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美术素描教学有效性途径

初中美术素描教学有效性途径

1前言

初中美术课堂当中对学生进行专业的有针对性的素描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角度出发,针对是初中生进行全方位的教学,能够促使初中生的个人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就当前我国的现实情况上来看,由于美术并不是初中中考的必考项目,学生也不能像高考那样借由艺术生考试来进入大学,所以,当前初中学校当中的老师和学生对于初中美术的重视程度往往不够。但事实上应该认识到,学习好初中美术,对于每一个学生的前途和发展意义都十分重大。一方面,初中美术素描课的学生打下的美术基础,对于他们进入高中之后可能要进行的艺术生考试,将是一个良好的准备,另一方面,初中美术素描课对于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培养,对于他们今后学习立体几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辅助性意义。

2.当前初中美术素描教学出现的问题

2.1教学方法僵化

就当前初中美术素描课教学而言,教学方法僵化是当前初中美术素描课教学当中出现的首要问题。教学方法僵化,首先体现在教师在课堂教学方面对学生的讲话要求上。事实上,任何阶段的素描课教学首先要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练习时间。初中的美术老师大多曾经经受过专业的美术训练,也大多是专业院校出身的艺术类考生,他们曾经经历过美术课,突击式的训练和培训,对于,花时间来完成一幅素描的等认识根深蒂固,因此在教学实践当中,这些老师也会自觉和不自觉地要求学生来用整整一堂课、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一幅素描的创作。然而应该认识到,初中素描课的教学,确实不是整个教学体系当中对,重点和关键,开展初中美术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因此在课堂教学中一味地以高标准和严要求来对待学生将会使学生失去对于素描课的学习兴趣,也就会使素描课的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2.2教师的作用发挥得不够明显

在任何初中科目的教学当中,老师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是分析当前初中美术课素描教学但时间可以发现,教师在课堂教学当中发挥的作用不够明显,老师会自觉不自觉地将时间和空间都留给学生,让学生在惊呼,自由创作的状态下来进行素描的感悟和学习。而分析初中生的教学背景可以发现,很多学生在过往的学习经历当中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美术教学,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失去了老师的帮助,他们在素描课上的收获非常的少。老师作用发挥的不明显,同时还体现在老师对于学生在课下的有关素描行为的要求还不够严格。受当前教育教学体制的影响,每一个初中学校在对美术课的排课上都是非常谨慎的,美术课的教学时间往往很有限,老师在课堂上已经占用了相当一部分时间让学生来进行自由的素描创作,在课堂之下,老师又会对学生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学生们无从消化课堂中感悟的内容,也没有足量给时间来对树苗进行有效的创作,这是导致当前初中素描课教学效果不良好的重要原因。

2.3创作性教学理念的缺失

尽管素描创作的最终要求,是要求学生完成光影再现,对物体进行完全一样的话语,但是事实上,素描创作的最终目的是要培养学生对物体的感知能力,而在进行改制的过程当中创作性的思维必不可少。分析当前初中美术课教学,可以发现,在素描课教学当中创作性教学理念的缺失是影响当前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障碍。在实践的教学当中,老师往往会给学生提供一张范画,让学生自行,将本身的作品和老师提供的范画进行对比找出问题,老是以这种方式来代替引导学生将自身的作品与物体的实际展开对比。这种方法诚然,能够提高教学效率节省老师的时间,但是事实上,每一个美术的创作者,在创作的过程当中都不免有疏漏,老师提供的放缓也不能够做到对于原物体和当时的光影关系,进行1:1的完全的还原和处理。在这种情况下,一味地要求学生将自己的作品和老师的范画进行对比,并进行自我批评,是对学生素描能力和观察力的一种抹杀。

3.提高初中美术素描教学有效性的途径

3.1创新教学途径

让学生长久保持对素描的热情和素描能力,教师应该考虑将启发式教学引入到美术课堂当中,改变以往给学生下命令,留作业的做法,而是让学生有更多的空间进行对宇宙万物的思考。让学生在切身的思考中得到更多的成长,并助力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收获更多的成功。事实上,教学途径的创新能够帮助学生和老师双方在教学的过程中得到新鲜感,达到老师喜欢教、同学喜欢学的目的。很多时候,在进行初中生的美术素描教学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学生有逆反心理的情况,究其原因,就在于学生本身接受知识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常与成年人不同,教师如果长时间采用同一种教学方式来对待学生,学生出现逆反心理则是早晚的事情。在创新教学方法的问题上,应该着重考虑教学途径的改革,着力变革以往僵化的教学方法,重视开放性课堂氛围的创立,针对具体的情况,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学,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老师可以作为学生的“参谋”,为学生的创作提供辅助性的意见和建议。

3.2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

在实现提高初中生美术素描能力的过程当中,初中生虽然是学习的主体,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巨大价值也不应该被抹杀。要知道,初中生的身心发展与他们自小的学习环境和老师的教导有着巨大的关系,在培养初中生的过程当中,美术老师一定要给初中生以美的感受和体验,帮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得到自我们的满足和体味。在实践操作上,可以通过开放式作业的方式帮助学生锻炼自己的美术功底。例如:在开展《画水果》这一课的教学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生活成长背景,在尊重学生已有素描能力的前提下,发挥老师的指导作用,为学生留一道开放性的家庭作业,那就是“画一幅你最喜欢的水果的画”,这样做一方面尊重了学生本身创作性的学习特点,更重要的是,还帮助学生获得了有关于美术课程的思考的过程和经历。

3.3强调创新性思维的引入

要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学生的创新思维必不可少。要让学生从心理上接受了创新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内心明确“我要画什么”。相比于让这个阶段的初中生掌握过多的素描知识,培养这种意识显然更为重要。主动是创新的起点,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培养学生逐渐建立创新的思维,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去思考自己的创作意图,例如可以向学生提问:“大家觉得可以通过画什么东西来表现秋天呢?”这样类似的问题,让学生有意识地思考素描本身所具有的表情达意的功能,让学生对于素描本身的功能性有一个更好的理解和把握。此外,还可以带领学生欣赏名作,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事实上,无论是对于初中生来说还是对于素描专业的大学生来说,推敲和模仿前人的作品都是其素描水平进步的捷径。很多时候,相信并依靠这种方法来进行教学,常常能够收获事倍功半的效果。在这个过程当中,让学生得到好的审美体验的同时,还要鼓励学生临摹名家作品,让学生对于作者的创作意图感同身受,身历其境的理解名家创作名作的思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能够去观察和思考名作,最终这种观察和思考将会凝结和内化成为学生自身的素描能力,进而帮助学生在素描的道路上有一个好的开始,成为一个成功的素描者。

4.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初中生的美术课的开展应该始终围绕学生本身的兴趣和能力展开,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成就感,将素描当做一种乐趣和习惯。在进行初中生美术素描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认识到学生创作能力的重要性,将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作能力当做最应该完成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谢家成:《初中生美术创作能力的培养所需要注意的问题》,《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4(3):45-46.

[2]崔梅:《初中生美术创作能力的培养的几个应用途径》,《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1):77-78.

[3]梁茂成、李文中:《新课标实施教程》,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7):89-90

作者:林培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