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写实素描教学中再现与表现

写实素描教学中再现与表现

摘要再现和表现是美术创作的两种方法,也是写实素描教学中最基本的两种训练手段。再现教学主要是培养绘画者扎实的美术基本功,为未来的艺术创作奠定基础;表现教学具备人文主义内涵,能够促进绘画者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激发绘画者的创新意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写实素描再现教学的开展,为素描教学奠定一个好的开端,同时要做好再现教学和表现教学的平衡。

关键词写实素描再现表现

再现和表现是美术创作的两种方法,也是写实素描教学中最基本的两种训练手段。创作中的再现是对自然事物的一种模仿,用真实的描绘将客观事物展现在素描作品之中,追求的是对事物和人物的写实。而创作中的表现与再现有很大的不同,它是将作者的个人情感融入素描作品之中,具有强烈的主观性,在素描的创作中追求个人感觉的存在,重在表现作者的感受。在写实素描教学中,既要注重对绘画者再现能力的培养,同时也要促进绘画者表现能力的提升,将二者相互结合进行教学,能使绘画者具备扎实的绘画基础,拓展绘画者的想象空间,进而激发绘画者的艺术创新精神。

一、写实素描教学中的再现教学

再现教学相当于素描教学中的传统教育,学习美术最初就是从写实素描的练习和创作开始的,最初的素描艺术创作来源于对事物的模仿,可以说,写实素描是美术学习的基础,而再现教学是素描教学基础中的基础。因此,再现教学对培养绘画者的美术基本功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我国美术写实素描教学中沿用至今的教学方法。写实素描教学中的再现教学主要是以训练绘画者基本绘画的能力、对物体结构的分析能力以及对明暗度的调节表述能力为教学方向。然而,虽然艺术创作的基础很重要,但也应当清楚,在写实素描创作中创作者的创新和自我情感的注入才能赋予作品生命力和感染力。如果一味地强调基本功而忽略创新思维的发展,容易使创作者难以脱离机械式的素描创作,因而使自己的作品没有新意,难以做到与众不同。鉴于此,在写实素描的教学中再现教学不能成为其唯一的教学模式,否则难以满足绘画者对素描创作的求知探索。

二、写实素描教学中的表现教学

表现教学是与再现教学相反的一种教学模式,主要存在于美术素描创作之中。在写实素描教学中提倡表现教学,是艺术创作的新要求和新发展。可以说,表现教学成为促进当今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选择。一方面,表现教学具备人文主义内涵。在教学中能够认识到绘画者拥有的性格不尽相同,能够做到因材施教,能够给予绘画者最大的尊重。同时,鼓励绘画者将自己的想法和观念用素描作品表达出来,这样教师能够通过素描作品对绘画者进行了解和认识,进而可以对绘画者进行专门的培养,促使他们内心真实情感得以流露,帮助他们树立一个健康健全的人格。另一方面,表现教学能够促进绘画者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激发绘画者的创新意识。在写实素描教学中开展表现教学,培养绘画者善于观察的习惯,能够使绘画者扩展想象空间和发现事物之间的关系,这就有助于促进绘画者对于事物的认识、提升给画者判断的能力和完善艺术审美观,进而使绘画者具备良好的素描表现能力,以创作出高水平的佳作。

三、再现教学与表现教学的有机结合

素描绘画能力是美术专业的绘画者和从事美术工作的人们拥有的最基础的能力。其中,再现和表现是素描教学中的最基本的教学手法,只有将再现和表现两种素描教学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两种教学方法各自的长处和优势,促进写实素描教学的有效开展。首先,重视写实素描再现教学的开展,为素描的学习创作奠定一个好的开端。一般来说,写实素描的教学最基本的就是从绘画者的绘画基本功开始训练,通过临摹等手段让绘画者学习基本素描技法,让绘画者掌握各类素描知识与表现手法,可以说,再现教学的应用,主要为培养绘画者对事物的认识能力和扎实素描的功底奠定基础。其次,合理利用表现教学有助于写实素描教学的有效开展。在再现教学开展的基础之上,需要积极引导绘画者发挥自身的主观性,在素描创作中发现自我、展现自我,将自身的情感通过素描绘画作品体现出来,促使自己的创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最后,注意做好再现教学和表现教学之间的平衡。现在的美术教育容易导致两个极端,要么是过于注重技巧,要么是过于注重观念。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写实素描艺术家,不仅仅要具备过硬的素描绘画技能,还要能够拥有独特的思想。再现与表现并不是对立矛盾的,而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在写实素描教学中不应将二者分离开来,而是应充分发挥二者各自的优势,促使写实素描达到一个新的艺术高峰。

四、结语

再现与表现的教学对写实素描教学具有积极的作用,二者是写实素描教学的两个不同阶段,没有表现的再现教学,素描作品没有新意,缺乏创新;而没有再现的表现教学,素描作品趋于抽象化,内容空洞。鉴于此,在写实素描教学中要训练绘画者的基本功,也要开发绘画者的思维,而将再现和表现有机结合起来,可有效提高绘画者写实素描的水平和能力。

参考文献

[1]王文娟.探讨写实素描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J].艺术品鉴,2015(07).

[2]曹振华.创意写实素描在美术基础教学中的意义和作用[J].美与时代(中),2011(08)

作者:王伟伟 单位:江苏省海门工业园区社区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