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品德教育挑战与发展

小学品德教育挑战与发展

引言

品德教育的目的是引导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现代社会的影响下,很多小学生的生活环境都发生了改变,比如小学生过早、过多地接触网络,网络媒体中充斥着鱼龙混杂的信息,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在网络媒体、自媒体平台中大肆传播,对小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有一定的冲击作用。很多负面信息在新媒体中广泛传播,对小学生的生活以及学习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这是小学生品德教育过程中需要关注的一个内容。在小学品德教育过程中,应该要做到情与理的结合,使得小学品德教育可以变得更加人性化。

一、小学品德教育面临的挑战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方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了,世界范围内的文化的交融和传播对于我国传统文化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当前我国社会环境的改变,使得小学生的生活以及学习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小学生对网络的利用较多,在对网络进行利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各种网络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影响,所以当代小学生的价值观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我国当前正处在快速发展的转型时期,经济市场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社会主义价值观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与影响,这是导致当代小学生发生社会主义价值观转变的关键,比如社会上盛行的拜金以及享乐主义,社会主义价值观尽失,人们缺乏一定的信仰,这些都会对小学生的价值观造成影响,最终使得小学生也表现出一些相关的行为,出现严重的思想道德水平下滑的现象。这些都是小学道德教育过程中面临的来自于外界的挑战。同时,在小学道德教育过程中,对道德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也是造成小学道德教育受到影响的一个重要因素,也不利于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的提升。

二、小学品德教育的策略

1.加强柔性教育。

品德教育与一般的学科教育不同,这门课程是一门理论性比较重的课程,教学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引导过程。在品德教育过程中,传统的教育理念必须要改革,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小学生应该是课堂的主体,教师作为课堂的引导者,应该要加强对以人为本理念的应用。首先,应该要发挥多方力量对小学生进行关怀。教师应该要与家长之间多一些沟通,从而能够对小学生的动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积极发挥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方面的作用,为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小学生的各种状态的关注,从而能够积极掌握小学生出现的一些异常情况,并且与家长进行沟通,对小学生的行为进行分析,从而能有效地预防各种问题的发生。其次,要从小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考虑。很多小学生之所以出现思想道德品质的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得不到宣泄,因此在思想上变得极端。对此,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逐渐意识到将提高小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作为品德教育的发力点,以小学生的利益和发展为根本的重要性,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替代传统的“黑板”教育,要从小学生的角度出发,对教学过程进行辨证的思考,从而能够有效地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能够对小学生的心理诉求进行满足,减少小学生错误行为的几率。

2.加强情境教育。

在品德教育过程中,很多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实行理论化教育。但是很多小学生都不喜欢纯粹的理论教育,而且在素质教育背景下纯粹的理论教育也必须要改革。在新时代环境中,各种新媒体占据了小学生生活的很大一部分时间,因此可以将新媒体当作教育途径,对传统的教育模式进行改进。利用各种媒介平台、多媒体技术进行情境教育,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过程。教育情境的设置有助于提高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给小学生更强烈的现场感受,从而使得小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教师在分析当代小学生的心理问题时,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小学生播放一部微电影,这部微电影的内容要涉及一些小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的问题,比如撒谎、逃课、不讲诚信、打架等,通过观看电影,使得小学生与电影的内容产生共鸣,在电影播放结束之后,小学生也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思考,从而有效地防止自己出现各种错误的行为。

3.加强课外教育。

课堂的教育毕竟时间有限,小学生在生活中受到的影响更大、更多,对此,还可以进行延伸,对小学生进行生活化教育,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家长要时刻做好对学生的观察,并且做好心理疏导,一旦小学生出现了各种错误的行为,要对其进行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告诉他们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哪些行为时错误的,从而使得小学生可以形成正确的思想道德品质。针对小学生对网络使用较多的特点,也可以让小学生在各种网络媒介、自媒体平台上畅所欲言,讲出自己的想法,将传统的课堂教育延伸到生活中,使得小学生不断改变自己身上的恶习,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

三、结语

综上所述,品德教育是培养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的重要学科,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主要内容。在品德教育过程中,一些传统的方法和理念依旧占较大的比重,这与素质教育背景下的教育目标相背离。对此,要积极加强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改进,加强情理结合教育,从而不断提高小学生的思想品德。

作者:杨艳玲 单位:吉林省磐石市明城镇古城小学