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远足与三生教育的结合

浅谈远足与三生教育的结合

1“远足”活动提升了学生的生命意识

活动的主题是:军训三天,远足三天,第三天军训完后,第四天早上7:30分从学校出发,步行12.8公里,到郊区西溪乡双桥农场露宿一晚,第二天又从原路走回学校。第一天步行到农场时,学生还有新鲜感,一路欢歌笑语不断,不知不觉就到了。第二天从原路返回,行进到一半路程时,那时正是九月初,骄阳似火,几天的疲劳一同袭来,腿觉得像灌铅一样重,步履维艰。有些同学头冒虚汗,气喘吁吁,走一步停两步。我发现班上有七、八个女生,一路上不叫一声累,也不要老师、同学搀扶着,坚持步行走完全程。有些同学回到家中才发现脚上磨起了几个血泡。生命中的考验无时不在,而“远足”步行来回二十公里,这对城里七年级学生是个巨大考验。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主动承担苦差事,体验了生命进程中的艰辛,培养了爱心和责任感,实现了生命的价值。为他们在以后学习中战胜困难,顽强拼搏争取好的学习成绩做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笔者还发现,一路走完全程,没叫一声苦和累,也不需要老师搀扶的学生,回校后学习很主动,生命力较强,在学习上也获得很好的成绩。

2“远足”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生存本领

在这次“远足”活动中,我们七(3)班探究学习的课题是:《水稻种植情况调查》。我们去调查时,正是夏收秋种的季节。我们采访农民都是在田间进行的。看到整齐划一的水田和绿油油的秧苗,学生们都跃跃欲试。征得农民的同意,学生一行五人也下水田插秧。手拿秧苗,弯着腰坚持了一会儿,只觉得腰酸背痛。太阳一晒,脸上直冒热汗,嘴巴又觉得很渴。再看看自己插得秧苗,行距不同,深浅不一,歪歪斜斜,不但没插好秧苗,还破坏了平整的水田,到处留下我们乱踩的脚印。农民兄弟只好把我们赶上田去休息。今天,短短的40分钟,算是彻底体会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滋味。粮食真是来之不易。在活动中,学生才彻底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生存的不易。人类要生存,要战胜大自然,一定要有一技之长,要掌握生存的本领,还要养成勤劳、节俭的好习惯。这样,才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

3“远足”活动帮助学生获得了生活常识

“远足”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即下午三点,每个学生发给15元,10人组合,自找一户农家,自己采购食物,做晚饭,煮菜。同学们碰上的棘手问题是:农家的土灶(烧植物燃料)不会用,火生不起来。买了活鸡、活鸭不会宰杀,买了菜不知如何搭配?而这些问题都要靠自己去解决。这对城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小公主”,“小皇帝”来说是严峻的考验。通过生活体验,同时也体会到了平日生活中父母的辛苦操劳和对家庭的奉献,懂得要关心家庭活动,分担家务劳动,尽一份家庭生活责任。“远足”活动强调主体的亲身体验,有体验才会有感受,进而形成一种生活观念。这种生活观念一旦形成,会内化为自我教育,自我行动的力量。总之,在“远足”活动中渗透“三生”教育,有利于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提高生产的适应能力,掌握生活技能,确立正确生活观。从而去追求个人、家庭、国家和人类幸福生活的权利。只有通过“三生”教育,正确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学会生存、享受生活,才是素质教育的根本所在。致、情趣、陶冶性,便能使政治教学升华为活生生的精彩剧,从而使学生在情不自禁中得到思想的滋养。另外,阅好书也予教学有着不可轻视的辅助性。那么,如果政治教师能够有效引导学生细品圣贤书,如儒、道、释的经典;古今中外的名著;抑或闪耀着思想光芒的人物传记和格言集,便能使政治教学熔铸为美丽的思想殿堂,从而使学生在神怡心悦中拾取思想的瑰宝。综上,如果学校的多媒体设备和图书馆设备比较完善,教师一定不要忽略它们的价值。因为它们的辅助会为政治教学更添一层人性的光辉,从而使学生的思想素养更容易地得以提升。

4总结

总之,政治教学只有提升学生的思想素养才实现了它的价值,而教师理念、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条件予此起着根本性、关键性、辅助性的作用。三者的有机交融成就着政治教学在提升学生思想素养方面的有效性。

作者:江玉霞单位:福建省永定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