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思政教育体系构建

网络思政教育体系构建

作者:扎西塔杰王朝霞尼旦单位:西藏大学

辅导员博客是指辅导员以真实身份利用网络方式在博客上分享知识、表达观点、展示自我,与学生进行交流,达到引导学生思想、指引学生行为的教育目的。根据学生存在的隐私问题,辅导员利用博客空间书写或转载一些有针对性的博客日志,间接引导学生走出心理误区,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BBS论坛大多言论自由,为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应加大对BBS论坛的管理力度,主动设置健康的专业论坛和生活论坛,如“两课”教育和“党团”聊天室等,主动发起能吸引大学生兴趣的健康议题参与网络讨论,制造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BBS论坛走上正轨。主题论坛包括校园生活和专业论坛等。设立社团活动、琴棋书画、科技文化、宿舍文化等生活论坛和计算机专业论坛、法律论坛等,让学生参与专题讨论,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

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机制建设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包括决策机制、协调机制、安全机制和管理机制。决策机制用于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机构的决策把关,对系统的层层运作过程进行宏观调控,如在专题论坛开发中,需要正确决策专题内容,必须符合学校实际,符合学生实际,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协调机制指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包括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网络技术部、安全保卫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专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和思想政治专业教师之间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素材、网络监管程序等方面进行沟通协调,确保系统有计划、有方向的运作,达到预期教育效果。

安全机制主要指利用网络安全技术建立和加强网络防卫系统,有效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实现对校园网的安全管理,确保为系统提供一个安全的运作环境。除了实现网络技术安全,还需加强信息监管,实现信息安全。具体做法需从学生干部中选择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网络管理人员严格监控网络信息,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加强交流者的身份验证,及时消除消极、错误、反动信息,采用必要的技术、行政甚至法律手段,阻止不良信息进校园,真正建立“校园网络防火墙”,规范网络平台运作。管理机制指制定和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网络管理员把好信息关,确保信息内容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网络沟通把握师生情绪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获取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完成信息分类、归档、上报工作;根据信息内容丰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拓宽师生视野;利用网络的及时性、开放性和交互性特点,了解学校教育管理环节存在的问题。

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一)学校党委统一指挥,建立一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能力素质包括基本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管理能力和人格魅力等综合素质。学校党委严格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引进、培养、考核和发展,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加强制度导向和管理平台搭建,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和考评机制,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人才梯度建设和学术研究力度,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鼓励其进行基础理论学习和应用研究。

(二)完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工作目标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工作任务归纳概括为“协调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和网络技术人员,立足网络阵地,有针对性的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软环境建设,形成结构合理、目标明确的网络阵地群,为大学生提供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服务的功能,赢得学生注意力和影响力。二是抓住学生的成长需要和认知取向,有计划地有组织地开展渗透式思想教育工作,把学校的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资助管理、社团活动等映射到网络上,为大学生校园生活提供信息基础,获取网络教育的主动权。三是加强网络正面宣传工作,建立“自强之星”、“学习园地”等模范型、学习型群体建设,倡导热爱生活、健康向上、团结互助的生活氛围。四是构建多层次的沟通渠道,利用网络博客、BBS论坛、QQ群、手机短信等有针对性地传播信息,扩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五是健全网络舆论管理制度,设立网络信息安全预案,完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信息收集—分类汇总—安全识别—发展预测—安全决策—预案处理”等六大环节,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处理好校园舆论安全事件。

(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工作角色和方式方法

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包括多重载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作为交流主体需要扮演多种角色,同时讲究策略和方法,灵活应对各类问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在交流论坛上仅仅是一名普通网民,并没有赋予特殊的管理权限,身份对外保密,只需用普通用户ID登录,就可以参与群体讨论,获取相关信息,工作十分便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作为一名网络建设者,应积极倡导热点旋律,引导学生讨论热点问题,配合版主为版面建设出谋献策,及时删除不良信息,制止恶意争论,营造良好的版面氛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应充分利用网络论坛了解学生观点、生活态度和内心想法,针对具体问题参与版面讨论,发表个人见解,促进交流,以期了解事情原委和真相。对于专业问题的讨论结果归纳整理后供给学生查询,积极引导舆论良性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作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的活动主体,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道德素质和专业知识,全面熟悉平台的操作流程,掌握相关的网络技术,把握角色定位和工作方式方法,这就需要党委统一指挥,完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管理制度和培养机制,逐步建立一支既掌握理论知识,又具备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管理队伍,以赢得大学生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