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生教育和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三生教育和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一、在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中推行“三生教育”的重要意义

生命教育就是要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和热爱生命,爱自己的同时也善待他人,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理解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都有其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独特价值和意义,而我们每一个人也都负有发现自己生命潜能、发挥自己生命潜能的崇高使命。“三生教育”中的生存教育内涵也十分丰富,不仅仅限于学科知识传授和专业技能训练,还着重强调学习生存知识,保护珍惜生态环境,关心社会和自然,强化生存意志,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近年我校发生了两起学生意外坠楼事件,一起是一女生因为未带宿舍钥匙而从相邻宿舍爬窗户,一起是一男生在临近教室翻越窗户所致,所幸都未伤及性命,但由此可看出,不少学生还缺乏对意外事故的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生存是一个人生命的继续,是一个人适应环境的关键,无法生存,谈何生活?学会生存,就是要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点。当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社会压力大,竞争激烈,欲望膨胀,使得“幸福”成为遥远和奢侈的字眼。我们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多数是到工厂企业从事一线工作,劳动强度大、节奏快、工作内容相对机械单调,如果没有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引导,加在他们身上的压力得不到有效缓冲,心灵找不到诗意的栖息地,就很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富士康公司多位年轻员工自杀事件就折射了这一严峻的社会现实。因此,生活教育需要帮助学生正确确立生活目标,实践生活过程,追求和创造有质量的幸福的生活。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体制存在着较重的功利主义倾向。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基本上是政治挂帅,教育是要把人培养成革命的螺丝钉;到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大潮汹涌而来,教育产业化,受教育者成为教育流水线批量的产品。孔子说:“君子不器”。德国的古典哲学家康德说:“什么是教育的目的,人就是教育的目的。”教育的目的是要让人成为人,而不是工具。生命、生存和生活是构成人生的统一整体。“三生教育”以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为内容,关注学生的生命质量、生存质量、生活质量,强调对学生的终极关怀,其根本目的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帮助学生安全、健康、幸福地发展。

二、在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实施“三生教育”的具体做法

1.提高对教育“生命性”的价值取向的认识,尊重学生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教育是一项直面生命和提高生命价值的事业。“三生教育”强调生命性,有利于转变教师观念,端正教育的价值取向。在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中推行“三生教育”,首先要求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观念和态度的改变,这点和西方积极心理学追求的一样,教师的关注点不再是问题学生或学生的问题,而是通过对学生细致的观察以及与学生平等地交流发现每位同学的个性和闪光点,同时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肯定并积极实现自身生命的价值。高职院校的学生在以往的学习经历中多是应试教育的失败者,相当一部分学生抱着破罐破摔的态度,因此,真诚地尊重、平等地对待学生,这对于他们提高自信心、培养积极情绪有着重要的意义。

2.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倡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三生教育”讲的是个体的生命、生存和生活,没有一个人可以代替另外一个人去生活,因此,“三生教育”特别需要激发学生的主体性。主体性是指主体在与客体交互作用中表现出来的主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人面对社会和自然来讲,人是主体;人面对自身来讲,既是主体又是客体。苏格拉底说,未经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人要认识自我和改造自我,他就必须同时是观察者又是被观察之物,同时是改造者又是被改造之物。一个人的成功大致要经历认识自己、接受自己、发展自己、实现自己这样几个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进入大学,脱离了家长的视线,同时由于大学管理与中学管理方式的区别,学生要独立面对很多事情,比如学习、生活、理财、人际交往,等等,这正是学习和锻炼自己事情自己做主自己承担责任的大好契机。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一定要在新生入校之际就给予恰当积极的引导,努力推动学生自我心理健康教育,教会学生合理、健康的思维方法,学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3.创设多种心理教育情境,增加体验式、实践性活动实践是教育的目的和归宿,心理教育实践活动是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形成的基础,只有把学生心理教育引向实践,教育效果才能得到真实体现,因此,在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中,一定要增加体验式、实践性活动。可以根据教育内容,创设多种教育情境,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情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比如,用小品形式组织学生模拟自杀和劝阻自杀的情景;设想自己就要不久于人世,你会后悔什么;让学生以家长的口吻给自己未来的孩子写一封信谈一谈爱情;模拟公司招聘面试的情景,等等。在体验式活动中,学生不再是被动地听讲和记笔记,而是以身体之,以心验之,从行为和感情上直接参与进来,培养了学生的移情能力,也为他们提供了另一个视角来看待自己,这些有助于培养他们的自我反思和认知能力,也有助于他们以宽容的心态理解他人善待他人。高职院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还应该鼓励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校内外实践活动。比如一些同学通过在儿童福利院和敬老院做义工,而对生命有了不同以往的深刻体验和感悟。一些同学在外兼职而体会到父母挣钱的不易,不再大手大脚地乱花钱。“三生教育”坚持实践育人的原则,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根本要求,着眼知、情、意、行教育环节的和谐统一,即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之以意、导之以行。使学生在活动中获取知识、增长才干、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总之,“三生教育”是要求教师传人生之道,授人生之业,解人生之惑,是让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在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实施“三生教育”,是师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实现自身价值、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过程。

作者:于惠单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