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国画专业素描教学探究

高校国画专业素描教学探究

1、高校国画素描教学现状分析

很多学生陷人到一味的客观描摹中,淡忘了“以形写神”的造型理念,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思考。适应中国画特点的课程模式有待进一步探索。目前高校国画专业一般沿用的是西方的素描教学模式,具象写实的造型观念、光影为主的造型方法,使中国的美术教学体系发生了巨大变化,西方绘画严谨准确的造型理念推动了中国画,尤其是人物画的发展。但这种教学模式针对的对象是油画、版画等西方的造型艺术门类,西方模式的素描课对中国画教学缺乏针对性,与中国画主干课难以形成良胜对接。如何更加科学的组织教学内容,成为中国画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要问题。

2、如何使素描更具国画专业性

上世纪90年代,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唐勇力教授,提出了一个中国画基础素描教学的观念)“线性素描0,这是源于他多年的教学实践总结出的一套适合中国画教学发展的教学观念和方法。“线性素描0是以意象造型为理念,用以线造型的方法来解决中国画教学中的造型问题。然而学术界对唐勇力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他的创作,对他在教学方面的贡献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对唐勇力先生教学方法的研究,结合个人思考和教学实践,笔者认为要想使素描教学更具国画专业性,需在一定程度上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向。

2.1以线为主的造型方法

中国绘画离不开线,那么国画专业素描课的主要造型手法也应该是以线为主。线在中国的绘画史中,始终作为组织绘画的主要元素和最基本的表现语言,如工笔花鸟画中的双勾、夹叶,线描人物画中的“十八描0,山水画中的各种效法等,构成了丰富的艺术语汇。中国画的线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及特点,它不仅是作者描绘客观物象的过程,更拥有着深厚的美学思想和美学意蕴。所以,在国画专业的素描教学中,线毋庸置疑的应该作为主要的造型手段。在以线造型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应依据客观物象的形体结构特点,借助自然光线对物体结构的影响去塑造形体。但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又不应被在物体表面留下的明暗和阴影所左右。对中国画专业的基础素描而言,应该把西方素描的基本原理隐含在中国传统绘画的文化精神里面。这种以线为主的造型方法,一方面能够表现客观物象的真实;另一方面,又更加注重画者的主观感受。正是由于作画过程中主观感受的注人,使得作品既客观表现着物象的外在结构,又主观传达着物象的内在意蕴和画者的内心思想和情感,这才更接近艺术本质。

2.2强化意象造型的观念

意象是一种形而上的艺术概念,是一种介于客观具象和主观抽象之间的造型观念。虽难以定义,我们却可以总结出它的一些特点。它以客观对象为依据,但又不是机械的描摹,强调把握主体特征,从客观对象寻找切人点,寻求一种新的形式语言和形式风格。它强调主动理解对象,却与纯抽象化的几何元素不同,使新的造型具有客体最本质的特征。如古人山水中的诸多效法,披麻效、卷云效等,这些效法就是对不同形态特征的山石的意象造型。这就是画家在观察研究对象造型特征,关注个人感受,加之想象而形成的。正确理解意象造型的特点不仅可以把握国画造型思维特征,更有助于国画教学与创作。严谨准确的写实功力为学习中国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基本功只是基本要求,却不是最终目的。中国画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对对象的描绘刻画,抒发内心情感,创作生动、丰富、感人的形象。这需要让学生具备两方面的能力,一是写生的能力;二是主观造型的能力。要让学生既有准确再现客观对象的能力,又有深刻感受与高度概括客观对象的能力,让学生在打好基础的同时,更能深人理解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目前高校国画素描教学模式已形成多年,而且学生在进人高校学习以前所受的基础造型训练都是完全源自西方的,要改变这种状态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全面否定西方素描体系的观点是片面的,各种素描都有自己的优势,同时也有自己的局限性,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出最适合国画专业学习和发展的方法。通过素描训练,使学生既能练就扎实的写实基本功,又能了解中国画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审美理念,为学习专业课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马岚王星郝静单位:保定学院美术系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传媒系保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