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专业基础素描教学方法管窥

设计专业基础素描教学方法管窥

一、注重涂鸦的练习

通过一段时间的基础学习,学生会加深对艺术作品的了解,并渴望能够真正地进行艺术实践。因此,应首先安排学生进行适当的涂鸦练习。不用局限于素描用具,甚至可以使用彩铅、水彩、蜡笔等画具。在教学中,我们应该着重引导学生表达感受的真实性。我们应把更大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培养他们用自己的眼光去客观地观察对象、概括对象,最终掌握表达对象的能力,在绘画艺术中找寻到更多的快乐与美感。绘画的对象应该是多种多样的,风景、静物、复杂的工业品、动态人体、建筑等都可以入画。这一阶段的学习对学生的影响,将不仅仅是绘画本身,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独立观察外部自然的习惯与方法,将更加有助于学生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二、注重创作的练习

练习素描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观察世界的方式与方法,进而将艺术融入他们的生活与工作中,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用视觉来观察世界,是人们认识世界最重要的方式。因此,应注重培养学生采用独特的观察角度与方法,找寻事物的内在美。我们在中职学校教学体系中,应更多地考虑,学生毕业后会以什么样的方法进行专业实践,在具体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拿起画笔去表达眼前所看到的所有事物。例如,手绘本《旅行》《云和山的彼端》《一个人去西藏》《一对驴的爱情故事》、漫画绘本《滚蛋吧!肿瘤君:我与癌症斗争的一年里》等作品,就是现在非常流行的绘本,值得学生去领悟、学习。这些作品有的是表现旅行中的见闻,有的是表现自身的经历。但是不同于以往的手绘,其中夹杂了素描、速写、水彩、日记、漫画等形式,既有很强的画面感,又有故事性,对学生的吸引力还是很强的。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感受某种场景去表达他们想表现的事物,或是一次同学的聚餐,或是一次踏青,或是一节有趣的课堂情境。学生将其中的所见所闻、别致的小物件、认识的朋友画在其中,再辅以文字说明,最后结为集子。当然,我们可以预见学生所表现出的绘画水平参差不齐,但是作为教师应该肯定学生这种感知和表达世界的方法,鼓励学生实现对于艺术的自由表达。最让人愉快的是,只要掌握了一些规律,即使不那么会画画,也能“炮制”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来,从而使学生建立一种绘画的自信。这必将有助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也会对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三、注重素描与专业的结合

前文所提“手绘旅行”的鼻祖是日本当代著名舞台设计师妹尾河童。她在《窥视印度》一书中,对住过的旅店精细地画下房间的俯视图,还有门、窗、窗帘、床、茶几、电视、电话、桌椅、卫生间,甚至细微到一个水龙头,详细得如同一份旅店产品说明书。这难道不是和建筑设计、工业设计、版面设计有了结合吗?我们在进行素描教学时,也要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来加以引导。例如,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可以偏重于画面感的表达、图形与笔法的结合、色彩的搭配与构成、文字的编排、版面的设计等要素。对于建筑或环艺专业,则强调对象的体量感、空间感的塑造,注重对象的空间结构。动漫专业的学生可以强调人物、动物的塑造,教学内容要增加故事性,带有一定的情节,多采用四格漫画的形式。总之,基础素描教学活动应该根据专业有所侧重,这样才能让素描这种艺术形式走进学生的生活,进而影响他们的设计创作。对于学生来说,形状、颜色、光、阴影、运动,所有这些元素,构成了一个绘画的盛宴。如果我们坚持把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作为教学的重要目标,必将会令他们越来越喜欢素描,同时改变他们对基础素描的认识,从而实现一种更加广泛的素描教育方式,让更多的学生真正感受到绘画之美。

作者:何鹏单位:开封市科技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