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三生教育论文

班主任三生教育论文

一“、三生教育”实施的必要性

大家都知道“5.12”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自然灾害,这次地震除了带给我们无限的悲痛外,也给我们了最大的警示:学校必须高度重视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有关部门曾对7~10岁的学龄儿童进行专项问卷调查,其中80%的孩子回答不上“什么叫生存”;40%的孩子乐意接受陌生人的礼物;60%的孩子在短暂交谈后就愿与陌生人做伴、玩耍;当问及“你掉进无法爬出的山洞怎么办?”时,“用劲跳”“拼命爬”“喊救命”是普遍的回答;问到“你找不到家怎么办”的问题,却有70%的人无法回答……令人担忧的现状、严酷的现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不能忽视“三生教育”,特别是我们云南处于地震灾害频发的地带,近期还发生了昭通鲁甸地震、普洱景谷地震等多次灾害,所以家庭、学校、社会应引起重视,并积极协作,把“三生教育”当作一项重要的工程来做。我们班主任虽然是天下最小的“官”,但我们身上的责任却一点也不小,我们对学生进行的一次次看似简单的教育有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我们也责无旁贷地成为了“三生教育”在学校里最重要的实施者和参与者。我们只有真正的明白“三生教育”的重要性,才会心甘情愿的在细微工作中贯彻落实“三生教育”,也才能使“三生教育”真正的落在实处。

二、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

初中生与其他年龄阶段的未成年人相比,在年龄和心理特点都有了明显的变化。绝大部分初中生都已经进入了青春期,随着身体外形的变化,心理变化也很明显,自我意识不断发展,心理活动往往处于矛盾状态,其心理水平呈现半成熟、半幼稚性,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很敏感,情绪也多变。当然,在心理上他们也希望能尽快进入成人世界,希望尽快摆脱童年时的一切,寻找到一种全新的行为准则,扮演一个全新的社会角色,获得一种全新的社会评价。因此他们对班级活动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也希望在活动中充分的展现自己、肯定自己。班主任在进行“三生教育”时,一定要结合学生的这些年龄和心理特点来开展多种活动,这样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实施

班主任工作又是整个班级管理工作的中心、重心、核心。虽然班主任的工作纷繁复杂,但班主任要善于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找到恰当的方式方法来进行“三生教育”。

1.结合学校的各项常规管理规定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召开好每周一次的例行班会。借助班会的机会加强对班级管理,做好对学生在安全、学习、纪律、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教育、督促和引导工作。使学生明白: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成就大事,就要从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开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结合班级中出现的一些不良行为和该年龄段学生的成长特点

及时地组织好主题班会,对学生的言行举止进行及时引导和督促。班主任应积极配合学校各方面力量,开展以感恩教育、学习方法教育、青春期教育、理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环境教育、禁毒教育和预防艾滋病教育、法制教育、如何正确使用网络等为内容的专题讲座和专题教育。如结合部分学生与父母的关系紧张,对父母的苦心无动于衷,而开展“感恩的心”主题班会活动。通过一些小品表演、视频资料、现场采访等方式以及对学生的所闻、所想、所感、所为的分析和交流。使学生明白,父母在我们的生活中的作用是任何人都不可替代的;父母对我们付出的爱,应当得到回报。我们要孝敬父母、尊重父母,用心体会父母对我们付出爱,尊重父母的劳动成果,尽自己所能为父母做一些事情。我们要学会感恩,学会感激所有对我们付出爱的人,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有义务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奉献爱心、延伸生命。活动结束后,很多家长都反馈,孩子在家的变化很大。青春是多彩的,青春是绚烂的,处于青春期的学生能否顺利的度过青春期是非常关键的。在我的引导下学生利用班会课自编自演的组织“阳光、快乐、成长”班会活动,在活动中使学生了解青春期知识,正确面对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应该如何把握,怎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活动里班主任只是参与常规总结,号召同学们珍惜青春把握青春,部分科任教师和家长也对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建议和美好的祝愿。在活动的准备过程中每一个学生都积极的参与,有的担任主持人、有的上网查询资料、有的教其他同学演唱歌曲、有的制作道具等等,体现出了他们在班集体里是独一无二的。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在恰当的时候帮助和引导学生走出学习和生活的误区,其实也是班主任教育学生认识生命本质、理解生命意义、提升生命价值的过程。

3.结合社会时事,认真贯彻学校的工作部署

落实“三生教育”。汶川地震后,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学校及时的开展了学生防震防火、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我在演练开始前开展了对学生“珍爱生命”的相关教育,使学生明白演练的必要性。在演练过程中我班学生都能按要求主动、及时、有序地参与。目前世界各国都在与埃博拉病毒作斗争,学校就及时的通过校园广播对学生进行流感、艾滋病、肝炎等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班主任借助班会向学生强调流感、艾滋病、肝炎是可防可治的,消除学生对疾病的恐惧感,并且每天亲自参与教室的消毒工作,既体现了班主任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也体现了对学生的关心爱护。

4.充分运用好黑板报和墙报等班级的宣传阵地

强化“三生教育”。在减负的今天,教室仍是学生在学校里活动时间最多的学习场所,能否使用好教室里的宣传阵地,对实施“三生教育”也很重要。班主任可以结合一些特殊节日或一些特定阶段,鼓励学生充分运用黑板报和墙报、手抄报等形式,展示自己的特长、发表自己对一些事物的见解和观点,不断培养学生的生存、生活能力,贯彻落实“三生教育”。如在国庆65周年之际,可以组织学生出一期黑板报来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在教师节来临时,让学生自制手抄小报祝愿教师节日快乐;还可在教室的“才艺天地”粘贴学生的特长作品,激励学生有个性的健康成长等等。

5.定期召开家长会

适时使用《家校联系手册》,调动家庭的力量,鼓励家长积极帮助和支持落实“三生教育”。在重要阶段,如检测后、与他人发生矛盾后等等及时的组织召开家长会,让家长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中来,使学生感受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关爱,健康成长。《家校联系手册》是我们学校为了方便家长与班主任对学生情况进行沟通交流的一个本子,班主任把学生每周在校的各种表现仔细地填写在册子上,家长意见、建议和反馈也及时填写。班主任可很好的使用《家校联系手册》与家长取得联系,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三生教育”,使“三生教育”由学校向家庭延伸。

6.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

学校组织的各种文艺、体育活动,实施“三生教育”。很多班主任都害怕学校举行运动会、新年文艺晚会等活动,因为这些活动的开展加大了班主任的工作量,然而只有能够带领着自己班级的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活动的班主任,才是真正有能力的班主任。因为很多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教室,他们的很多优点就会显现出来,班主任可根据实际情景适时的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团结协作重要性的教育,激发他们对班级的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对他们的行为进行引导和鼓励,这样的方式学生比较容易接受,也较符合这个年龄阶段学生的心理。它所产生的效果与在教室里进行单纯的说教相比,也肯定是事半而功倍,这些活动也让“三生教育”从课堂向课外延伸。总之,生活中时时处处皆有教育,作为“三生教育”最基层的实施者,我们一定要把阳光装在心中,要带着真心的爱,真挚的情出发,从细微处入手,才能引领学生在心灵深处真正感悟生命、生存和生活的意义。

作者:黄庆秋单位:楚雄市金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