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素描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高校素描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当今时代教育的重要目标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艺术教育走在时代教育的前端,应尽快适应时代需要。在高校艺术基础教育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素描基础教学在我国美术教育的几十年发展历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然而,放眼现在的美术教育,素描作为视觉思维与表现图像的一种媒介,应该怎样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作用,并以什么样的方式在艺术基础教学中展现,这是现代教育工作者应该深究的重要课题。

一、素描与创造性思维

可以说,素描是正式开启绘画艺术学习之旅的第一课,是一切美术创作的基础。素描不仅是一种简单的绘画方式,它除了能够巩固造型之外,还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创造性的表达方式。好的素描作品离不开创作者的创新,同时与其创造性思维的发挥是分不开的。一幅成功的素描作品是通过创造性的思维指导而成的,而创造性思维的具象表达又是以素描作品来呈现的。创造性思维也可以说是个性思维,它的产生要求创作者打破固有观念,突破常规理念,是一种具有开创意义的新型思维活动。在现阶段艺术教育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引导学生学习艺术、创作艺术的重要条件。教师应通过多向性的思维训练启发学生,避免思维僵化和循规蹈矩的现象。因此,在高校素描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融入创造性思维训练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现代素描教学中需要深思的两点

第一点,教学方式造成的固定思维模式。传统素描教学中,教师为了让学生尽快掌握某种绘画技巧以及创作方法,会鼓励学生临摹一些绘画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方式能够使学生快速掌握一些艺术处理手段。但是在临摹的过程中,学生自身富有个性的创造性思维会受到限制。长时间进行缺乏想象力的练习,会消磨学生自身的个性,使其缺乏主观能动性,并造成固定的思维方式,一旦离开书本以及教师的指导,就无法进行创作。当遇到与临摹作品相似的场景时,学生会不由自主地通过以前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不会去进行更多的尝试。因此,在素描教学的课堂上,教师不应急于让学生完成作业,而是要围绕每节课所教授的内容展开讨论,让学生大胆地发挥想象,鼓励学生在创作中表现自己的个性。

第二点,素描教学在认知上的一些偏失。通过近几年素描教学改革,以前单一的教学方式已经发生改变,各大院校开始针对不同专业采取不同教学方式。在基础教学中,教师也尽其所能帮助学生打好基础。但是仍有不少教师认为,素描课程就是为其他艺术形式的学习打基础的,因此将素描作为一种单一的造型训练,只关注学生对所描绘事物的形体准确性。这种对素描的认知否定了素描的其他价值,忽视了素描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笔者认为,在经济文化日趋全球化的今天,对于素描在高校基础教学中的正确认知应该是:素描教学是造型训练的重要方式,在此基础上教师更要深入到将素描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的本质,不能单纯停留在技术方法的提高或者是造型的准确性上。素描教学要在奠定基础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开发学生在艺术方面的潜能,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个人情感意识的表达能力,这才是素描基础教学的真正意义所在。

三、在素描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方法

(一)转变认知观念,充分调动学生的能动性

在学习艺术的过程中,兴趣是最好的引导者,没有兴趣,再好的教学也是无用的。真正成功的教学,是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重点在于唤醒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自主走进素描世界的能动性。教师是素描教学过程的重要引导者,教师的观念影响着素描教学的进程与效率。在素描基础教学过程中,教学的形式、方法、手段要丰富,应该具有多样性与生动性,这样才能激起学生的兴趣。教师可以利用所描绘的对象激发学生的兴趣。传统的素描教学一般是教师先将静物或者石膏摆放好,接着学生进行素描绘画,这是一种被动的学习。教师在素描教学中应该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进程进行具体的安排。同时,应鼓励学生描绘一些自己熟悉的东西,例如女生喜欢的发饰、男生热衷的球类运动。自己的父母、街边的小贩,甚至是路上觅食的流浪猫,都可以作为学生进行素描训练的对象。通过对简单事物的素描,也能够体现出复杂的绘画规律。因此,让学生自己去寻找并发现感兴趣的事物,是激发学生自觉主动学习的重要手段。学生在进行素描学习时,如果描绘对象是他们喜欢或者经常关注的,就会在学习过程中积极主动地进行深入描写,并且通过以往的经验指导自己进行探索,以获取新的知识与经验。这有助于学生提高知识技能并形成自主学习意识的不断攀升状态,从而激发其主观能动性。

