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AD课程教学论文:土木施工CAD教学革新

CAD课程教学论文:土木施工CAD教学革新

本文作者:刘迎春张文福计静袁朝庆于洋作者单位:东北石油大学

改革教学方法

(1)实例教学法

在CDIO教学理念的启发下,为加强学生对土木工程CAD基础知识的学习,采用实例教学法。打破传统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结合土木工程CAD课程的基础知识和相关命令,精选针对性和启发性较强的绘图实例,将实例中所包含的知识点归纳出来,重新组织安排教学内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逐步讲解,然后在实例演示中针对具体的操作再进行重点讲解,最后学生结合实例进行相关命令的练习。通过实例教学,能够使学生意识到课程学习的重要意义,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识图、制图的能力,满足了学生学以致用的需求,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提高。

(2)项目设计法

随着授课内容的不断深入,学生的绘图能力不断得到提高。这时,在教学过程中引入项目设计法,将CDIO提出的构思、设计、实施、运行过程应用于具体的项目设计中,可以在提高学生计算机绘图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个人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教师可将每个班级的学生进行分组(每3~4人为一组),每组布置不同的设计项目(如根据任务书要求,绘制一教学楼的底层平面图等),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完成相应的项目,其具体实施过程如图1所示。学生接到项目任务书后,通过查询搜集资料进行构思、小组讨论、方案设计、绘制图形等有计划、有步骤的训练,能够切身体验到CAD软件在实际工程设计中的应用,不仅调动了学生主观能动性,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沟通协作的能力,真正实现了“做中学”、“学中用”。

丰富教学内容

(1)与土木工程制图课程的融合

在重新修订教学计划时,可以考虑将土木工程制图和土木工程CAD这两门课程内容融合在一起,有利于解决传统土木工程制图与现代CAD技术脱节的问题。学生在掌握制图规范的基础上,分别用手工和计算机来完成制图大作业,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将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两门课程的知识的融会贯通有很大帮助。

(2)相关专业设计软件的介绍

CDIO理念强调产业的需求及个人职业技能的培养,为适应建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提高毕业生的实际工作能力,笔者建议在CAD的教学基础上,增加对目前建筑设计单位比较普及的结构计算软件——PKPM系列软件的介绍,使学生能够初步了解应用PKPM软件进行结构计算和绘制施工图的整个过程,激发学生学习该软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改善教学环境

将土木工程CAD课程的教学地点,设在具有投影仪的机房,实现师生每人一机,改善教学环境。教师讲解命令操作时,学生边看屏幕边在自己的电脑上操作,教师演示速度不宜太快,给学生留出充裕的时间去练习刚刚讲授的知识点。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教师也能及时分析和解答学生操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这种互动式的课堂,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有利于实现教与学、学与做的一体化,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这也正是CDIO理念所倡导的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改革课程考核方法

对软件实际操作的熟练程度是最能反映学生实践能力的指标,笔者建议对土木工程CAD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改革,课程成绩构成如下:理论考试占总成绩的20%,平时表现及上机实践完成的作业占20%,完成的项目设计成绩占30%,最后上机考试占30%。其中,理论考试可以较全面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及绘图技能的掌握情况,平时上机作业可以比较全面地反映学生对每一部分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和绘图能力,项目设计成绩反映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上机考试是对学生独立绘制图形能力的考核。通过这种改革,使实践性考核成为考核的主体,能够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这门课程的兴趣,更好掌握实际的绘图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