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速写与素描教学探讨

速写与素描教学探讨

一、速写对素描教学的影响

速写与素描并不是截然不同的绘画艺术,素描是速写的延伸,速写是素描的概括表现,是素描教学中的重要部分,对素描教学的影响极大,下面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

1.速写可以锻炼学生素描的造型能力

高职素描教学注重学生造型能力方面的培养,若素描造型教学忽视速写,会影响学生的观察能力,扼杀学生绘画造型时初次感觉,产生思维疲劳,画出的物象冰冷,没有情感,为此在素描造型教学中,要合理的结合速写训练,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速写从字面上看“速”为关键,“写”为表现,绘画者可以用短暂的时间绘画出生动的物象,这就要求学生应具有敏锐的观察眼力,准确地把握物象特征,简练地绘画物象。对于那些动态的物象,速写仍可快速把握形体结构特征,突出重点,从而运用各种造型手段,表现素描对象结构。可以说速写是培养学生赋予物象情感的手段,做到“物我一体”、“人画合一”的境界,这样以来就可以更好的锻炼学生的造型能力,促进学生造型方面的全面训练,构建造型独立的素描审美价值,赋予造型教学更多意义。

2.速写有利于学生形成独立的审美品格

速写之所以从美术专业中独立门户,是因为它具有着独立的审美情趣,这是它本身的特性,决不能认为它是素描的附属品。速写就好比日记,将生活中遇到的事物与感受、点点滴滴,寥寥几笔展现出来,有着独特的魅力,值得人们欣赏。有时速写虽被看成“草图”,但也有其重要价值,与素描一样通过线条、黑白、明暗进行造型,实现整体画面。教师在教学中要让学生感受速写的美感,明确速写作品是经过绘画者采用各种技巧,各种视觉要素处理来实现的,不是单纯的临摹物象,凝聚着绘画者主体的审美品格。学生的速写训练达到一定水平,就可以形成良好的审美情趣,辅助素描完成一幅幅具有审美价值的作品,实现素描基础教学的目标。

3.速写为素描创作提供大量的素材许多画家都得益于速写,缘于速写为他们收集素材,这对素描教学有着很好的借鉴,教师要引导学生重视速写这个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携带简捷工具,快速捕捉物象,挖掘不平凡的形象,入木三分地表现出来,这些一点一滴的生活积累与真实感受,为收集素描创作素材做好准备工作。一位优秀的学生,从学素描开始就应不间断的画速写,学习中外绘画大师,用速写的形式记录生活中的认识与感受,探索艺术的最高境界。也许随着数字科技的发展,大部分学生选择科技产品记录生活,却不知对速写的忽视,导致着自己的素描造型能力的下降。为此,素描教学中教师应大力推崇速写,稳练学生的基本功。

二、素描教学中应强化速写的实践训练

目前,学生侧重素描长期作业训练,“依葫芦画瓢”的进行绘画,是难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表现能力,上文笔者谈过速写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发挥学生个性,提高审美能力及创作能力等诸多作用,所以对于那些基本功薄弱的学生来说,应强化他们对速写训练的认识与实践,下面几种方法可供参考:

1.强化基础线条练习

“无线者非画也”,线条是速写的基本表现形式,可以说速写就是一种线的艺术。线条的存在十分简单,但形式多样,有直线、曲线、长线、短线、粗线、细线等,表现物象时要穿插运用。这些灵动的优美线条可以夸张、可以取舍,通过作者的创作形成别有趣味的作品,各种线条的交替运用,可以绘成体态多姿的人物,绘成热闹的人山人海,绘成美景怡人的田园风光,绘成车水马龙的繁华城市。教师要逐步教会学生掌握线条的运用技巧,理解各种线条的长处,使之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力求线条以丰富的浓淡变化呈现画面的细腻、优美、生动。即使速写过程中出现线条的运用错误,也不要用橡皮擦掉,可以用其他的线条进行弥补,为此落笔要大胆,多肯定自己,使线条在多次练习中渐渐流畅、精美、干净。

2.速写训练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速写技能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教师要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把速写训练划分成单元块的形式进行教学,选择速写对象要由静到动、由少及多。无论动态、静态物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要逐层加大难度。尤其在静物速写之时,可以建议学生一丝不苟、缓慢仔细地画,争取透彻、完整,在速写中巩固自己的基本功底,较好的掌握速写要领。如在画花草树木时,要求学生从局部入手,细致观察结构,画好叶、画好枝,虽似简单,但能帮助学生了解物象结构特征,提高功底。速写教学不要急于求成,循序渐进才能使学生的素描创作登堂入室、游刃有余,让学生头脑之中不断闪现出创作的火花,绘画起来得心应手。

3.保证速写练习的量与质

任何技能的形成都需要大量的练习,从而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速写亦是如此,要想把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的速写做好,必须经过大量的训练,笔不离手,纸不离身,处处留意,时时记录,最终提高自己对线条的操控能力。同时教师对速写练习的检查要及时认真,并做适当的评析,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改正错误,从而激发学生对速写的热爱之情。一言以蔽之,高职院校应重视速写,在素描教学中充分发挥它的优势,高效的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为社会输入大量的高技能艺术人才。

作者:徐长虹单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