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班级思想品德教育问题与对策

中学班级思想品德教育问题与对策

[摘要]中学阶段是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我国历来都非常重视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加强中学思想品德教育。该文从思想品德教育的概念入手,引出思想品德教育的内涵和意义,进而分析我国当前中学思想品德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相关问题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思想品德教育问题对策

自古以来,我国的青少年教育就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将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足见思想品德在青少年教育中的重要性,我国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对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常抓不懈,目前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为我国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体制面临重大变革,给新时期的思想品德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出现了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思考和研究。

1中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内涵和意义

我国历来重视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古代不但有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卖身救母等民间故事对青少年思想品德进行教育,还有《弟子规》等专门的书籍对青少年的思想品德进行引导教育,为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奠定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更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体系进行构建,在1980年出台《改进和加强中学政治课的意见》,提倡各种优良的思想品德,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随后逐渐形成较为完善的思想品德教育体系,教育部在1997年印发了《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思想品德课和初中思想政治课课程标准(试行)》,并在2001年对标准进行了修订。这次修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依托当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大背景,增加了“学会与人交流”、“学会与教师交换意见”、“要自信、不自卑”等内容,针对当时的社会背景对中学思想品德教育进行了调整。十八大召开以后,教育部在2013年颁布了《初中思想品德课和高中思想政治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教学指导建议》,分为两个部分对思想品德教育做了详细指导:第一部分指出初中的思想品德课程不但要对我国传统的优良品德进行讲解,还要向初中学生灌输法律、心理健康、我国国情等方面的知识,而不是把思想品德孤立讲解。第二部分是对各个教学模块的补充,并加入最新案例。可以说我国的思想品德教育是在不断进步发展的[1]。中学班级思想品德教育的开展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第一,从国家和社会的角度来讲,思想品德教育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和社会和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素质的人才是一个国家强盛、民族富强的基础[2]。当今是个信息量爆炸的时代,各种各样的价值观念充斥着媒体和网络,其中既有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错误的“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价值观念,中学生因为阅历不足,很容易受到错误价值观念的影响,对此我们只有通过不断深化思想品德教育,帮助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实现民族复兴的愿景。第二,从个人角度来讲,思想品德教育可以帮助中学生健康成长、家庭幸福。现今社会充满了浮躁的情绪,虐待动物、杀人碎尸、地沟油、毒奶粉等各种各样的恶性事件层出不穷。杜绝这类事件,除了要在制度上进行完善,还要在德育上下足功夫。而中学思想品德教育就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帮助他们在走上社会工作岗位后不做出违背社会主义道德的事情。

2中学班级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直以来,我国都在不断强调中学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也给予了很多政策、师资的支持,为我国的各个行业培养了很多德才兼备的人才。但是,当前我国的中学思想品德教育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社会对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国家对思想品德教育的投入力度不够、思想品德教师授课方式陈旧枯燥、思想品德教育缺乏客观的评价标准等等。

2.1社会对思想品德教育不够重视

虽然我国的素质教育已经推行多年,但是高考制度目前并没有得到本质上的改变,“一考定终身”仍然是很多家长和老师信奉的观念,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形成了“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只要成绩好、你就是个宝”等说法。很多时候,家长和老师关注的只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状况不够重视,学生之间比拼的也只是成绩,只要成绩好就可以掩盖自身的很多道德缺陷。这种观念已经导致了很多非常严重的后果。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对该市的犯罪现象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从2009年9月到2010年9月,该市抓获的262名涉及刑事犯罪的犯罪分子中,初中学生占到168人,高中学生占到32人。根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截止到2012年,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全国犯罪总数的70%以上[3],这些事实与社会忽视学校思想品德教育不无关系。

2.2中学思想品德教育师资力量不足

当前,很多中学思想品德教育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不少学校没有专职的思想品德教师,思想品德课程都由班主任或者其他学科的教师讲授,这就导致了教师精力分散,这些教师往往将主要注意力放在自己教授的学科上,思想品德课程就变成了自习课或者敷衍了事。当前我国还没有形成一个较为完备的中学思想品德师资培育体系,难以培养出专业素养较高的中学思想品德教师,很多思想品德教材连授课老师都是一知半解,更不用说能给学生做出深刻的讲解了。

2.3思想品德教师授课方式陈旧枯燥

当今社会信息化程度很高,各种消息传播速度快,年轻学生也非常乐于接受新事物,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学习知识的特点跟传统方式有了很大不同。而当今的很多中学思想品德课程教师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还是采取传统的理论灌输授课方式向他们进行讲解:讲出概念、列举理论、老旧案例分析等,这样只会使中学生昏昏欲睡,难以调动课堂积极性。很多教师对思想品德讲授的概念也只局限于课堂之上,没有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进行广泛的思想品德教育,缺乏教学创新性。

