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素质教育教学浅议

小学数学素质教育教学浅议

数学素质教育是全面素质教育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数学思维以及数学能力。另外,数学素质教育,还承担着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美育素质等方面的教育。笔者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从教师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手、口、脑并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以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四个方面,详细探讨了小学数学素质教育教学的策略。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教师首先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起到榜样作用。同时,教师还应该注重加强训练,要求学生从当前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学习当中的小知识点开始做起,坚持不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在此环节中,注重抓住契机,对学生进行训练。例如,小学生有着较强的好胜心理,教师可以抓住这一特点,比较学生当中,谁的作业写的认真,谁的笔算速度快,谁的口算较为准确,通过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引导学生手、口、脑并用

小学数学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养成积极动脑、勤于动手、灵活表达的习惯,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动脑,主要是让学生独立思考,让学生在获得一些感性材料的基础上,通过比较、分析、归纳、总结等方式,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就是让学生去做,让学生通过实践操作、实验、解题等手段,掌握知识、掌握数学学习规律。动口,主要是让学生去说,让学生围绕着某一命题或者某一数学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通过这类探讨性的思维活动,来拓展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

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是小学数学教学中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积极为学生创设一个宽松、民主、愉悦的课堂环境。学生不再是“知识的容器”,而是一个充满情感、有理想的生命个体。教师也不再是传授知识的人物,而只是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引导者,引导学生掌握数学知识,掌握相关数学技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在讲解《圆的周长计算》时,笔者首先让学生利用手中的学具,测量出大圆、中圆、小圆的周长。在学生采取“滚动”的方式进行圆周长的测量时,笔者问道“,圆形的游泳池可以滚动起来吗?”于是学生经过思考,想出了利用“绳测”的方法来测量圆的周长。于是笔者又进一步问学生:“倘若将白色小球系在绳子的一端,然后将小球放置空中旋转,那么绳测的方法还管用吗?”经过实践发现,以上运用的“滚动”和“绳测”方法,都有着局限性。因而笔者又追问,“那么能不能探寻出圆周长的运算法则呢?”学生们又开始努力思考,然而发现了“圆周长=3倍直径”的规律。通过这样的层层设问,激发了学生主动探索新知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探索和创新的精神。

四、以学生为主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要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教学设计,将学生作为整个课堂教学的主人,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一个愉快、和谐的教学氛围中,掌握知识。

(一)尊重学生,注重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必须尊重、热爱、信任学生,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利用和善的微笑、热烈的赞美,建立和学生之间的亲密关系,让学生在一个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对于一些成绩差的学生,教师要尤其减少对他们的批评,要注重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提升整体教学质量。

(二)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创设多种平台,让学生能够有充分展现自己的机会,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努力学习。通过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能够让学生及时发现自己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

(三)交给学生学习方法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除了在课堂教学中,将数学知识传授给学生之外,还应该教会学生基本的学习方法。这就要求小学数学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该重视学习方法的教学,切实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数学学习方法,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第一,小学数学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重视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我国传统的应试教育,主要关心学生的书面考试成绩,而往往忽视了学生知识生成的过程,因而要想真正落实素质教育,教师必须重视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帮助学生真正掌握数学学习方法。第二,教师要注重交给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其中包括,让学生学会分析、比较、概括等思维方法,在解决具体问题时,学生能够运用恰当的思维模式解决实际问题。小学数学教师,在传授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应该注重挖掘数学教学当中蕴含的素质因素,让学生在获取知识、掌握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其它方面的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邢振波 单位:长春市双阳区双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