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体育教育创新方式研究

初中体育教育创新方式研究

【摘要】

随着新课程标准在我国教学过程中得以实施与开展,在初中体育科目的教学过程中,其教学的方式也随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变。体育科目在初中阶段的教学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不仅能够提升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舒缓学习的压力,提升学习的效果。因此,创新初中体育教学方式,以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来开展教学,能够有效地提升体育教学质量。

【关键词】

初中体育;教学创新;教学质量

近年来,新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在我国得到了不断的深入与发展,同时文化课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初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同时也逐渐的忽视了身体素质方面的锻炼。在初中体育的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仍旧采用的是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没有依照学生的实际需求来制定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而造成很多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恍惚等现象。对此,需要教师从初中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方面入手,通过创新多样化的教学模式,进而来有效的提升体育教学的质量及效果。

一、创设良好课堂氛围,增加师生互动

在初中体育课的教学构成中,教师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教学及学习的氛围,进而才能够促使学生们更好更快的融入到相关的体育教学活动中。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摒弃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通过增加与学生们之间的交流、互动,促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引导学生自主、自觉的进行学习。同时,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还需要学会与学生交朋友,从而能够更好的与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促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中畅所欲言。例如,在进行篮球基本动作的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采用让有一定篮球基础的学生和自己进行共同的示范来对其他学生展开教学,不仅能够活跃整个课堂教学的气氛,同时还能够增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感情,使初中生更好的学习与接纳篮球基本知识与动作。此外,初中体育教师还需要对学生们的心理、生理变化等进行一定的关注,进而才能够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发现学生们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查漏补缺,进而来提升整个初中体育课的教学质量。

二、创新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大多数初中学校的体育课程教学内容都比较简单、枯燥,对初中生们的吸引力较小,因而造成了学生们对体育科目的学习兴趣较低,体育课的教学质量始终得不到有效提升。因此,体育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并制定个性化的教学形式,通过不断的创新体育教学的内容及形式来调动初中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以此来促使初中生们参与到体育教学中。例如:体育教师可以根据班级中男女生人数来设计针对性教学,同时还可以借助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来创新教学的内容。若班级中的女生人数较多,则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融入一些健美操、瑜伽之类的项目。若班级中的男生人数较多,则可以加入篮球、足球等相关项目。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应用多媒体技术及设备来向学生们讲解相关体育运动的知识、历史等等,进而提升初中生对体育课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们的体育运动基本知识,以此来提升初中体育的教育教学质量。

三、应用体育游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初中学生仍旧具有着爱玩的特点,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还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因此,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同时适当的开展相关的体育游戏活动来丰富教学内容,进而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式的学习,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及积极性,充分的发挥初中生们的主观能动性。例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并向学生们讲解相关的比赛内容、规则、奖惩制度等等。同时,教师还可以利用一些风趣幽默的语言来增加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教师在青蛙跳远的比赛活动中,让学生们进行30米的接力赛。通过比较每个小组完成比赛的时间长短来分出生幅,并由胜利的一方制定出惩罚的措施及形式。同时,教师还可以在篮球的传球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应用引导、点拨等多种方式来开展教学,从而激发学生们的创造性潜能,促使初中生们自主、自觉的进行学习与发展。同时,还能够促使学生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进而增加学生们的好奇心,引导学生们从不同的方面进行自主的分析与探究。进而能够有效的提升初中体育教学的效果,增加学生们的体育综合素质与能力。

四、结语

在现在初中体育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对教学的模式及方法进行创新,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进而培养初中生们的创造性思维与能力。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游戏,对教学的模式进行优化,能够有效的提升初中生们对体育科目的学习兴趣,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进而有效的提升初中体育科目的教学质量及效果,促使初中生们更好的学习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吴茂兰.浅谈初中体育教学的创新教育[J].教改创新,2011(6).

[2]尹家军.强化教学活动创新提升体育教学成效[J].社会科学教学,2011(6).

[3]徐春广.强化理念创新有效提高初中体育教学成效[J].社会科学教学,2011(6).

作者:赵建国 单位:福建省德化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