2.4思想品德教育缺乏客观的评价标准

当前我国教师的职称评定和奖金发放往往以学生成绩高低为重要标准,为此,教师不但要费尽心思去提高学生学习成绩,还要应付各种检查、撰写教案、发表科研论文等,对于思想品德教育缺乏动力。这很大程度上因为思想品德教育“吃力不讨好”,各方面都缺乏相关的评价标准。国家层面上没有制定相关的思想品德课程考核标准,各中学就没有了思想品德教师教学成果考核方法,难以对思想品德教师的教学成果进行评价;思想品德教育的成果难以量化,很难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状况进行准确的测试,这也使得学校难以对思想品德教师的能力做出准确的评判。这种缺乏评价标准的现象进一步加剧了中学思想品德课程的开展难度。

3改进中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对策

上文提出了当前我国中学思想品德课程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采取如下策略:

3.1提升社会对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视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高考改革要继续推行,进一步深化了高考制度改革,为的就是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端。目前很多家长由于对事实关注度不足、对政策理解不深,仍然没有对思想品德教育形成应有的重视。针对这种现象,国家应当主动利用主流媒体对新的高考改革进行深入解读,告诉家长文理不分科、外语等科目进行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全国统考减少科目等改革措施,改变家长的固有传统观念[4]。同时教育部呼吁各个学校召开家长教师会议,对这次改革的重点“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解读,告知家长各省市都将陆续出台“德智体美劳”全面评价基本要求,鼓励家长改变观念,配合学校做好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除此之外,学校也应当在校园内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横幅、校报等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行广泛宣传,将学校变成思想品德教育的前沿阵地,为提升社会对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视度做出贡献。

3.2持续推进思想品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针对很多中学缺乏高素质专职思想品德教师的问题,国家应当拨出专项资金,建设高素质的中学思想品德教师队伍。建议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一批在中学德育领域有突出成就的专家、在中学思想品德方面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教师,推动大学和各个中小学开展合作培训,由这批专家和教师对中学思想品德教师进行专门培训,培训费用由国家拨款,用以提高我国中学思想品德教师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此外,还可以推行思想品德教育专业证书制度,根据不同教学能力和实践水平将思想品德教师分为不同的层级,分别颁发不同的思想品德教育执业资格证书,分级标准可以参考专业技术岗位的等级标准,帮助高层级的思想品德教师成为“教师领导”,给予他们一定的资金和福利待遇,鼓励他们将自身在思想品德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其他教师同事分享,培养出越来越多高水平的中学思想品德教师,通过持续的先进经验分享达到以老带新的目的,不断优化思想品德师资队伍。

3.3创新中学思想品德教育课程的授课方式

中学思想品德课程本身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海量的现实案例,但是很多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既没有依托教材框架对课程内容进行延伸,也没有对传统的说教授课方式进行创新,致使中学思想品德课程沦为“鸡肋课”,难以吸引学生去深入学习。其实中学生的学习能力只要得以调动,就能够很快地吸收新知识,思想品德教师应当学会对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进行创新:第一,思想品德教材上的案例往往具有滞后性,教师可以根据近期的思想品德热点新闻制作精美PPT,在课堂上结合教材理论讲授。第二,中学生对自己学校和班级的现实案例具有极大的兴趣,思想品德课程教师也可以适当结合本校本班的一些正反面例子来分析,调动学生兴趣。第三,在讲课过程中要注意与学生的互动,防止“满堂灌”的现象,通过课堂提问、请学生回答视频的观后感等方式调动课堂气氛。第四,中学思想品德课程不应只局限在课堂上,现在很多中学生都喜欢移动学习,思想品德教师应当针对这一特点在自己的微信、QQ空间、微博上长期更新思想品德教育相关案例故事,帮助学生在课堂外进行思想品德学习。

3.4建立客观公正的思想品德教育评价标准

长期以来,由于思想品德教育没有一个科学的评价标准,导致思想品德教育难以同职称评定、奖金发放挂钩,极大地影响了思想品德教师授课的积极性。针对这个问题,国家应当召集有关专家尽快制定思想品德课程考核标准,对全国思想品德课程的授课状况进行评价考核,各省市也应当依据国家标准,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本地区情况的评价标准。可以通过中学思想品德教师技能大赛、全国中学生思想品德素质比赛、中学思想品德课程开展情况调研等方式对各个地区、学校的思想品德课程教学水平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将评价结果与教师的职称评定、奖金福利发放适度挂钩,对在中学思想品德教学中有突出表现的教师应给予物质和荣誉激励,提高学校和教师对思想品德课程的重视程度。

参考文献:

[1]新华网.教育部关于印发《初中思想品德课程和高中思想政治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教学指导建议》的通知[EB/OL].2013-02-21.

[2]程寒然.新时期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对策初探[J].教育教学研究,2009(9):125-126.[3]新浪博客.初中生犯罪率逐年上升[EB/OL].2011-09-05.

[4]新华网.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全文)[EB/OL].2013-11-12.

作者:江惠芳 单位:闽侯县荆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