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体育课堂中思想品德教育

中学体育课堂中思想品德教育

摘要:本文通过对新课改下的体育课堂特点分析,阐述了体育教学过程中各个环节都可以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那么如何在体育课堂中实施有效的思想品德教育?笔者主要对体育教学中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方面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新课程;中学体育课;思想品德教育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学方面有了自己的体会与思考,也产生了许多新的教育理念。只有提高了学生的思想品德,才能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顺利完成新课程下的体育教学目标,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一、体育课中思想品德教育的体现

1.根据教材的特点在备课中教学目标的体现

体育课的教材是由多种技术组成的,而每个技术的教学目标却各有不同,有自己的特点,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寓于教材和教学中的各种教学因素,从而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思想教育。如教授各种器械体操、跳跃项目,便于培养学生的勇敢精神;篮球、排球项目可以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维护集体利益,自觉遵纪守法和胜不骄、败不馁的优良品质;练习中长跑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练习韵律操与武术,不但可以塑造学生的体形,还能培养学生的美感,感受力与美巧妙结合的意境。

2.在体育课堂常规教学中的思想教育

在体育教学中,利用各个教学主要环节,进行课堂常规教育,使课堂教学规范化、制度化,通过课堂常规的建立和贯彻,向学生进行文明礼貌、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安全教育,逐步养成学生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和一些优良的思想品质。课的开始要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例如整队、服装的整理、师生的问好、提出本次课的目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课的主要部分中要强调学生练习的顺序与服从教师的统一安排,培养学生认真看示范,认真听讲解,认真积极的自主尝试练习,学会对自己、对同伴动作的评价与总结,能够大胆的展示自己所学会的动作,遇到困难要学会去解决,在不断的尝试中获得成功;结束时培养学生对自己的总结评价、加强回收器材的意识和与师生再见。

3.教学内容中的体现

体育课堂教学内容一般会安排主教材与辅教材,主教材大多体现在学生学习技术动作上,而辅教材的安排正是实施体育课堂中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体现。通过竞赛和游戏,培养他们集体主义精神和果断、机智、勇敢、顽强的优良思想品质;通过队列队形的练习,可以培养他们组织纪律性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提高他们反应速度、动作准确和协调一致的能力;值日生借还体育器材和整理场地,可以培养他们热爱集体、热爱公益劳动和爱护公物的良好品质。这样,将思想教育同体育教学中的组织与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又能增强思想教育的效果。

二、体育课中思想品德教育的途径

1.结合课堂常规进行教育

课堂常规是保证教学顺利进行,加强组织纪律性,可使学生养成听从指挥,服从领导的良好习惯,所以每个体育教师都应把贯彻落实课堂常规作为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途径认真搞好。

2.结合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教育

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与完成是衡量一堂体育课的根本标准,在备课中必须要针对教学目标合理的安排练习内容。使学生练习的内容有目的性、针对性,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观察,善于挖掘学生自身的内涵,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多发现学生与学生之间存在的微妙变化。

3.结合组织教法进行教育

课堂中,不同组织教法的选择也会达到不同的效果。合理的、有针对性的组织教法是教师教学能力的体现,也是对学生进行有效教育的重要途径。教师要善于把学生心理活动和身体活动、意志和行为结合起来,利用课堂的组织教法中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教育。如教师的讲解示范法能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使他们养成认真听、认真观察示范的习惯;合作学习法则能培养学生养成相互帮助、相互交流与评价、相互尊重的习惯,并在练习中能懂得关爱运动能力弱的同伴,增强学生心与心的交流;展示法则能培养学生树立自信心,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比赛激励法既能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竞争意识,还能在比赛过程中通过对同伴与队友的加油与鼓励,最终获得成功,从而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

4.结合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进行思想教育

教学过程中,同一课的教学内容在不同的班级中会出现不同的教学效果,会发生不同的突发事件,是教师难以预测的结果,所以教师应针对不同的偶发事件做出相应的处理。如在篮球比赛中,会有学生摔倒后,立即爬起来继续参加比赛的生动事例,教师应及时给学生鼓励与表扬,并在学生面前做出强调,这对培养学生勇敢顽强、拼搏进取,为集体争光的精神是很有作用的;在一些比赛中会有学生违反游戏规则,则会有许多学生指出与监督,这对学生之间的相互监督与相互交流也有着积极的影响,从而能使经常违反游戏规则的同学引起重视,培养学生公平公正的态度;面对偶发的不良事件则指出要害,给予适当的批评,又能提高学生对是非的判别能力。

5.结合教师以身作则,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体育教师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的主体。由于体育课的特殊性,体育课不同于一般的室内理论课,体育课中必须要有教师的一举一动给学生以直观的印象。教师应举止大方,谈吐文明,衣着整洁,在教学中,讲解清楚,重点明确,示范规范,优美大方;其次要言行一致。例如教师的站姿,教师集合调动队伍的手势动作,教师的示范动作,教师的言行举止,都会烙在学生的心里。只有教师用心的去关爱、去帮助每一位同学,那么在同学之间也会形成一种类似的关爱与帮助,这会使整个班级有股良好的学习风气与练习氛围。

三、结语

思想品德教育和学校体育教育相辅相成的关系决定了体育教师在德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体育教师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体现上述作用,利用有效合理的方法,在体育教学实践中真正体现德育的实效性。做到认真备课、认真备班级、认真备学生,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素养与学校体育的德育知识,在教学实践中创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优化课程进程,这些都会促进学生思想品德的养成,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在运动的海洋中不断提高,不断充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刘永辉 单位:南京市旭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