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下的网络学习动机

信息化下的网络学习动机

作者:马文娟马建军单位:宁夏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宁夏师范学院教育技术中心

把由学习者的内在需要引发的动机称为内部动机(intrinsicmotivation),也叫内部动机作用。例如,学生希望提高自己能力的愿望、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取新知识的求知欲等。而把由外部环境或外部诱因引发的学习动机称之为外部动机(extrinsicmotivation),又称外部动机作用。例如,某些学生努力学习可能是为了逃避外部的某种惩罚,或者是为了得到来自外部的各种奖励等。外部动机的产生与学习任务无关,而是取决于其它活动。研究表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内部动机帮助学生积极主动地开展学习、获取知识,可以促进学习者有效地进行各项学习活动。内部动机较高的学生更希望获得更多的知识经验、智力技能,具有较高的学习自主性。而具有外部动机的学生,由于他们对学习内容本身的兴趣不高,他们的学习活动是受到某些外部环境的干扰导致的,其学习具有明显的被动参与成分。

网络学习环境下学习动机的影响因素

随着网络技术在学校教育的普及和构建学习型社会、实现终身学习理念的深入推广,网络教育在现代教育中,已经成为最具网络应用优势的现代教育形式之一。网络教育应用水平和能力取决于各方面因素,但最重要的因素是学习者的学习动机。研究发现,在网络教育中,最值得研究和出现问题最多的领域是网络学习动机研究。在网络学习中,由于要关注技术在学习中的应用,导致对于学生学习动机关注度不够,有些甚至远不如在传统学习中的关注程度。研究显示,在任课教师没有要求的情况下,学生有时根本不会主动学习网络课程。学生也很难从网络教学中找到学习个性化的,他们宁愿选择传统课堂来学习知识。有数据统计显示,在网络学习过程中,有超过80%的人觉得学习目标不清晰。

1学习成绩与网络学习动机间的关系

目前,我国的网络学习动机研究主要集中在学习成绩、学习策略、学习行为模式与学习动机间的关系展开。但是他们的研究被试对象大多都是针对英语学习者,虽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网络学习动机的相关研究。现有的研究认为,网络学习动机与学习成绩呈现正相关的关系,也就是说,学习者动机越强越明确,学习成绩也将越好。以英语课程学习为例,研究统计发现,学习者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学习成绩与学习者内在动机关联度很高,而与外在动机关联程度变化不太明显。以学习英语课程为例,在学习过程中,要使学生提高学习成绩,首先要有较强的学习动机,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更要充分调动学习者社会情感,通过与生活情境发生关联,增强学生学习动机。在学习策略的选择和调整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元认知能力,也就是说要教会学生怎么学习,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学习自觉,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影响因素

影响学生学习动机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有源于同伴、教师、家庭、社会等外部环境因素,也有源于学生的内在因素。具体来说,针对于网络教学而言,在教学活动中,赖以支撑的教学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变得更加突出和明确,师生地位也发生了明显改变。更重要的是,在网络学习环境中,学生的价值观念发生了明显改变,学生的学习自觉主要受制于对自身认知的需要、个人兴趣爱好以及社会需求等等,所以这些变化都能使学生学习动机发生变化。

存在的问题

首先,学习者对于网络学习缺乏足够的认知,缺乏能够适应网络教育的学习能力和方法。在网络学习中,学习者大多处于独立学习的状态。同时,他们还需要培养和具有自我控制、自我调节、自主学习的能力。学习者特别是初学者往往缺乏必要的计算机和网络应用知识,不熟悉网络学习支持服务系统,对网络学习方法不能很快地适应,从而导致出现利用现有平台获取网络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系统的障碍。

其次,网络课程资源的设计开发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课程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育质量。研究发现,难度很高的学习任务和太过于简单的学习任务都不利于学习者学习动机的产生。过难的学习任务容易使学习者产生畏难情绪,使学习者难以有效完成学习任务,容易产生失败感,影响学习者的学习信心和学习自觉,学习者的学习动机也将倾向于逃避学习等消极动因。

反之,学习任务如果过于简单容易,则缺乏挑战性,会导致学习者失去学习动力,也不利于学习任务的完成,所以,只有难度适中的学习任务才能创设一个良好的问题情境。

解决方法及建议

(1)课程内容设计必须满足学习者学习所需要的教学目标和学习内容。设计网络课程的教学目标和学习内容时,应为学习者设置难度适中、目标明确的任务目标。要把长期、难以达到的目标分解成具体、近期、简单的目标,使学习者在网络课程学习过程中能够看到自己的每一点进步,并能认识到自己还有潜力可挖,对学习充满信心。同时,网络课程的设计还必须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能贴近学习实际,学习者能够自己选择学习目标。要借助文字、图像、视频、动画等多种方式呈现学习内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习过程中,要通过对不同问题情境的创设,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促进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在问题情境创设时,应注意选择问题需要短小、具体、新颖、有趣,有一定的难度,有启发性,同时还能贴近与学生的学习需要和生活实际。

(2)对导航界面的合理设计。在设计导航界面时,要根据学习内容和界面设置风格,明确导航要求和指向,帮助学习者克服在网络学习中的迷航,以此增强学习者的自信心。一旦学习者在学习时产生迷航,不清楚界面导向,将会使学习者的学习信心大大降低,也必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习者在网络课程中的学习进度。

(3)对教学活动的合理组织。在网络课程教学中,提供可供学习者学习的支持系统,维持学习者的学习动机。网络课程教学中要依据课程内容教学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组织学生学习活动,精心设计学习互动,促进师生间、学习者之间的情感交流,用尽可能多的手段保持学习者的内在学习动机。

结语

总之,我国网络学习动机的研究刚刚起步,在研究方法的使用上不够丰富,尤其是在定量与实证的研究方法上还很欠缺,使得研究假设得不到量化的证明,研究结论没有数据支持。在今后的研究中,将注重量的研究,加入质性研究,“定性与思辨”与“定量与实证”研究结合,更大限度地揭示网络学习动机研究的深层次原因。另外,在研究内容和研究领域上还需不断丰富和深化,进一步促进我国网络学习质量的提高,促进我国网络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