导致程序上传后存在异常差错。

4.随机差错。

由于人的心理、生理以及环境因素影响,工作人员为完成某项规定任务而产生的无意识的人为失误。

二、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分析

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差错形成的因素错综复杂,一般分析认为教务管理差错的出现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主观因素起主要作用。

1.主观因素

主要指的是人的因素,包括人的生理、心理等方面的承受能力。

(1)生理节律:

人的生理变化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使员工的思维及行为处于紊乱状态,极易造成人为失误。人的智力、情绪和体力的变化时高时低,据统计呈正弦函数规律,周期分别是33天、28天和23天。

(2)意识水平:

网络教育教务管理者自身行为习惯不规范,工作缺乏责任心、粗心大意,不按规章制度及规定的工作流程操作而导致差错的出现。

(3)心理问题:

由于人们普遍存在着某种有害的个性心理倾向。比如:求快心理、厌倦心理、自负心理、麻痹心理、紧张心理、侥幸心理等。

(4)技术能力:

部分网络教育教务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教育管理理论知识,业务熟练程度不高,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不强。

2.客观因素

(1)环境因素:

因网络教育教务管理设施或设备、工作环境无法满足管理要求而导致的差错。

(2)管理因素:

网络教育教务管理本身的体系结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与实际工作要求之间存在着差距而导致系统性差错的出现。

三、减少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的管理策略

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的处理主要表现为三种形式:一是反省自查式,责成责任人写检查,对责任人内部通报批评;二是行政处理式,根据事故认定程度,给予责任人全校通报批评、行政警告或记过处分,并与年终考评、职称评定、岗位聘任等挂钩;三是经济处罚式,根据事故认定程度,扣发1个月至1年的津贴不等。在此基础上,要加强差错控制和差错管理。

1.差错控制

对于可能出现的差错,要有预见性,通过采取有效的控制来降低差错发生。

(1)避免人为差错出现。

通过加强网络教育教务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对管理人员进行适当调整、充实,使人员组成、年龄、知识结构搭配合理。另外,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激发员工的群体意识,可有效降低人为差错。

(2)在过程中杜绝流程缺陷差错产生。

根据教学管理要求,明确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并纠正漏洞和不规范行为,消除差错隐患。

(3)减少软件功能差错产生。

流程软件要反复进行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必要时进行软件暴力测试,确保软件功能的稳定性和完善性。

(4)减少随机差错产生。

随机差错据统计占到了教务管理差错的80%。要减少随机差错的产生,首先要关心管理人员的心理、生理状况;其次要改善工作环境,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

2.差错管理

对差错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可以培养员工处理差错的能力,减轻甚至消除差错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

(1)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

通过分析差错性质及产生原因,及时发现管理漏洞,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从而形成科学的网络教育教务管理系统。

(2)建立“差错申报零惩罚”制度。

对于发生的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主动上报并能及时处理者,不追究其管理责任;对因疏忽而引起差错的责任人免于处罚。

(3)培训提高教务管理人员水平。

定期组织管理人员通过分析差错典型案例,进行防差错培训,吸取经验教训,从差错学习中获取知识,增强员工的探索精神。完善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防范体系,减少差错再发生的可能性。一方面要建立起完善的差错控制体系、降低差错发生率,提高系统安全性及服务质量:另一方面通过有效的网络教育差错管理策略,寻找网络教育教务管理差错产生的原因和处理办法。只有控制和管理并举,才能减少差错发生的次数、降低差错带来的负面影响,提高网络教育教务管理水平和质量。

参考文献:

[1]闵杰.高校教务管理中的差错因素及监控策略[J]湖北社会科学,2011,(6)

[2]张斐.论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差错管理[J]当代教育论坛,2008,(6)

[3]洪燕云.生产人员的人为差错与管理对策[J]轻工机械,2004,(1)

作者:曹红英 单位: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