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三生教育的建设

浅谈三生教育的建设

一、丰富师生日常活动,形成校园文化生活

丰富活动内容,将生活多样化。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对学生说过“:诸君终日伏首案前,芸芸攻苦,毫无娱乐之事,必感身体上之苦痛。为诸君计,莫如以正当之娱乐,易不正当之娱乐,庶几道德无亏,而于身体有益。”认识到各类活动乃至“娱乐”对于学生身体、精神、心态的平衡与陶冶作用,并将之外化为一个个学校的具体活动流程,是我校近年来推行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我校学生活动频繁,每年有校园文明节、科技读书节、体育文化节等一系列大型主题活动,每一个节日活动下面都包含一系列的小型活动。调动学校各个年级、各处室、科技馆及图书馆的资源,全力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因此,学校的学生活动精彩纷呈,从不间断,让学生在学习、生活、娱乐中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加大师生交流,将校园温情化。现代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曾批评现代教育体制中师生关系的疏远、冷漠对教育产生的负面影响,他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反观今日师生之关系,直一奏技者与看客之关系耳,去从游之义不啻甚远哉!”这一批评可谓切中肯綮。教育具体表现在师生交往之中,潜移默化,育人于无形。追求生活化的教育理念,即在一定程度上希望能够连接教师与学生的生活,加大师生交流,营造一种温馨的教育环境。为达到这一目标,我校通过师生共同参加体育文艺活动、师生互评、非班主任教师定点联系学生制等方式,推动师生更深层次的交流,以达“从游之义”。

二、追求校园和谐有致

改善校园文化生态“三生”教育理念的“生态”观念,不仅指的是校园的环境生态,还指整个校园中从物质到精神、从教师到学生、从学习到生活的全面和谐,以达到一种自然的生态化的教育理想。

一改善校园的物质环境。一所学校的物质环境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我校高度重视校园的物质环境建设,力求为学生提供一个美丽、优雅、充溢着人文气息的校园。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学校所有建筑均呈现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灰瓦红墙具有浓郁的汉唐风韵。校园内的“妙手丹青“”岁寒三友“”书山笔林”等广场,无不因题设景,风格独特。学校另设有百余米长的“诗墙”,请省内外著名书法家题写古代名诗,并以大理石雕刻,使师生耳濡目染。

二改善校园的制度环境。我校自清末创始之初就高度重视校园严格、规范的管理,以养成学生守纪自律的习惯。同时,在严格、规范的管理之外,学校大力提倡学生自治,给与学生一定的活动自由与发展自由,以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如我校的学生运动会,由团委和学生会自行设计规划,所有的裁判都由学生担任;绝大多数学生活动实行项目负责制,即由学生竞选投标,来承担某项活动的组织权,然后全权负责此项活动的开展实施。

三追求校园的文化和谐。学校文化的建设方式多样、内容丰富、指涉不一。因此,应该在整体上求得一种生态和谐,形成校园和谐的文化生态,只有和谐的文化生态,才能在总体上为学生营造和谐的发展空间,实现学生内在的精神和谐与全面发展。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培养全面发展的、和谐的个性的过程就在于:教育者在关心人的每一个方面、特征完善的同时,任何时候也不要忽略人的所有各个方面和特征的和谐。”因此,“生态化”的教育理念,要求学校在文化建设上统一而多样,实现校园文化生态和谐。在这一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我校以“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奠基”为办学目标,来统摄校园文化建设,实现校园文化生态在整体上的和谐。

三、凝炼学校精神旨趣

树立校园文化生命一注目高远,构建具备引导力的办学思想。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思想是根基,理想是嫩绿的芽胚,在这上面生长出人类的思想、活动、行为、热情、激情的大树。”构建一所学校的文化,必须先解决的是这所学校在文化上的追求问题,树立学校的文化品格。近年来,我校提出了“文化立校、特色办学”的办学思想,并以“安安静静办学、平平淡淡办学、真真诚诚办学、堂堂正正办学”为行动原则。二特色鲜明,锤炼富有号召力的校训文化。我校创立110年来,秉承“坚、苦、真、诚”的四字校训,作为学校文化发展的灵魂。校训蕴含了学校创立者对教育、对人生的基本思考,也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格期待。多年来,我校以校训为基本的人生伦理框架,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锤炼出富有号召力的校训文化。民国年间,蔡元培参观我校,对校训如此评价“:明德学校以坚、苦、真、诚为校训,诚哉知其所本矣……四字校训,非陶铸人才之宝训乎!”三言传身教,弘扬具有人格魅力的教育文化。

四、结语

我校高度重视教师人格的锤炼,提升教师的教育情怀。学校创始人胡子靖先生曾说:“革命是流血牺牲的事业,教育是磨血育人的事业。”百余年来,学校走出了包括刘永济、周世钊、傅任敢在内的大量有名的学者,形成了明德中学群星璀璨的教师群。我校教师秉承“磨血育人”的传统教育精神,感化和教育着一代又一代明德学子。

作者:许安玲单位:湖南省长沙市明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