(二)注重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在学生对素描产生兴趣,并且具有主观能动性之后,教师要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素描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选择的权利交给学生。当学生选择了自己最关注的描绘对象时,要让学生针对选择对象将其主要特征全面地表现出来。另外,作为素描教学引导者的教师需要明确一点,素描基础教学不只是为了学生的造型训练而存在,更重要的是在基础学习阶段就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并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具备一定的欣赏、鉴赏水平。在素描基础教学中,教师应给予学生足够的自由发挥空间,使学生充分展示自我和完善自我,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在进行素描静物写生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将眼睛看不到的另一面表现在画纸上。同时,教师要鼓励学生突破定式思维的限制,在素描的世界里充分张扬自己的个性。

(三)注重素描教学过程中审美情感的融入

高校艺术教育要注重其精神性功能的发挥,也就是视觉形式美感以及情感的融合。因此,在素描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提升学生的视觉形式审美以及情感的表现能力。视觉形式的审美对于素描来说,是创作者感受到的被表现物象的情感因素,也就是能够创造性地表现出极具情绪感染力的物象形态。这要求教师在素描教学过程中,以情感的表达为主线,注重培养学生对于美的感知,并探索能够表达主观感受的具有个性特征的表现技能。这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对于艺术感知、理解以及表现能力的重要阶段,对学生思想观念以及思维方式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同时对于学生以后进行更专业的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素描基础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将素描融入到生活中,或是将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引入到素描课堂上。

素描写生训练是对生活中各种事物形态的认知,学生通过铅笔来表现对象,这是对生活中形态美以及美的精神内涵的表达。素描是通过自身感受,经过取舍、夸张、概括等各种表现手法,创造性地再现事物的过程。当学生的素描学习进入到一个阶段之后,教师要加强学生对感知力的表现,重点训练学生对描绘对象的理解能力以及富有创造性的表现能力。将审美情感融入到素描学习中,并引导学生追求适当的表现技能,是激发其创造性思维的有效方式。在素描学习中追求自身的情感表现,能够促进学生自觉去进行探究。情感与精神一旦融入到素描的表现中,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创造,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这一过程中得以培养并发挥。在素描基础课程的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学生个人思维的转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结语

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不仅是美术专业或者设计专业后期学习阶段的任务,而且在素描基础课程学习阶段,对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就是一个重要的任务。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一个日渐累积的过程。另外,作为引导者的教师要不断充实自己,在要求学生进行创作的同时,要尽可能地与学生共同进行尝试,在创作过程中时刻将自身的想法通过多种途径去尝试和表现。这样既为学生做出了表率,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有助于提升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王曦.探索素描基础课程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J].文艺生活,2014(12).

[2]李瑾.浅析设计学院素描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中国电子商务,2013(5).

[3]许林涛.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对高考素描教学的思考[J],时代教育,2011(7).

[4]谭玲.浅析在素描教学中的创新[J].艺术品鉴,2015(6).[5]祁敏轩.谈素描教学中的思维转换[J].中国校外教育,2013(22).

[6]马艳平.高职院校素描教学的问题与创新路径[J].艺海,2013(5).[7]徐利.高校素描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J].大舞台,2013(3).

[8]杨中华.浅谈高校美术人才的创新教育[J].艺术百家,2001(2).[9]蹇丽.浅论素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J].中国校外教育,2015(33).

[10]黄光良.从造型训练到审美趣味——关于素描教学改革[J].艺术探索,2015(4).

作者: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