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素描教学重点

艺术设计素描教学重点

一、造型基础训练

线在结构素描中能够直接反映出视觉效果,线的不同表现形式会产生不一样的视觉感受,比如线的轻重、缓急、粗细、虚实、力度的不同都反映了不同的情感因素。面又是由线构成的,其形态关系通常是由黑、白、灰组成不同的角度、形状、面积,在此基础上分割处理体现出客观物象形态布局等并对结构形态以及造型特征进行巧妙处理。结构素描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超越物象形态的表层,通过对物象空间想象以及理性分析,有针对性地训练学生的造型基础,培养学生认识、观察、表现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创造新形态意识的能力。第二,物象的表象素描训练有助于对客观形态的表层进行研究。比如物象形态的体积感、空间干、质感、量感等,培养学生运用写实的手法掌握更多的设计造型词汇,进一步提高学生创造能力以及审美能力。不管是自然形态或者是人工形态都能够被人们感知,学生根据这些物象形态特征抓住其形式要点,并通过描绘刻画、形态比例、空间缩放、结构调整、明暗、透视等相关元素将形态关系加以呈现,运用视觉感性认识并充分结合理性分析,准确把握习作的整体感,将现实中十分复杂的自然现象呈现在一个形式中,并融人自己的主观因素而并非单纯的客观事物的再现。个人的理念不同导致所处理之后的物象形态将会产生较大的差异,深人体验物象使得所设计的视觉形象尽量与自己的主观意识接近,甚至能够深人刻画到微观的表现中,以培养学生对现实物象的感受力以及想象力,提高他们的艺术创作水平。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增强其艺术创造力。在对物象形态深人了解、掌握的前提下而进行的造型设计,其实质是一种主观设计与创造,并且这种创作源自于物象世界的本身,建立超越物象形态的视觉形式,这种视觉形式涵盖了宏观与微观两种形式,通过对这两种形态的研究为下一步研究表象关系奠定了基础。使得传统与现代设计理念完美结合,赋予设计素描更多的时代特色,借助现代先进的计算机信息计算,从而使得创作出的艺术作品能够更好地符合人们的视觉需要并能更好地表现人们的思想情感,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及理性分析方法,除此之外,学生应加强设计素描形态表象方面的实践训练,同时在设计实践训练过程中,不能失去物象形态的准确性以及完整性,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挖掘设计范畴的想象力,并不断提升设计作品的形式意义以及实用价值。

二、创造性思维训练

在研究客观物象的基础上所产生的联想,这些都属于一种创造性思维,而创造性思维对于设计非常重要。造型基础并不是设计素描训练的唯一环节,创造性思维训练是设计素描训练的一个更为关键的环节,通过创造性思维训练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设计素描训练一方面可以更加准确地将物象之间的形态关系反映出来,另外一方面能够充分表现物象形态以及物象形态的抽象设计,这也充分说明设计素描训练过程中还需要训练认知思维能力。在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进行训练过程中,应充分利用素描的相关要素,比如黑、白、灰产生视觉对比,线条关系对比,同时还应运用点、线、面相结合,有意识地进行创造并充分运用各种不同手段、材料工具,有效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及自身潜能,并对素描要素进行优化整合、精心编排、加工创作,进而传递自己的独特感受。创造性思维训练同样需要发挥联想实现以形达意,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注重更深层次的探索性以及表现性,通过对物象形态进行深人分析、重新解构并超越物象的表面形态,这种超越主要表现在并非一种空洞的形式符号,而是按照创作者的意图、情感进行挖掘与创造,从而脱离了客观形态表象关系所产生的一种更加深刻的抽象关系。学生通过创造性思维训练能够进一步拓宽思路、提高创新意识以及创新能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并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以及视野,在设计过程中能够创造性地运用不同的手段组织建立全新的形态形式。同时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自己进行构图、大胆取舍、发挥联想、充分演绎,有效激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学生对艺术创作的热情和兴趣,从而将他们自己的思想性、情感性以及想象力都充分融人到艺术作品当中。当前大部分艺术院校的学生在素描训练方面已经公式化、模式化,这样的话极大地束缚了学生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设计素描训练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打破自然现象的客观性,通过发挥联想并对客观物象进行二次创作、优化、整合最终变成一个有机整体,进一步提高艺术作品的表现力,并将创作者自身的思想以及情感融人到艺术作品中去。艺术设计这门学科的综合性比较强,同时又是一门创造性的学科,其中的基础素描是对现实以及想象物象的一种客观描绘,而设计素描则是在对物象形态感性认识的前提下,通过对素描特性进行理性严谨分析,它非常注重从自然物象的表层到内在的了解与掌握,训练学生从感性到理性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创作过程中充分释放自己的情感意识。因此,教师在素描教学过程中,必须积极引导学生深人分析现实生活自然物象的内在构造,并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呈现出这些自然物象的发展方向以及轨迹,进一步拓展学生空间想象力,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以及自身的艺术素质。启迪学生运用多种手段,在提升综合感知能力的基础上,深化对自然形态的感受能力以及审美情趣,从而切实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并借助创造性思维提高自己对客观事物、客观物象的感知能力。

作者:毛艳阳单位: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