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艺设计素描教学中的问题及措施

环艺设计素描教学中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

环艺设计素描课程是一门基础课程,有效的提高环艺设计素描课程的教学质量对环艺设计专业学生更好的学习其他课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现阶段换衣设计素描教学情况并不容乐观。本文主要讲述了环艺设计素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针对这些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解决措施。

【关键词】

环艺设计素描教学;问题;措施

环艺设计素描课程是环艺设计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通过环艺设计素描课程的展开来培养环艺设计专业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整合素材能力,设计表现能力以及思维能力,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环境设计知识,然而现阶段我国各高校的环艺设计素描在教学中却存在着一些问题。

1.环艺设计素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对环艺设计素描课程缺乏明确的理解

从传统的角度讲,素描仅仅只是单色的不俗的绘画,然而伴随着现代艺术的不断发展,素描被赋予了更多的新的属性,可以用线条来表现景,人,物,以此来象征各种创意,情感和符号。因此,在环艺专业中,环艺设计素描课程的属性也就有了新的变化。然而很多高校在开设环艺设计素描课程时,并没有站在专业的角度,在理解环艺设计专业需求的基础上去设置设计素描课程,也正是因为对环艺设计素描的理解不够明确,导致艺术素描和设计素描形成混淆,从而使环艺设计素描教学不能有效的展开,起不到其该有的作用。

1.2教学内容同教学目标针对性比较缺乏

环艺设计素描的教师大多是绘画专业的教师,因此很多时候就会导致原本是要提升学生绘图能力的课程变为了提升学生的绘画能力,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另外,在具体的环艺设计素描教学中,教师更多的会注重艺术素描中质量感,立体感以及空间关系的内容,甚至会将很鲜明的个人的风格带进课堂教学中。

1.3训练方式出现错位

现阶段很多院校的设计素描课程训练都属于中期作业,学生只需要简单的画出几张静物图就可以结课。环艺设计素描教学课程应该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应用性,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为主,然而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更多的会重视学生的绘画技巧,而忽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2.环艺设计素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的解决措施

2.1增加对环艺设计素描教学的理解

很多高校之所以对环艺设计素描教学缺乏明确的了解,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对环艺设计素描专业的教学研究比较少,而且缺乏一定的教学前瞻性。另外,环艺设计素描的课程设置以及具体的训练方式还比较保守和落后,这样就严重限制了环艺设计专业学生的创新思维的培养,因此要想有效的提高环艺设计素描课程的教学质量,一定要加强对环艺设计素描教学的理解。其一,要根据现阶段环境设计的前沿动态来对环艺设计素描课程进行合理的设置,从而可以保证环艺专业基础课程的有效展开。其二,采用相对比较宽松的教学模式,教师需要运用多种教学材料来对学生进行教学,在课堂上尊重学生的不同意见,鼓励学生展现自我,充分的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其三,教师不能仅仅只是使用原来保守的教学静物素材,而是要注重搜集多样化的素描素材,借用不同的优秀设计作品来开拓学生学生的思维。

2.2控制训练方式错位现象的发生

环艺设计素描课程在具体的内容设置上一定要保持针对性。其一,可以适当的增加短期的素描训练,至于一些时间较长的写生可以适当的减少,要求学生在进行创作时注意意趣形象表现,结构表现以及线性表现。其二,在进行教学时,可以适当的将人体写生以及肖像写生取消,改为一些建筑外观的写生以及室内环境的写生。其三,在进行环艺设计素描训练时注意培养学生的思想能力,弱化技法的使用。

2.3增加环艺设计素描教学内容的针对性

环境艺术专业是一门很多学科都进行相互交叉,应用性较强的艺术专业,因此环艺设计素描课程在具体的教学内容设置上一定要保证其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并且针对性较强。其一,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的透视基础训练,让每个环艺专业学生都可以掌握透视原理,避免在写生时出现实际同理论脱节的现象,另外,倾斜三点透视,两点透视训练以及一点透视训练都是进行训练的重点。其二,注重对学生进行空间组合分析训练。空间组合分析表现的是不同距离,不同平面以及不同角度的物体之间的关系。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增加学生对形态的理解,注重石膏体的多种组合以及多种形体组合,锻炼学生的空间组合能力。其三,注重外空间的写生训练。学生在经过透视训练以及空间组合训练的基础上需要走出教室进行实地写生,让学生自己构图自己取景,锻炼学生的设计和构图能力。

2.4改进教学方法

其一,可以采用式案例教学的方法,即由教师带领学生融入真实的项目中进行教学设计,让学生参观设计环境,在项目设计中融入草图排版训练,文本排本制作以及规划方案草图等教学内容。其二,注重创新思维训练。构思是绘制草图的关键阶段,因此在进行教学时,教师需要让学生将自己脑中的构思转换成一种草图,通过及时的将想法反映到草图中来完善草图制作。为了方便学生能够及时将自己的构思转化到图纸上,就需要学生养成随身携带工具的习惯。

3结语

综上所述,环艺设计素描课程是环境艺术专业的基础课程,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空间思维能力以及以二维表现三维的能力,因此这就需要教师明确环艺设计素描教学的重点,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从而促进环艺设计素描教学的有效展开。

参考文献:

[1]邓忠.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设计素描教学的思考[J].艺术教育,2014,(08):252-253.

[2]宋玥.环艺设计素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教改建议[J].艺术科技,2014,(07):182+184.

作者:冉临春 单位:四川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