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体育教育分析与思考

中学体育教育分析与思考

摘要:随着教育教学的发展,体育教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但是现实的诸多因素,造成了体育教学,尤其是农村中学的体育教学与教育发展的脱节。本文针对这一问题,以农村为主要对象,讲述农村体育教学中真实存在的典型现象,并通过参考部分著作,阐明当下我国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状况,并给出了关于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状况的总结和建议。

关键词:农村体育教学农村教育资金教师资源体育意识

1中学体育教学的资金状况堪忧

1.1教育资金不足

众所周知,体育教学的资金运转涵盖在整个教育资金规划当中,国家对教育领域的资金投入数额自然决定了体育教学资金的占有量。那么,让我们先来看看教育领域投资状况。我国在上世纪提出,中国教育投入目标为4%,这是当时世界教育经费投入的平均水平,这一目标在2012年实现,期间历经20年时间。GDP的4%用于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而其中用于体育教育的资金更是杯水车薪。

1.2资金不足造成体育设施落后

在我国一般乡村地区,体育教学设施形式最不乐观。这体现在体育教学场地建设、教学用具、学生器材、教师工资等多方面。在大部分农村地区,初高中学校的学生,很少有正规的体育场所,一般是篮球场“多功能化”。各种活动场地,以水泥地为主,过于简陋,不利于学生的安全。此外,中学教学所必不可少的塑胶跑道,在这些地区更是屈指可数。甚至在一些中学,体育老师没有教学用具,学生没有足够的体育器械。所以,在这些地区,中学生的体育课基本都停留在“跑两圈、做做操、男生篮球、女生闲聊”的状态,更有甚者,体育课沦为“自由活动时间”。

1.3教师工资过低

由于经济拨款跟不上,农村中学不仅有体育教学设施方面的差距,在教师的工资额度上,也有较大距离。2015年教师工资改革方案陈述了我国教师工资标准细则:基本工资中,普通教师每月纯工资只有2800元,加上补助,平均每人每月工资不超过3200元,而且,这其中的加薪和补贴还会因为请假等原因被扣除[2]。因此,在现实生活的压力下,一些老师难以或不愿意从事教学的情况比比皆是,更不用说从事体育教学。还有一些老师对体育教学工作本身就不热心,只是认为自己“教有余力”。无论如何,这样的基础,是不会让农村学生有一个良好的运动环境的。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资,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整个农村的教育投入资金到位,体育教学的资金缺口才能补上。如何确保教育资金用在刀刃上,需要政府支持和社会援助两者协助的力量,当然,这还需要时间。

2中学体育教师资源存在问题

2.1非体育专业体育教师的存在

在农村多数中学里,“半吊子”是学生对体育老师的第一印象。一个老师担任多班体育课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即使是这一类老师中的大部分也还是非专业体育教师。他们都有其它学科代课老师的身份,不是代课老师的,也大多在学校内担任其他职务。然而,这些老师的多重身份不仅令体育老师这一职业感到尴尬,更严重阻碍了体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这同样也是农村地区中学生正常体育课时间被主科占用的重要原因之一。

2.2体育教师缺乏应有的教学素质

而除此之外,在农村中学正规的体育老师中,教师的构成和质量也存在问题。我国的体育老师有90%是正规院校专业毕业的,自身体育素质良好,但是这些老师缺乏实践,他们很少接触课堂模式,对于体育教学经验不足、耐心不够。不仅如此,这些老师被安排在农村中学后,由于教学用具的缺乏,学校课程的安排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即使有心,也无力搞好体育教学工作。许多体育老师为此感到困惑且无奈。另外,部分体育教师体育技能不足、超工作量上课现象严重,很难保质保量地带好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这对于学生的体育学习和锻炼来说是十分不利的。

3教育教学现状不容乐观

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让我们打响了体育强国的口号。但是,我国体育运动员绝大部分是职业运动员,那么,他们就无法代表我国整体的国民体育状况,更不要说反映农村现状。何况在事实上,我国农村的体育教学一直都没有较大的发展。国家强调“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虽然三者并列,但由于我国民众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的民众对于教育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新的教育理念推行非常缓慢。时至今日,我国的教育仍然停留在单一的“智”的层面。我国的学生,小升初,初升高,高入大,无一不是凭分录人。虽然在升学考试当中,体育成绩按要求被纳入考核,但是,并未被严格落实。

4民众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不足

中国自古以来都以选拔性考试为人才的选择标准,民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偏激,社会的主要认知中,文化课学好,考上重点院校是公认的正途。而这种观念激化了民众对人才的认识。对于家长来说,学生搞好文化课是首要任务,也有部分家长培养孩子艺术才能,但很可惜,体育人才的培养被很多人忽视。学校和家长的立场是契合的,在升学的压力下要求学生考高分万岁。另外,中学生自身对体育课的认识也是非常模糊的。在农村中学,学生对待体育的态度完全遵从老师的“放松”理念,虽然大多数学生认为体育课有正规体育教学和锻炼的需要,但是,仍有不少学生认为可有可无,甚至有些学生把体育课当成自习的时间。

5结语

无论是从资金、师资力量,还是社会意识的角度来看,农村中学体育教学之所以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都与当下的教育现状有关,就目前来看,整个农村的教育状况是在逐步改观的,但农村社会的接受能力与这一形式是不完全同步的。对于这样的现状,教育工作也不得不停留在最适应社会的层面,农村中学的体育教育也相当于随之搁浅。农村中学的体育教学是应该继续维持现状还是采取措施加以改变,也只能在我们观望中徘徊。解决这些问题,各方面的努力都是必不可少的。国家政府对体育教学的支持是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的基础,而农村社会自身的发展也是相当重要的,也许我们需要的,只是时间。

参考文献:

[1]潘昆峰.河南省封丘县农村体育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2.

[2]王桂忠.广东省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现状及建设构想[J].体育学刊,2005,12(2):89-92.

作者:冯攀 单位:通许县大岗李乡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