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心理学在声乐教育的应用

声乐心理学在声乐教育的应用

【摘要】声乐心理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在演唱与实践中的心理现象。人类完成的一切实践活动都是在心理的指导作用下完成的,声乐学科同样也是,在歌唱艺术中,歌唱者的心理活动始终贯穿着这个过程,很久之前,我国就有了有关声乐心理学的记载,在《乐记》中就有记载,“梵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其中的“心”代表的是“感受”的意思,它无时无刻都在受着外界的影响,声乐教育需要结合声乐心理学的内在规律,有效的发挥其作用,从而提高教育质量。

【关键词】声乐心理学;声乐教育;运用

为了响应我国高等教育的号召,在声乐教育方面,要培养出可以独立进行艺术表演和操作实践的高水平人才,在声乐教育这一门特殊的学科中,不仅要遵循声乐教育中的教学规律,还要将声乐心理学应用到教学中去,在训练和教学的过程中,要将学生自身的自然嗓音训练成专业的歌唱嗓音,不仅要有科学的方法,还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心理状态,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心理状态都各不相同,在教学方法中要不断的去尝试创新才能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

一、声乐心理学概述

所谓声乐心理学就是研究在声乐教学过程中,学习者的心理现象和发展规律的科学,声乐心理学是声乐学与心理学的交叉学科,也是心理学的一个分支,它研究的意义主要是给从事声乐艺术的人提供一个科学的心理指导依据,可以让学习者更好的融入到学习中去;声乐心理学一般包括演唱者的感觉、意志、知觉、思维记忆、情感等特点,比如在演唱的过程中,声乐表演者思维的灵活性对声乐艺术内涵的把握有着重要的影响;另外,声乐心理学的内容还包括演唱者的个性特征,个性特征一般情况下都是在从事了多年的声乐艺术活动中发展而来的艺术气质,形成了自身鲜明的个性心理特征,比如:很多优秀的演唱着都具有情绪稳定、反应灵敏、声音可塑性高的特征。

二、声乐心理学在声乐教育中运用的必要性

将声乐心理学应用到声乐教育的过程中,有利于促进演唱者的心理健康发展,从而在声乐的学习中发挥出巨大的潜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的心理状态对发声器官的影响特别重要,一切教学活动只有在遵循了客观规律的前提下,才能得以顺利的展开,尊重学生学习声乐的心理规律,有目标的进行引导,将不断增强学生的演唱信心。在很多高校中,学生学习声乐的动机不明确、兴趣比较低下,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声乐心理学就会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教师可以运用心理调解法和暗示法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比如:在学习过程中,很多学生困为比较有天赋就会出现自负的心理现象,教师要及时的给予批评教育才能引导学生回到正规上来,对于那些自信心不足的学生,经常会出现情绪低落、信心不足的现象,教师要进行及时的疏导,才能有效的提高教学效果。

三、如何有效的将声乐心理学应用到声乐教育中

(一)注重声乐教师的心理素质培养

声乐教师的心理素质包含两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教师在上课过程中的心理特征;教师在完成科研任务的过程中都是依赖于自身的心理特征,困此对声乐教师心理素质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学校要定期的举行教师心理素质教育讲座,增强教师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交流,明确自身的心理状态对学生的重要影响;另外,根据学生的自身特征,教师要能够准确的分析出适合学生个性特征的教学内容,对自己的教学方法也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改革创新;另一方面是教师自身的心理品质,教师自身的感染力对学生来说特别重要,教师只有与学生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关系,学生才会爱戴和拥护教师的教学内容。

(二)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

学生的心理状况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学生性别的差异,另一个是学生智力的差异;在性别差异方面,首先性别不同构成了性格的差异,其次是在社会行为和成就方面的差异,最后是男女的人格、认知等方面的差异;困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学生的不同心理差异设计出合理的教学方案,才能促使学生更快的发展;在智力差异方面,有些学生天生反应比较快,或者接受力很强,有些学生就明显的弱一些,对于不同基础的学生,采取难易程度相适应的教学内容,不仅不会打击学生的自信心,还可以收获到良好的课堂效果。

(三)提高声乐心理学在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要想提高声乐心理学在教学中的综合应用效果,就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将教学中的板块细细划分,包括声乐教学中的发声技巧,口、舌、肺等器官的协调活动和发生的意志等诸多方面,提供给学生一些实际有用的训练方法,同时结合感觉和知觉的综合应用,让学生在课堂上仔细的体会发生的整个活动过程,形成学生自己的演唱技巧,这样才会达到教学的真正目的。

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声乐教学中引进心理辅导,有利于学生创造力和想象了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发挥出更好的音乐才能,不仅丰富了教师的教学经验,而且培养了学生的性格气质、意志品质和思维能力,也可以弥补学生自身的性格缺陷,全面的提高学生的演唱技能和心理素质。

【参考文献】

[1]吴卫洁.声乐心理学在声乐教育中的运用研究[J].大众文艺,2015,07:248.

[2]朱琳.声乐心理学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运用[J].黄河之声,2015,11:40.

[3]顾爽.论音乐心理学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J].艺术教育,2010,02:67+79.

作者:乙程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