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体育教学中思想品德教育实施

中学体育教学中思想品德教育实施

摘要:21世纪,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学校更加重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科学知识、身体素质和思想品德共同发展。中学时期是学生思想认知形成的重要阶段,这期间学生大部分爱动、喜欢表现自己、想法不够成熟,所以,引导学生增强自制力,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尤为重要。

关键词:探析;中学体育教学;思想品德教育;实施

体育课程是中学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品德是学生成长历程的必须具备的心理因素,对学生发展和社会秩序稳定有积极意义。体育教学中,教师通过设计集体性的教学活动,令学生整个有机体都会参与到活动中,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增强学生集体主义责任感。体育教学一般安排在室外,如整队、队形变换、运动技能训练等,通过日常教学规则的制定,引导学生增强自制能力,与同学互相配合、互相尊重,培养团结协作的意识。此外,对于破坏集体荣誉的不良行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启发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行为。

一、在体育课程中融入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

中学体育教学重点在于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此外,在体育课上进行必要的思想品德教育,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体能与思想道德素养共同发展。体育教师要将思想品德教育融入体育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不怕吃苦,坚持不懈的精神风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社会先进人物的事例,培养其集体主义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比如用红军长征的精神,激发学生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鼓励学生要做有毅力,遇到挫折坚持不懈的人,未来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有用之才。增强学生的观察和判断能力,遇到突发状况能够保护自己;在体育活动中与同学相互配合,守纪律讲,讲规则,形成文明健康的人格品质。中学阶段的学生大多处于青春期,生理和心理都逐渐向成人转变,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一旦被否定,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这也是中学的孩子们容易产生纠纷的原因。因此,体育教师除了帮助学生强身健体,还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认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些品德教育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同样重要。

二、体育教师要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寓教于乐

体育教师应充分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身体素质和运动项目的优缺点,为学生安排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用体育运动来丰富学生的业余爱好,有助于塑造学生良好的性格,例如跳马、长跑、跨栏可培养学生勇敢坚毅的品格;体操、健美操可培养学生的节奏感、身体协调性和体育审美能力;篮球、足球等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能力和果断敏捷的反应能力,还能促进集体主义精神的形成。体育教师抓住有利时机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杜绝盲目的说教,适得其反。平时组织学生观看典型的体育比赛,讲解比赛的过程中进行正面引导和教育,通过参赛选手的事迹和活动规则的执行情况等方面,使学生正确理解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荣誉感、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等人生课题。对于课程内容的安排,课堂开始时可以带领学生做一些有意思的热身活动,活动筋骨之后,做一些小游戏,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大家运动的积极性。然后,集中传授一些运动技能,培养学生对某项运动的喜爱,有助于长期发展为爱好。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最后,中学生比较爱玩的心思比较重,课程结尾预留一小段时间自由活动,让学生适当放松心情,以便应对接下来的课程。

三、加强教师自身的品德素质修养

体育课是老师与学生互动较多的一项课程,体育教师要时刻以积极热情、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感染学生,通过平常的教学活动带动学生,鼓励学生保持良好状态,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态度和品德。教师要以身作则,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以榜样的力量去影响学生的行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现在许多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比较欠缺,心理素质也普遍较差。教师通过体育运动,将自己的行为规范和生活态度传达给学生,以行动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在日常设置的比赛时,要教育学生正确对待比赛结果,坚持公平比赛,尊重对手,正确面对比赛的结果。胜利不骄傲,失败也能坦然接受,能承受生活中偶尔的不完美,在体育运动中感受德育教育,养成积极的心态。

四、社会各界要加强重视将思想品德教育融入体育教学中

中学体育融入思想品德教育,是一件对学生、学校和社会都有积极意义的事情,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加强思想品德教育的宣传力度,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不仅在校内,社会各界要共同关注和推进。首先学校重视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和目标,将德育教育放到重要位置,并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与方法。社会形成了和谐的风气,学校重视品德教育,在这样的环境中,潜移默化,学生更容易学到良好的行为。教师要采用适宜的教学方法,优化思想品德教育的安排,例如通过"集体训练法",代替“竞赛训练法”等。其次,社会各界要提倡道德修养的培育,对品德高尚的感人事迹加强宣传,在中学生心中形成重视品德的心理态度,时刻提醒自己,真正成为构筑和谐社会的力量。但同时,应把握好体育课上思想品德教育的度,避免把体育课上成思想品德教育课,还是要坚持学校体育教育的核心作用,以免矫枉过正。中学体育教育把思想品德教育有机的融入到体育教学活动当中去,要结合当前新课标和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改进教育方法,不盲目照搬,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五、总结

中学体育教学要根据课程设置和教材的特点,帮助学生练习体育技能,锻炼身体,强身健体,还要贯穿思想品德教育到体育教学之中,使学生在参加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提高品德素养,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身体特点和心理素质,因材施教,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和品德培养目标,重视思想品德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积极作用,将德育常态化。

参考文献:

[1]吴银萍.试论中学体育教学中的思想品德教育.[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2):66

作者:周敏 张雷 单位:安徽灵璧中学体育组 安徽灵璧一中体育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