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网络平台教育的价值

谈网络平台教育的价值

作者:赫聪张勇单位: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网络平台教育与传统教育相比的优势所在

(一)与传统教育相比,网络教育更加体现了以学生为主的理念,学生从以往被动地接受,转变为积极主动参与教学的新的学习主体。在以往的教学中,老师只是一味地灌输,至于学生收获多少,能不能学以致用不得而知。利用网络平台的教育手段,学生可以变为学习的主体,他们可以有选择性地学习,甚至可以重复性学习。这不但提高了学习兴趣,而且提升了学习能力。例如,学生在上服装设计课时,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收集国内外经典的服装设计案例,为学生讲解色彩的搭配、服装款式的设计,以及所设计的款式适合什么年龄、什么职业的人群等,使学生更直观、更准确地对这门课程进行定位。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有选择性地学习,教师不再是在课堂上进行死板的讲解和灌输,强迫式的教学。

(二)与传统教育相比,网络教育把以往教师的演示工具,变换为学生的认知工具。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如同舞台上的角色,学生如同观众,教师用尽浑身解数尽可能地表演,时而讲解,时而板书,时而展示图例,但下面的“观众”有的聊天,有的睡觉,甚至觉得无聊干脆走人。这就是传统教学的弊端。在网络教育中,学生成为舞台的主角,自主学习。学生可以登录相应网站,下载大量的感兴趣的相关资料进行学习。强大的网络平台提供了使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学生可以在知识的海洋中扬帆破浪。

(三)网络教育真正落实了因人施教的教育原则。在网络教育的平台上,教师通过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对于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学生,可以扩充知识量,加大学习的难度,对于这方面能力弱的学生、可以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引导式教学,加强基础知识的训练,真正落实因人施教的教育原则。

网络教育的内容

(一)教学设计

网络教学首先要选定教学内容,分析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交互方式,设计教师活动,设计学生活动等。需要提交的文案是网络课件的脚本。

(二)软件原型开发

将网络课件的脚本设计成可运行的界面程序,确定程序的逻辑框架,色彩色调风格,使教学设计的内容更加直观、形象、生动地展示出来。

(三)制定课程教学内容

1.课件内容的科学性课件的内容应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表现形式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规范标准,应符合本门课程的内在逻辑体系和学生认识规律。

2.课程的组织方法网络教学课程的内容在必要时须采取模块化的结构方式,大体地划分出教学单元、知识点。具体授课内容的页面须运用导航工具与直接有关的教学单元链接。具体教学内容应视具体知识内容而采取语言、文字、音乐、视像等多种表现方式。

3.每个单元的内容具体每个单元的内容包括教学目的、学习内容、习题、各章的教时设计,以及学习进度和学习方法说明等。

4.内容表现形式课程内容应采用文字说明、背景资料、配音阐述、音乐、平面设计图、动画,以及教师录像播放的表现形式。

5.教学活动设计在网络教育过程中,教学活动是网络课程核心内容,一门完整的网络课程教学应事先设计好如下教学活动:实时讲座、实时答题、分组讨论;布置作业、作业讲评、协作解决问题;一切教学活动安排视具体课程内容确定。

网络平台下的美术教育对学生的素质教育的特殊作用

网络平台下的美术教育是实施艺术素质教育的关键,网络美术教育的成败与否,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打破一直以来占据统治地位的传统教学方式。网络美术教学与以往那种过于僵化的填鸭式教学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其更能充分地体现教学的个性化与学生的主体性,所以网络美术教学必将成为新型素质教育的平台。

(一)着眼于创新能力培养的网络教学

着眼于创新能力培养的远程网络教学,其立足点是向个性化的教学转变,最终目的是突破传统的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中授课模式,进一步以个别化组织形式进行教学。在整个远程网络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与学生的主动性,利用多媒体网络平台进行对话与交流。在这种新的学习氛围下,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行为关系显然发生了转化。教师不再一味地灌输,而是要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技能。教师不再以讲授为主而变为以教学设计为主,从而更好地发挥启发与引导的作用。这样,学生也能够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接受新知识、新技能的过程中充分展示主体的创造力,更加积极主动地探索。

(二)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网络教学

针对网络教学与多媒体特点而开发设计的教学软件,不仅具有生动、活泼的审美特点,还可以根据具体教学内容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在整个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但可以指导学生根据电脑程序与需要选择软件,还可以根据电脑反馈的学习情况,灵活地更换课程软件,改变学习内容。如果学生学习情况有所变化,电脑就会针对具体情况对下一次讲授的难度与内容进行调整。当学生完成作业有难度时,电脑就会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对学生提出改进意见,这充分体现了网络教学因材施教与个性化的原则。

(三)网络教育的基本形式

网络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基于网络平台的远程教育学习。首先,现代网络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媒体的利用率与传达速度;其次,现代网络平台不仅给学生带来了快捷,还可以方便地收集教育信息,使学生不局限于地域或时间,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与学习兴趣。另外,借助于现代网络平台,不论是师生还是学生,它们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平等的对话。特别是对于艺术设计的学生而言,只有通过相互交流才能迸发出更多的设计灵感,才能更加有利于创新思想的激发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总之,网络平台教育的功能是强大的,它的活力不仅体现在声画交融、声情并茂、形象逼真的画面上,更体现在计算机那种虚拟的、假定性的现实场景的模拟上。活动在计算机媒体上的一切影像和视觉造型元素,都是基于视觉审美意识,以画面形式的构想和以绘画的手段来表现传达的。学生能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忘却自我的感觉,展现在学生面前那种五色斑烂、色彩丰富、亦真亦幻的艺术表现形式是其他任何教育形式都无法比拟的。网络平台教育更有利于从事艺术设计的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天马行空地展示自己的艺术才能,扩展自己的思维,促进知识的不断更新的形成新的知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