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美术素描教学研讨

初中美术素描教学研讨

一、素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观念较为落后

思想是行动的重要指导,因此,只有具有正确的教学理念才能上好课,只有教学理念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才会用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初中素描教学方式一直都没有跳越过去的思维框框,都是以教师先画,然后在画的过程中进行技巧的讲解等,且总是追求细节上的相似性,这样一来,反而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学生的想象力无法得到发挥,变成了模仿的工具,失去了创作能力。

2.学生的潜质没有得到发掘

任何学科的老师所起到的作用都应该是引导作用,美术素描教学也一样。在初中阶段,学生的美术思维可以说正处于一个待开发的阶段,可塑性较强,存在较大的潜力。但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美术老师认为美术教学不是初中教学的重点,因此在素描教学中,总是应付了事,很少能够根据学生的思维特点建立一套完整的素描教学体系来对学生进行素描训练,发掘学生的美术潜质。

二、解决素描教学问题的策略

初中阶段是学生思维比较活跃的阶段,初中美术素描教学的主要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基础的素描技巧,培养学生具有细致的观察力,因而美术素描教学应注意以下3个方面。

1.要使学生树立整体与局部结合的观察意识

初中素描教学所教授的都是一些基础性的知识和技能,但是一定不能忘记对学生思维的培养。整体的观察方法是素描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因为观察是作画的重要环节之一,观察能力的大小将有可能直接影响作品的质量。但是,还是不能放弃局部的方法,教师应该不断指导学生在整体观察的基础上进行细致的观察,要细致地了解构图、形体、比例和结构各方面之间的关系,由此学生的素描技能以及素描的综合素质才能不断得到提高。

2.注意学生素描方向的引导

素描主要训练的是学生的基本的绘画技能,在素描教学当中,教师应该正确引导学生素描的方向,主要应该处理好素描过程中图画明暗关系的对比、形体和结构之间的关系、图形的比例关系、图形的空间几何关系以及线线组合关系,等等。对于明暗关系的把握,主要应该把握的就是黑、白、灰三种颜色之间的关系、近远的虚实关系、物体投影与物体本身之间的关系。而在图形形体结构的处理上则主要应该把握形体与结构的不同。一般而言,形体主要是指物体的外部形状,而结构则主要是物体的局部构造关系。而在图形的比例关系上所要掌握的就是外形大小的比例、颜色深浅的比例情况,等等。空间关系是一个比较难理解的概念,它不仅仅包括物体本身的各个面之间的空间关系,同时也还包括物体与周围事物之间的空间关系。至于线条的组合关系则比较好把握,线条的组合是构成平面图形的重要基础,通过一定量的积累,学生很容易学会。

3.注意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在初中阶段,虽然美术素描教学最直接的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一定的绘画技巧,但是还是要注意学生思维的发散,重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培养优秀的美术人才为主要目标。例如:在《边吃边看的艺术》这一课的教学中,教学的主要目标就在于培养学生个人的思维想象能力,因此,教师应该充分根据课程要求,注意引导学生联想与吃相关的饮食用具中所蕴含的文化,鼓励学生进行多方面的思考,然后让学生通过联想设计相关的作品。

作者:于涛单位:山东省桓台县世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