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素质教育教学论文

商务英语素质教育教学论文

一、课赛结合模式

商务英语通过课堂内容与口语和写作比赛两方面有机结合,借助情境教学模式,不失为一种理论联系实际的较好方式。笔者在讲授商务英语阅读课程选用蔡蔚和彭春萍编写的《实用商务英语阅读》一书,取得了比较理想的课堂教学效果。其中第六章《ChartsandTablesReading》主要讲解各种图表和表格,在讲解完折线图的拐点(turningpoin)t和表达趋势的动词及副词(如slightly、steadily、sharply等)等要领,引入一篇历年高职口语比赛原文“Percentagesofopening-weekendboxofficerevenuethatcamefrom3Dscreens”,让学生模拟比赛。让学生假设自己就是某公司做票房年收入情况报告的职员,学生们就能更加主动去书上寻找相关的短语以及按照之前找拐点的思路来进行图表的描述。赛前辅导方面,指导老师除了应关注学生的英语语音、语调、商务写作练习、社会热点问题解析和演讲技巧训练等,还应在一对一的辅导中着重培养参赛学生分析问题时独立思维的能力,以及选手的社会交往与合作能力的提升。现在高职学生大部分缺乏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习惯被动接受,懒得思考和动脑,而尝试用新学到的单词(动词、形容词及副词)造句子是激活已有单词和个体思维的一个办法。如我院(辽宁金融职业学院)商务英语核心课《文秘英语》中的第三单元PartIII听说中新短语“beloyalto”,就可启发学生造句。至少学生会想起来类似“Dogsareloyaltotheirmasters”。此时采用“随机进入式教学”方式,教师说到许多出国深造的人才尽管祖国需要,但由于个人原因就不再回国的案例,教师在用英语表达该观点时势必说出如“braindrain”(人才流失)这些短语,学生也在口语学习方面充实了一个来自于教师的输入途径。正如Krashen的输入假说里,听力仍居首位。根据Krashen的理论,人们理解了信息,才能习得语言(他称这个信息为可理解性输入)。用生词或短语造句子这种学习方式也符合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即让学习者头脑中用自己的方式(图式)把常识和以往知识与个人独特经验联系起来,在体验中学会单词和短语的真正表意功能。辅导口语比赛选手,由于人数较少,个性化教学模式较合适。教学场景不仅局限于教室,也可预设虚拟比赛环境,比如户外校园长廊、学生食堂、操场等场所或者电话里面虚拟比赛等形式。其好处是选手能够在比赛时克服外界的干扰,集中注意力,让思维完全打开。两名选手的话,尝试在一种既合作又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气氛中备赛,弱化选手之间的竞争关系,用一方的优点激励另一方,提高选手整体水平。有时候口语比赛结束了也并非意味着对学生的指导也随之结束,还需注重培养学生的长效学习机制。不完全功利的教学理念和思维才是鼓舞学生取得专业水平进步和升华的关键。

二、提高素质教育课赛改进机制

目前,口语比赛重结果,轻过程,兄弟院校之间较少教学经验交流。由于场地限制和比赛限制的硬化,削弱了比赛应有的“热度”和氛围,不要让比赛异化为考试。口语比赛试题应更加科学化,上下午试题应及时更换,以免泄题。试想,辅导教师都有“窃题”行为出现,做为亲身经历的学生做何感想?这是一个尊重知识和文化的时代,教师的素质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另一方面,必须规范图书馆功能。学生造句子方面之所以显得空洞无物,根源在于学生平时读书太少,找不到学习的良好途径,看书不会分类和挑选。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是我们教师和大学不可推卸的责任,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渗透终身学习理念,才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的“能力”培养环节,才是当今的“大学精神”。如图书馆定期举行一些新书的推介会,橱窗展示图书,给学生提供有价值的“好书”。同时图书馆应多引入音像视频,包括校园网数字资源部分。比赛只是检验日常教学的一个契机,是一种非常态的教学模式。正如张振英、赵章彬等人的论文《高职院校素质教育指标体系及培养模式设计》中所说,心智素质往往是素质教育研究的重点。比赛的目的还在于提醒教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素质教育和引导。值得警惕的是,我们不能让比赛异化为考试,同时也要注意少数教师功利本位出发,使得日常教学都异化为比赛的极端现象。

作者:陆宏单位:辽宁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